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离退休第八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二大会址
发布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21-05-28 阅读人数: 62

527日上午,通大离退休第八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

中共二大会议在我党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它和中共一大为中共的建立和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共二大会议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19227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鉴于一大的教训,为安全保密起见,二大会址曾经不断变更,最后才落脚浦德里625号,可见当时环境险恶,稍有不慎会议代表们就会有被捕、牺牲性命的危险。

纪念馆内一件件实物资料和珍贵文物,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以及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怕困难、不怕流血牺牲,从胜利走向胜利所经历的艰辛历程。同时也让我们近距离感触到中国共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怕流血牺性、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 

党的事业是需要几代人、几十代人来完成的伟大事业。参观二大会址纪念馆后,党员同志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共产党人的责任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要把党的事业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虽然我们已进入老年,但我们愿为此尽我们的微薄之力。

南通附院退休长住上海的部分党员和我校长住上海的部分退休老同志也和我们一起参加了参观学习活动。(朱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