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同志园地  银发风采
读书明理胸襟阔 桑榆非晚景艳红 ——我校退休教师读书谈心会成立20周年活动侧记
发布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22-01-24 阅读人数: 113

122日上午,易家桥原通医宿舍活动室热闹非凡,笑声不断,我校退休教师读书谈心会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在这里举行。笔者有幸受邀参加了活动。走进会场,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围坐在一起,精神饱满,笑容可掬,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他们中年纪最大的92岁,最小的也有80岁了。活动中被快乐的老人们情绪感染,笔者也笑得像个孩子。用他们的话说,“读书谈心会”是个大家庭,大家在此获益匪浅,快乐而充实。

二十年前的20121月,由郑晓天、吴润宇等一群退休教师以读书交心明理、提升自我素养为宗旨,成立了读书谈心会,每周五上午聚首读书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学习内容包括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中西方文化等等无所不学,谈话涉及家事、国事、天下事无所不谈;这样的自学感到不深,就邀请专家教授讲张謇、讲党史;屋里学习还不够,他们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参观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名胜古迹等。他们以齐唱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开场,还创作了会歌《我们的聚会》散会前必唱。这群老同志在学习中提高自我,在谈心中相互了解,在相处中增进友谊;他们相互帮助,团结友爱,幸福快乐。他们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郑晓天老师在武汉疫情期间带头拿出一万元支持武汉人民抗击疫情。二十年过去了,他们从最初的9人发展到最多时26人,如今仍有十五六人参加活动。他们的事迹在《中国老年报》、《江海晚报》有报道,笔者也在十年前写新闻稿在《南通大学报》上介绍。

读书谈心会的发起人郑晓天在开场白中说得好,我们相伴走过二十年,是我们共同学习不断进步、相互帮扶亲如家人、排忧解难愉悦身心的最美好时光,我们非常珍惜这段时光,虽然有三位姐妹永远离开了我们,还有几位重病不能再来参加活动,但在座的每位只要还能行动都要坚持参加活动,活到老学到老,我们的心永远年轻!

吴润宇老师说:“每到活动日我心里就激动,除了学知识长见识外,谁有些不愉快的琐事,大家都帮着心理疏导解决疑虑,这里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屠业骏老师说:“大家在一起亲如一家人,用现在时髦的话来比喻,我们如同抱团养老,哪个得了病,大家都来关心照顾和帮助,相互间成了彼此的精神支柱。”姚姝姮老师用孤雁做比喻,说明团体是多么重要,老伴不在了,“读书学习会”就是她温馨的港湾。张廷栖老师说:晚年最怕的就是孤独,需要集体的温暖,需要亲情友情,我们在物质上什么都不缺,这个精神家园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这么多年来,聚集在老人们心中有无限的感慨,有说不完的话语,他们对“读书谈心会”的情感是那么的深厚,对这个大家庭精神上是那么的依赖,对每次的活动是那么的看重,无论刮风下雨,或是寒冬酷暑,都不能阻挡他们参加活动。有位黄老师病重不能再来参加活动了,特地嘱咐大家:这个会不能散啊!笔者所见,来参加这次活动老同志中,有老伴陪伴着来的,有保姆搀扶着到的,还有生病暂时不能来特地让老伴听取后汇报的。笔者了解到,他们中有9位孤单老人,每次活动如有谁没来,大家必定上门看望,避免出现意外,为此还实行了请假制度。一个读书学习会,成员间不但共同学习增长知识,相互交流增进友谊,而且还亲如一家、情同手足,令笔者感慨万分,赞叹不已!(冯健郁)


2013年《中国老年报》报道易家桥老年活动室健康角


我校退休教师读书谈心会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座谈会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