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关工简讯
2021年第2期(总第62期)
发布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21-11-09 阅读人数: 572

目  录

 

01  刊首语

02  校关工委同志与医学院(护理学院)青年师生一起观看党中央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03  我校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20年主题教育读书及征文活动中获佳绩

04  老革命应邀热情播撒红色种子 后来人学史明理传承红色基因

05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史 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应多个学院之邀上党课

08  百年沧桑话红船

——校关工委宣讲团林晓梅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燕应邀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上党课

09  校关工委赴杏林学院开展活动

10  理学院召开关工委工作座谈会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出席

11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喜迎建党100周年朗诵比赛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应邀参加点评

12  崇高的信仰,不懈的追求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校关工委宣讲团蒋辉明上党课

12  守初心,担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先锋

——理学院邀请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作讲座

13    传承红色基因 铭记初心使命

——退休第四党支部、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同组织参观《瞿秋白纪念馆》

14    欣逢党的百年华诞 老同志积极推荐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书目

许胜老推荐《为人民服务》

袁靖东推荐《周恩来》

  城推荐《共产党宣言》

沈玉华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刊首语】

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关工人向我们党献上诚挚的祝福,祝我们伟大的党生日快乐!

作为党员,我们重温在党的旗帜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作为五老,我们时刻不忘:“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初心;作为关工人,我们认真落实优质化建设部署,助力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本期主要刊载的是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校关工委开展的主要活动,这是我们关工人用实际行动,向党献出生日礼物。

 

 

 

 

 

 

 

 

 

 

 

 

 

 

校关工委同志与医学院(护理学院)青年师生一起观看

党中央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七月一日上午,在医学院(护理学院)党委的支持下,校关工委秘书处同志与学院青年师生代表一起观看党中央在天安门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老同志和青年师生代表们早早就欢聚在启秀校区主楼A8楼会议室。大家看到天安门广场聚集着7万名各界代表,广场上的场景布置前所未有。大会正式开始前,各界代表们高唱着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革命歌曲和空中解放军71架飞机组成“100”“71”字样,5架直升机分别悬挂着党旗和庆祝大会的宣传标语以及青年代表们发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大家心情无比激动。紧接着,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歌声和热烈的掌声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七一”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正确总结我们党100年来所进行的伟大斗争,所经受的艰苦历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论述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新时期、新形式、新任务,向全党提出了9个“必须”的严格要求。最后,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作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伟大的党史文献,是伟大的庄重宣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严格执行。

大家说,能参加今天的活动,深感光荣和自豪,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党课。我们一定要以加倍的自觉和努力,把全部的身心、智慧和力量献给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参加今天活动的有医学院(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史亚琴、副院长吕广明、陈罡和李敏老师等师生代表,有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副秘书长沈玉华、沈宝衡、顾勇和专职秘书梁丽梅。校关工委秘书处的同志还参加了校离退休党工委组织的相关活动。

(校关工委秘书处)

我校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2020年主题教育读书及征文活动中获佳绩

 

近日,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布“2020年主题教育读书及征文活动”获奖名单。我校关工委报送的征文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校关工委荣获优秀组织奖。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取得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一年。为紧密结合国情,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全省大、中、小学生中开展“小康大美”“小康之路”读书征文活动。校关工委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部署,通知全校各学院关工委在大学生中开展2020年主题读书征文活动,并购置有关书籍发给各学院关工委。各学院关工委积极响应,在全校同学中展开读书征文活动。经学院初审,报送了一批好的征文至校关工委,校关工委组织评审组,认真评审遴选出20篇征文报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省教育系统组织专家组进行了多轮评审,评选出一批优秀征文和关工委优秀组织单位。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睿涵同学的《金桃儿》获优秀征文一等奖,地理科学学院陈瑞航同学的《老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秦梦瑶同学的《星夜赶路人》获优秀征文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朱影同学的《乘时代之风,踏小康之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刘凡之同学的《人民的小康》、文学院顾恩熙同学的《我理解的“小康”》、马克思主义学院顾雅男同学的《守护格桑花 共赴小康路》、医学院(护理学院)黄彬绮同学的《身残者也小康》、教育科学学院马思佳同学的《逐梦百年,圆梦小康——小康路上话江苏》获优秀征文三等奖。

                                   (校关工委秘书处)

 

 

 

 

 

 

老革命应邀热情播撒红色种子

后来人学史明理传承红色基因

 

我校离休老干部许胜同志,今年95岁高龄了,是南通十总人,19433月参加革命工作,1945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血与火的考验。曾担任宋时伦、覃政两位将军的秘书。五十年代奉调至大连海军舰艇学院担任教、学、训练管理工作。转业后任南通工学院副校长。1982年,党中央决定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建立正常的领导干部任期制。许老主动提出提前两年离休。离休后,许老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的诗词,并认真研究汉语言文字的正确运用,对南通市报刊、广电、广告、地名、店名、标语口号等提出了许多纠偏的正确意见,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表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纪念。许老有丰富的革命经历和党建党史经验,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于323日、325日、327日、421日、58日、59日、514日、61日、62日应市政园林管理局、德民社区、通师一付幼儿园党支部、文峰社区党委、我校外国语学院、市财政局、我校文学院师范专业党支部、城中小学、南通市电视台、崇川区委宣传部、南灵幼儿园、市妇联和市教育局及市文广旅游局、新城桥街道等校内外单位邀请,为大学生、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机关和社区党员及学校教师党员,讲党史故事,播红色种子,提殷切期望。许老深情地说:“我是战争年代的幸存者,是新时代的幸福者,对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特别的感悟。我真诚地希望大家要领悟今天的胜利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大家要不忘昨天,珍惜今天,开创明天。作为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就要勤奋学习,修养品行,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作为教师和机关干部,就要立足本职,砥砺前行,爱岗敬业,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智慧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许老的大多数社会活动,都有一位懂医的热情陪伴者,他就是我校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原处长刘能驯。刘老师也已经年逾古稀,是一位有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许老应邀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都是和他一起完成的。而且,刘老师还有文艺表演特长,往往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快结束时,他就来一首《父老乡亲》,深情的歌声将精彩的宣讲活动推向高潮。真可谓老革命应邀热情播撒红色种子,后来人学史明理传承红色基因。

(校关工委秘书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史

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应多个学院之邀上党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关工委沈玉华老师分别于512日和

16日为教科院和杏林学院共300多位学生,进行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史 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讲座。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教材,讲座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足迹,为当代青年励志成才提供了光辉榜样和生动教材。沈老师联系自己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走进延安》等著作和搭乘朋友自驾车赴梁家河参观学习的所学、所见、所闻、所思,介绍了青年习近平19691月至197510月,在梁家河度过的七年知青岁月,记录了青年习近平的青春奋斗足迹。正如中国青年报指出的那样:“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度过的七年知青岁月,呈现了一个心系百姓、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好后生’形象,为当代青年励志成才提供了光辉榜样和生动教材。”

二是讲好习近平青春奋斗故事,激励引导青年学子锚定人生前进方向。沈老师分别从下列九个方面给介绍了青年习近平青春奋斗故事。讲好青年习近平“努力争取入党”的故事,使青年学子充分认识到:理想信念是青年学生思想行动的“总开关”,进而锚定:不变的初心和信念;讲好青年习近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故事,使青年学子充分认识到:价值养成是引领青年学生航向的“定盘星”,进而锚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我做起;讲好青年习近平“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故事,使青年学子充分认识到:勤学苦练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助推器”,进而锚定: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能力;讲好青年习近平“一股越挫越勇,在逆境中得到成长”的故事,使青年学子充分认识到:意志品质是青年学生砥砺奋斗的“原动力”,进而锚定:自觉的锤炼坚强的进取精神;讲好青年习近平主动要求“到基层,要为人民做实事”的故事,使青年学子充分认识到:科学思维是青年学生改造世界的“总钥匙”,进而锚定:在事物的发展规律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讲好青年习近平,“带领村民建成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的故事,使青年学子充分认识到:创新创造是推动青年学生成就事业的“新引擎”,进而锚定:在创新创造中增长知识才干;讲好青年习近平,“在社会实践中,加强磨炼”的故事,使青年学子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进而锚定:要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讲好青年习近平,“带领村民改变贫困落后”的故事,使青年学子充分认识到:责任担当是检验青年学生家国情怀的“试金石”,进而锚定:增强使命担当,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讲好青年习近平,“闯过劳动关”的故事,使青年学子充分认识到:劳动是青年学生一切幸福的源泉,进而锚定:勤劳成就梦想,实现自我管理,真正成为生活的主人。

三是融会贯通,鼓励青年学子自觉参加“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时代好青年”主题教育,在党的旗帜下铸魂育人,听党话、跟党走。沈老师要求同学们积极参加校关工委开展的“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时代好青年”的主题教育中,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把学习青年习近平,讲好青年习近平励志成才的故事,与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历程结合起来。使同学们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从农村大队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下层军官到军委主席,他在党和国家各个领导层都干过;农民、大学生、军人、干部都当过。这么丰富的阅历,在这么多重要领导岗位上历练过,有这么长时间积累,所有这些都是干好领导工作的宝贵财富。二是要把学习青年习近平,讲好青年习近平励志成才的故事,与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结合起来。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就是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期。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治国治军,我们重拾了党心、振奋了军心、赢得了民心,国家各方面的变化之大,进步之快,都是以往不可想象的。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群众公认、全党认同、全军拥护,众望所归、当之无愧。三是要把学习青年习近平,讲好青年习近平励志成才的故事,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他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结合”融会贯通的深入推进,我们要更加自觉的认识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决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些重要的政治决定,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实践基础,它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发展进一步呈现出来。

    沈老师强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史,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自觉性。学史明理:充分认识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学史崇德:充分认识到,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学史增信:充分认识到,广大青年要把正确道路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牢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学史力行:充分认识到,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沈老师要求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史,争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既作为我们前进的方向,又作为我们奋进的动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

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每次讲座,都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教科院关工委 杏林学院关工委 校关工委秘书处)

 

 

百年沧桑话红船

——校关工委宣讲团林晓梅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燕应邀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上党课

 

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分别邀请校关工委林晓梅、校组织部副部长陈燕到学院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党课。

331日下午,林晓梅以“百年沧桑话红船”为主题进行了党史教育辅导,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的论述。她指出,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无一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懈的奋斗中时刻以人民为中心,敢于牺牲和奉献的精神。林晓梅将党在前进道路上不断战胜各种困难、夺取新胜利的伟大壮举通过一个个党史小故事娓娓道来,激发了党员和发展对象的党史学习兴趣。针对大学生如何加强党史学习的问题,林晓梅指出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高识别能力,把自己“摆进去”学。

学院党委和学院关工委还邀请了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燕为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对象上了一堂以“学党史 明初心 知使命”为主题的党课。陈燕从中国共产党的酝酿、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由来。她强调,大学生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熟悉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将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落到实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党委将结合“喜庆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加强对师生的党史教育培训,激发师生爱国爱党的热情和克难奋进的精神,奋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学校“8050计划”,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学生党员、发展对象100余人参加学习。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工委 冯舒媛 吴慧颖)

 

 

校关工委赴杏林学院开展活动

 

615日下午,校关工委与杏林学院开展交流活动。杏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时方,副院长康卫东出席活动。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作了题为《从一大代表人生走向看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的专题讲座,着重介绍了一批拥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青年党员的成长历程;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作了题为《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三有’好青年》专题讲座,号召广大青年坚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信心;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曹海林召开学生座谈会,与学生广泛交流学习和生活情况;社团指导老师顾森毅作美术鉴赏专题学术讲座。

杏林学院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注重发挥关工委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优势和作用,切实履行好基层关工委组织职能,认真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

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会骨干、艺术专业学生参加活动。

(杏林学院关工委 高青松)

 

 

理学院召开关工委工作座谈会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出席

 

310日上午,理学院召开2021年度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张华主持会议。

会上,张华对学院关工委工作提四点希望:一是在学院党委和校关工委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党组织开展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工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的环境。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于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之中,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积极发挥党员、老同志的作用,配合学生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参与党课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协助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四是积极为大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参与大学生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活动,努力拓宽帮学帮团渠道。

与会成员积极探讨学院关工委工作,对2021年理学院关工委工作提出合理建议,探索关工委工作与思政工作相融合。

学院关工委全体成员纷纷表示,将会继续坚守育人岗位,尽自己所能全面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更好地服务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院关工委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理学院关工委 徐 蓓)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

喜迎建党100周年朗诵比赛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应邀参加点评

 

530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举办“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喜迎建党100周年朗诵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电203、建电183团支部获一等奖,电181、电193、自201团支部获二等奖,研2019、电172、自192、机器人202、自181、建电201团支部获三等奖。

本次比赛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52个团支部经初赛选拔,最终11个团支部入围决赛。研2019团支部朗诵的《党旗颂》、自201团支部朗诵的《红船,从南湖起航》、机器人202团支部朗诵的《永远跟党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表达了同学们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电172团支部朗诵的《大写的中国》、电193团支部朗诵的《可爱的中国》,描绘了一幅美丽富饶的中国画卷,表达了同学们对祖国深沉的爱;电181团支部朗诵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自192团支部朗诵的《放飞中国梦》、建电201团支部朗诵的《盛世中国》,展现了勤劳伟大的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决心;自181团支部朗诵的《别了,哥哥》,让同学们领略了革命战士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电203团支部朗诵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表达了同学们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与幸福感;建电183团支部朗诵的《中国力量》,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抗疫精神。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参赛作品主题鲜明突出、内涵丰富多彩,参赛选手语言表达恰当、情感丰富激昂、仪表仪态端庄,充分展现了电气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本次比赛是电气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旨在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让同学们在诵读中接受红色教育,受到精神洗礼,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电气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观看比赛。

(电气工程学院关工委 陶 慧)

 

崇高的信仰,不懈的追求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校关工委宣讲团蒋辉明上党课

 

421日下午,校关工委报告团成员、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蒋辉明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上了一堂“崇高的信仰,不懈的追求”专题党课。

至今,蒋辉明已有55年的党龄。结合自身经历,他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围绕“信仰”与“追求”两个核心词,指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需要具备崇高的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希望新时期青年大学生应该积极开展党史学习和自我教育,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与脚踏实地地工作结合起来,发扬无私奉献和自我牺牲精神,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让党的宗旨深入人心。他对学员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牢记使命,立志成才;二是要做一个坚定的爱国者;三是要对党组织从朴素的感情上升到理性的追求。

最后,蒋辉明为学员们送上七律一首,勉励大家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真正的共产党员。

此次主题党课是学院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学四史践‘初心’,庆百年担‘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指引学员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涵养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定会坚守信仰初心,永葆先进本色,立足本职,奋力前行,为党旗增辉添彩。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 袁小平 高佳男)

 

 

守初心,担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先锋

——理学院邀请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作讲座

 

为引导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429日上午,理学院举办“守初心,担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先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应邀做专题讲座。

顾勇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守初心不忘本、担使命做先锋的奋斗史、创业史和兴盛史,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政治、经济、科技、外交、军事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坚韧不拔的毅力、矢志奋斗的精神、昂扬向上的斗志和不负人民的担当。他希望同学们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学习,提高实际工作本领,争做新时代的先锋。

理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入党积极分子等70余人参加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了大家的斗志、明确了方向;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了大家的信念、凝聚了力量;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了大家的智慧、砥砺了品格。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努力锻炼自己,用知识充实自己,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把自己锻炼成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一代优秀青年。

(理学院关工委 戴琳娜)

 

 

传承红色基因 铭记初心使命

——退休第四党支部、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党支部,

共同组织参观《瞿秋白纪念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退休第四党支部与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党支部,注重发挥支部共建优势。既体现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的优势,又展现了入党不久学生党员的特点,新、老党员共同续写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528日,退休第四党支部、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同组织赴常州参观《瞿秋白纪念馆》。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在我们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缅怀伟人瞿秋白光辉的一生和为中国革命作出的丰功伟绩,就是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弘扬他们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参观中,在《瞿秋白纪念馆》,在党旗中,二个支部的共产党员,举起了右手,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参观《瞿秋白纪念馆》,在新、老党员的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老党员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好“五老”优势,助力立德树人,发挥好主题宣讲的优势,谈心谈话的优势,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党的创新理论、中国精神、革命传统源源不断地传递给青年学生。青年学生党员表示,要以先辈先烈为镜,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筑牢信仰之基;树信心、增斗志,补充精神之钙;照镜子、扣扣子,自觉把握思想之舵。新、老党员共同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一定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学习党的奋斗历史,继承光荣传统,传承优良作风,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离退休第四支部、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党支部)

 

 

欣逢党的百年华诞 老同志积极推荐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阅读书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办、宣传部、团委、离退处、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关工委联合发起组织不同年代出生的党员同志各推荐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引领全校师生员工学习,这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我们党是一个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因为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我们党才从昨天走到了今天,也必将走向充满希望的更为辉煌的明天。校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加这项活动。下面选登上世纪20年代出生的离休老干部许胜,30年代出生的党员、校关工委顾问袁靖东,40年代出生的党员、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50年代出生的党员、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等四位同志推荐的经典书目及推荐简言,供大家学习参考。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读经典、学党史、悟思想、增动力、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许胜老推荐《为人民服务》

 

 

推荐简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要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加强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在这个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向大家推荐老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同志的一篇经典著作,就是《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这篇经典著作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内容丰富,它是我们常学常新的一篇重要的著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我们的党员和革命者都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是在党和人民长期培养教育下成长的,一个95岁的抗战老兵、新四军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转业革命军人,现在是南通大学离休干部。我从参加新四军开始,就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这一篇经典著作。通过反复学习,逐步树立了革命人生观,从那时起70多年来,一直在学习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这一宗旨。我们历届党的领导人对“为人民服务”的主题都曾发表过重要论述,所以我推荐大家再进一步学习《为人民服务》这篇经典著作。

最后我用我的一首诗来表达我对《为人民服务》的抒怀。

 

 

为民服务是根本,党育恩情比海深。

奉献余晖微弱力,鞠躬尽瘁到终身。

 

 

袁靖东推荐《周恩来》

 

推荐简言:

我是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人,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当中,我给大家推荐一本由国家博物馆编著的经典著作--《周恩来》。

这本书我一直把它藏在身边,我一边学习一边实践,编写这本书的人怀着浓浓的深情,选用了48个片段,诉说了一代历史伟人最具风采的生命历程,描述了一位开国总理、世纪伟人的真实故事,让我们读了以后,能够从周恩来同志的日常生活、工作故事的细节里面感悟到周恩来同志的大义。周恩来同志50多年的革命生涯,是同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连在一起的。他50多年的奋斗历程,就是我们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成为国际有影响的国家的缩影,所以周恩来同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座历史丰碑,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心目当中的一面光辉旗帜。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精神楷模概括了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崇高品德、伟大风范、伟大人格,让我们向周恩来同志学习,首先是做人,再就是做一个模范的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就是做人的标准、做人的楷模,是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的典范。

我认为《周恩来》这本书是我们每个人必读的人生教材,所以我推荐给大家,跟大家一起学习,跟大家一起实践,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金城推荐《共产党宣言》

 

推荐简言:

今年是我们党诞生整整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全民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校图书馆等单位党政领导组织各个年代出生的党员同志各推荐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我当积极响应此项活动,特向大家推荐《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1847年冬和1848年初合著的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列宁说《宣言》篇幅不多,但它的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宣言》以精炼透彻的语言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奠定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无产阶级政党的建党学说,具有伟大的历史贡献和重要的时代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在《宣言》的滋养、指导之下,诞生、建设、发展和壮大的,从当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也是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就是真理的力量。我们党的领导人都是在读《宣言》的过程中成长、成熟起来的,比如毛主席长征到达陕北以后,在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的时候,他就说:“到现在我读《宣言》不下百次,遇到困难就从《宣言》里找答案。”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说:“我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入门导师,就是《共产党宣言》。”

我们党非常重视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中学习,就是学习《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党的建设一书里,有一篇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话中多次引用《共产党宣言》的金句名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当前,我们读《宣言》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如西方一位学者所说,迄今为止,《共产党宣言》仍然是立于世界之巅,照亮人类文明前行的灯塔。

    在纪念我们党100周年诞辰的时候,我决心和大家一起一如既往地多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追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强大战斗力的理论源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从经典著作中学习红色基因,吸取政治素养,增添

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奉献余热。

 

 

沈玉华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推荐简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开展了“经典著作中的党史”的书目推荐,我感到这项活动很有意义。作为50年代出生的党员,我推荐经典著作《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本书的内容有着深情的回顾。总书记认为,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他受益匪浅,因为在这里培养出了他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是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

二、中央党校出版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对这本书的社会反响有着广泛的报道。认为梁家河的七年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实践的开端;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历练成才的故事,为当代青年的成长进步提供了光辉的榜样和生动的教材。

同时对这本书的育人功能,我们南通大学广大的青年学子也有着自己的切身体会。2017年以来,学校关工委以这本书为教材,在全校开展了“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时代好青年”的主题教育。习近平历练成才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南通大学青年学子的心,为他们的成长进步提供了不尽的动力。广大的青年学子表示,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锚定人生前进的方向,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一名关工人,我要努力讲好青年习近平励志成才的故事,深入推动“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时代好青年”主题教育的开展,努力做到:学习青年习近平,越学思想上追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越高,越学政治上跟党走的信念越坚定,越学情感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情越深。牢固树立自觉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让信仰的旗帜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