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组建“银耀通大”离退休志愿者服务团的通知
发布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23-04-26 阅读人数: 1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省委老干部局实施“银发生辉”工程统一部署,引导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在更宽视野、更高起点、更广平台上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余热、服务学校、奉献社会,积极助力社会治理,传递正能量,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决定,组建“银耀通大”离退休志愿者服务团,现面向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招募志愿者。具体通知如下:

一、招募对象

热心公益、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离退休同志。

二、招募时间

常年

三、报名方式

自愿报名并填写《“银耀通大”离退休志愿者服务团登记表》(可登录南通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网站下载表格),填好后发送至离退处邮箱ltc@ntu.edu.cn,也可致电离退处,请工作人员代为填写报名信息,联系电话:0513-85051519

四、志愿服务活动原则

就地就近、自觉自愿、量力而行。

五、志愿服务活动宗旨

以“服务学校、奉献社会”为宗旨,围绕文明城市与和谐校园建设、党建引领、关心下一代、扶老助残帮孤、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等方面的社会需求,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独特优势,继续发光发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彰显新时代通大离退休同志风采,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六、志愿服务活动内容

(一)服务学校

坚持党建引航,担任党建督导员,指导学生党建工作;担任教学督导,传帮带青年教师,引导青年教师成长;充分发挥春雨宣讲团作用,与学业困难、经济困难的学生结对,帮助青年学子成才;协助离退处联系关心本校高龄、孤寡、空巢、失智失能等特殊老年人群,适时给予必要的帮助;协助离退处做好各项老同志活动的组织工作,为学校离退休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服务社区

鼓励老同志主动融入日常居住生活的社区,在社区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优势与专长,在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服务群众、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纠纷调解、养老服务、邻里互助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建设献智出力。以“微服务”疏通社区“微循环”,传递社会正能量,拓展辐射环。

(三)服务社会

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等任务,鼓励经济、科技、管理等领域的老同志发挥专长,提供调查研究、决策咨询、助企惠农、新品研发、技术攻关、项目指导、人才培养等服务。深化校地联盟,通过结对共建、实地调研、挂钩联系等方式,推动乡镇、街道、企业与我校结成事业发展联盟,支持熟悉“三农”工作、有农林牧渔和党建专长的老同志,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农业高科技引领、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建强农村党组织等方面发挥优势,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健康、送文化、送法律“五送”活动,助力现代产业发展,服务基层群众。

七、志愿服务激励

构建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将试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模式,向参加服务活动的老同志发放服务登记本,志愿者及时记录服务情况,年终将登记本交至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将根据老同志的志愿服务情况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培育“最美银发志愿服务”典型。选树“最美银发志愿服务团队”和“最美银发志愿者”,不断扩大“银耀通大”离退休志愿者服务团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网站等信息平台广泛宣传报道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示南通大学离退休同志的精神风采,激励引导更多老同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银耀通大 离退休志愿者服务团登记表.xlsx

南通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二零二三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