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职责
南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谈心屋工作规则
发布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20-10-01 阅读人数: 10

202010月修订)

 

1、配合主渠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充分发挥谈心屋作用。使谈心屋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特修订本工作规则。

2、在尊重老同志意愿的基础上,于退休老同志中选派政治思想好、业务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健康状况良好的同志担任谈心屋指导老师。

3谈心屋的主要任务是:配合主渠道对大学生进行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谈心屋通过与大学生进行谈心,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5、坚持民主平等、热情关爱、充分说理、疏导激励的原则。与学生进行谈心交流。谈心交流过程中,指导老师以热情耐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的工作方法,坚持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尽力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

6、坚持保密原则。与大学生谈心的内容,特别涉及大学生个人隐私等不宜对外公开的内容,严格遵守保密原则。

7、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学生课余时间大多花在看手机、电脑等智能工具方面,基于这样的实际情况,谈心屋除每周安排固定时间有指导老师值班外,可临时电话进行预约约谈,并开设热线电话,接受咨询,有条件的时候还可开展线上谈心

8、做好谈心屋值班记录。为了更好地了解谈心屋的工作情况和大学生的思想学习等情况,指导老师认真做好值班记录。有重要情况或特殊事件,请及时向关工委秘书处报告。

9、坚持个别教育与群体教育、室内谈心和室外交流相结合。对大学生在谈心屋反映出具有共性的问题,在关工委组织下,由指导老师作必要的专题报告或讲座,通知有关学院选派学生代表参加,以扩大教育面。

10、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通过谈心渠道了解大学生在校园封闭式管理条件下的思想情绪,多作防疫工作重要性和全国防疫精神的宣传教育。

11、做好谈心屋室内的管理工作,对相关器材和资料妥善维护和管理。在后勤部门的支持下,做好室内卫生和环境布置等事宜,防疫期间尤其要做好消毒工作。

12谈心屋指导老师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和研究,提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校关工委要为指导老师提供必要的场所、学习材料和培训机会,并组织经验交流或研讨活动,不断提高助力立德树人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