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关工简讯
2020年第1期(总第60期)
发布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21-11-09 阅读人数: 568

[“简讯”首语]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进行阻击战的重大胜利。疫情袭来,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服从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离退休老同志尽量少到同学群体中去。校党政领导关心全校四万几千师生,关心一千一百多名离退休老人。老同志一般年高体弱,抗御病毒的能力较弱,我们深感领导关怀备至。老同志宅居,也是对抗疫的贡献。全校师生同心协力,跟全市人民一起努力奋斗,取得了全省唯一的主城区无一例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的设区市辉煌成绩。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得就很少,只有少数同志尽己所能,作出了一定贡献。下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恢复,各平台活动逐步常态化,并转入创建优质化,本期《简讯》作了部分报导。

2020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中国关工委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关工委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我们选登了中国关工委纪念大会的概况,转载了顾秀莲主任的讲话和教育部有关视频会议内容。同时,摘登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王煌在全省高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供大家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关工委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领导关于关工委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学校中心任务,倾心奉献余热,积极推进“优质化”建设,助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习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孙春兰副总理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118日电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17日至18日在京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会上讲话指出,关工委成立30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弘扬“五老”精神,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关工委工作,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支持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三十载坚守初心担使命

新时代托起朝阳育新人

——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01117日)

顾秀莲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今天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召开会议,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隆重表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党中央对大会的召开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强调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了会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关爱和高度重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老一辈革命家倡议下,经党中央批准,成立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关工委成立后的3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瞩目成就的30年,也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作出积极贡献的30年。30年来,中国关工委和各地各部门关工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用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少年,用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谱写了一曲1367万五老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辛勤培养下一代的动人篇章。

——党对关工委的领导全面加强,关工委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党中央将关工委工作纳入立德树人顶层设计。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了关工委配合政府和司法机关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定职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等文件明确了关工委的育人职责。中国关工委会同中央组织部、教育部、民政部、全国总工会、中国科协、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为多部门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各地普遍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日程,列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不少地方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联合关工委下发了党建带关建文件,把关工委建设纳入党建总体部署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内容,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建设机制、干部培训机制、宣传工作机制、工作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关工委办事机构在机构改革中得到加强,为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唱响红色基因主旋律,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各级关工委把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治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史国史教育”“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近五年发动101万名老同志参加五老报告团,建设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五爱教育基地等关工委阵地36.7万多个,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辐射青少年2.8亿人次。各地关工委充分利用地方红色资源,编写了一批爱国主义教育读本,共建了一批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组织了寻访红色足迹、重温红色经典、聆听红色故事以及老少书画展和文艺展演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尤为可喜的是,讲红色故事已在全国蔚然成风,各级关工委领导亲自讲,五老骨干带头讲,一批青少年跟着讲,讲出了广大青少年对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认同和共鸣,对革命先烈、英雄模范人物的崇敬和向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提升了思想道德教育的吸引力和青少年的接受度。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蓬勃开展,连续开展27届“中华魂”读书活动,连续举办16届“中华大家园”全国关爱各族少年儿童夏令营,这几年相继推出“读懂中国”“院士回母校”“新时代学雷锋”等教育实践活动,吸引了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有效促进实践养成、知行合一。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按照党中央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建设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措施,增强贫困青年的脱贫内生动力和自我“造血”功能,近五年发动66万名五老深入农村对口帮扶,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52万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持。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通过结对帮扶、项目关爱、建设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组织异地探亲等关爱模式,五年来为910万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了课后辅导、生活救助、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关爱服务。实施关爱助学行动,通过开展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以及老校长、老教师下乡和学前教育流动课堂等教育扶贫项目,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学校培训骨干教师、改造基础设施。五年来共募集102亿元助学资金,帮助贫困家庭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实施困境青少年关爱行动,县以上关工委成立基金会近200个,贫困青少年脊柱侧凸支具矫治、先心病救治等服务项目被列入地方政府民生工程。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围绕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出台了把事实孤儿纳入国家保障体系、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发展等政策措施。中国关工委与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等部门连续举办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全国现有五老关爱工作团12万个、五老法治副校长12万名、法治教育基地2.47万个。五年来,开展法治教育报告76万场,参加重点群体青少年帮教工作的五老达到70万名,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积极参与家长学校建设,深入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广大五老带头亮家风、立家训、定家规。积极配合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创新,指导爱心企业建设帮教基地,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近五年有近66万名五老参与涉及青少年矛盾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32万名五老开展网吧义务监督活动,还有很多五老参加禁毒防艾、防止溺水和心理健康服务,他们用爱心编织安全网、筑起防火墙,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关工委自身建设取得扎实进展。修订《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机制。完善学习研究机制,制定落实中国关工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定期召开理论研讨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明显提升。创新组织建设机制,“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达标率较五年前显著提高,以农村、社区、大中小学、机关、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为主体,以离退休党支部、老年大学、老年社会组织等为补充,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更加健全,全国现有基层关工委107万个。创新品牌建设机制,陆续向社会推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大品牌、全国关心下一代帮扶工作品牌等工作典型。创新宣传工作机制,《中国火炬》等刊物越办越好,网上关工委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关工委开通“五老情”等微信平台,全系统建立网站网页和微信公众号平台6500多个,关工委组织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我们还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连续举办十二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连续举办十六届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活动,多次参与中国东盟“10+1”青少年文化交流节活动,架起境内外青少年关爱事业交流合作的桥梁。

30年的实践表明,成立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是我们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创新,是党的群众路线同培养下一代优良传统相结合的一个创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级关工委面貌焕然一新,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他们胸怀大局,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是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的表率;他们热忱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努力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是倾心关爱后代、甘于奉献的表率;他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是践行崇高道德、维护文明风尚、创造美好生活的表率。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广大五老知重负重,真情奉献,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和抗疫宣传,带头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的赞誉。

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向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的所有成绩,是在继承前人基础上取得的。在这个庄严而光荣的时刻,我们深切怀念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他们的崇高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回顾这些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感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和把握好以下原则。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工作着力点,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

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要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使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充满生机活力。

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要把抓基层建设与抓五老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党建引领,融入基层治理,加强制度保障,持续用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必须坚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要主动协调配合党政部门和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加强与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相互支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面对时代发展和青少年需求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关工委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对当代青少年的特点还需进行深入的研究,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活动内容等方面还需加大创新力度,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功实践亟需上升到理论层面。

回眸30年,我们从改革的春风中走来,迈入了更加昂扬的新时代。再过30年,正好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各级关工委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势,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眼青少年全面发展,切实服从服务于新格局构建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活力,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坚持守正创新,以党建带关建,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第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用科学理论统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新安排,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论述,要吃透核心要义,认真学思践悟,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工委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关工委的本质属性,深刻认识关工委组织是党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主题。我们要深刻把握时代主题,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把握主动性,引导青少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做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少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少年群众的引路人。

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五老精神,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求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弘扬五老精神,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不竭动力。

要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是加强党的领导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具体运用,为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带关建,把新时代关工委建设全面推向深入。

第二,担负起立德树人光荣使命,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特别是中央关于“组织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的要求,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综合育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和深入推进五老关爱工程。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主要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形势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道德实践养成,促进身心全面发展,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深入推进五老关爱工程,主要是聚焦青少年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新问题,通过项目帮扶、结对帮扶、阵地帮扶等方式,帮助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帮扶农村孩子享有高质量教育,帮教失足青少年重返社会,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和五老关爱工程相互促进、统筹联动,要协同实施好,在加强宣讲育人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推进实践育人、帮扶育人、帮教育人、阵地育人、环境育人,形成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鲜明优势,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第三,加强新时代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重要作用

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主体,必须下力气抓好五老队伍建设这项关键性工程。要抓住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契机,进一步完善五老发动、提高、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畅通五老参加关工委工作的途径,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五老队伍。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发挥五老队伍作用,根本靠制度,关键靠弘扬五老精神。“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的最好结合。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五老要保持坚守初心、一心为党的政治本色,从新的历史方位,积极践行五老精神,不断磨砺自我,使我们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服务能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者、传承者。要始终保持奋斗不止、计利国家的历史担当,更加自觉地发扬斗争精神,在关心下一代的重要阵地上,对错误思潮、错误言论、错误行为敢于发声亮剑。要始终保持甘于奉献、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以及网络成瘾、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犯罪等问题,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关工委是老少共建、老青共建的大学校。要倡导五老向青少年学习,同时要鼓励五老相互帮助、共同提高,不断增强五老的荣誉感、使命感、成就感、归属感,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人才基础和精神动力。

第四,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现代化

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力推进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组织设置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让服务更有质量,让青少年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加强五老报告团、关爱工作团等关爱服务团队以及关工委阵地建设,完善有利于凝聚社会各界的关爱服务制度,创设更多社会需要、青少年喜爱、五老适合的公益服务平台,加快形成开放、融合、共享的社会化关爱教育机制。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拓宽五老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助力家庭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助力学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助力构建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条件下,青少年思想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趋增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品牌引领,提高工作水平。同时更加注重提高运用数字化手段教育引导青少年、服务联系青少年的本领,扎实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积极开展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注重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做到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联系服务青少年、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相统一。

     第五,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各级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组织,不断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影响力和凝聚力。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带群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制度机制,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要更加主动地配合党政部门和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建立健全五老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关工委融入党委统一领导的大宣传格局,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全国关工委系统要进一步形成各有侧重、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中国关工委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加强源头参与、顶层设计、宏观指导;省、市一级关工委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工作部署,从实际出发创造性谋划、开展工作;县级关工委要加强对乡镇、街道以及村和社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坚持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纳入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加强办公室规范化、制度化和作风建设,推动干部的培养交流使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关工委办公室干部队伍。

同志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坚定地相信,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际行动融入这个奋进的时代,用崇高的五老精神彰显广大老同志的初心使命,在实干中远行,在远行中担当,为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加强学习 求实务实 与时俱进

推进2021年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在全省高等学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上的讲话(摘要)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 王 煌

202012

 

同志们:

我觉得全省高等学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开得很好,交流互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关键是大家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结合实际,快速迅捷;总结当下的工作,重点突出,富有特色;谋划今后的任务,高屋建瓴,与时俱进;尤其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实践,更是遵循规律,脚踏实地。

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籍此,我谈三点思考。

一、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2020年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一年来,全省教育关工委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放在首位,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紧扣立德树人,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扎实推进优质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1.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全面推进,发展成效充分彰显。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颁发《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是厅党组贯彻习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在江苏教育系统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在全国尚属首家。全省教育关工委瞄准优质化建设目标,紧扣实际,全力以赴,贯彻落实。有三点尤为突出:

一是试点先行,做好示范。

如:江南大学优质化试点,党政高度重视,全面加强领导,拓展工作平台,完善机制体系,为优质化建设试点夯实了基础。南京林业大学关工委从学深悟透优质化建设实质着手,从科学制定试点规划着手,从疫情防控服务师生着手,从彰显林业环境特色着手。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关工委在优化工作机制,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德育和思政工作之中,同步推进。江苏海事职技院关工委在定位上体现高屋建瓴,在新起点上发挥更大作用,在新思路中实现更大提升,在助推办学育人上创建特色。无锡职技院关工委提高政治站位,高起点谋划工作思路;突出建设重点,高标准提升育人实效;完善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立德树人。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关工委将学校党政重视作为保证,将常态化巩固提高作为基础,将顶层设计细化方案作为航标,将二级院系同步作为重点。

试点单位先行一步,放了样子,做了示范,树立样板。

二是各地齐动,全面推进。自优质化建设帷幕拉开,各地各高校学习动员,形成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良好氛围;分析研讨,设计各自优质化建设实施方案;对标完善,注重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按标建设,优质化建设整体进展顺利。就关工委机制建设而言,强化了党委领导关工委工作运行机制,创新了关工委核心教育讲师团工作机制,加强了关工委队伍建设充实更新机制,提升了主题教育活动高质高效机制,完善了关工委各项工作保障机制。就优质化建设成效而言,使得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更精准奏效,使得关工委品牌特色项目更精彩纷呈,使得工作平台建设更注重实效,使得老同志投身关工委事业更信心倍增。就优质化建设认识而言,共识之一:落实“党建带关建”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根本保证,搭建优质关工委工作平台是老同志做好关爱工作的基本途径,注重创新是关爱工作优质化的强大动力。共识之二:只有精准服务青少年,关工委工作才有价值;只有推进工作创新,才能激发优质化建设产生强大活力动力。

如:江苏建筑职技院优质化建设深入研讨,对照指标找差距;制定方案,顶层设计成系统;分段实施,按部就班稳推进;科学组织,形成特色创品牌。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优化服务载体、提升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关工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力。苏州经贸职技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立足新方位,始终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变化,促进关工委常态化工作向优质化发展;立足新要求,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立足新阶段,再创关工委工作新特色。

三是考核试点,及时跟进。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适时启动了优质化建设考核试点。在出台的“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考核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了考核试点的指导思想:坚持服务青少年,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性工作,遵循规律,求真务实,加强实践,适时总结,以点带面,科学推进。突出了考核试点的工作重点:注重关工委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平台建设,注重优质化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同时详实阐述了考核试点的范围、形式、材料要求及时间节点。确定了六家试点单位,其中普教三家,无锡市教育关工委,盐城市教育关工委,南京市江宁区教育系统关工委;高校三家,江南大学关工委,江苏大学关工委,江苏海事职技院关工委。既涵盖了设区市与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又包括了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关工委;既有优质化建设试点单位,又有非优质化试点单位。在此基础上,又补充出台了普教与高校的“优质化建设工作考核试点自查自评的填表要求和评分细则”,细化了要求,明晰了分值,充实了内容,使得考核试点更加科学,更可操作。目前,考核试点有条不紊,正在推进。

2.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挺身而出积极作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坚决贯彻各级党政决策部署,以高度责任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做出独特贡献。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学生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配合做好青少年学生疫情防控,落实防控措施,稳妥推进复课。要求重点做好青少年学生心理疏导,讲好抗疫故事,学习抗疫英雄,引导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自尊自信,积极向上。

各地各高校关工委把支持疫情防控作为责任和义务。结合疫情防控,紧扣主题主线,弘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舍生忘死、逆行而上,充满信心、勇于奉献的抗疫精神,让青少年学生感受中国力量。结合疫情防控,与时俱进,借助腾讯课堂、微博、微信公众号,将主题教育活动品牌,从线上推送到青少年手中,渗透至青少年心里。通过腾讯会议等网络载体,线上办公,线上会议,线上研讨。使得疫情期间关工委工作不停歇,关爱不断线,育人有成效。

如:江苏大学关工委在抗疫关键的28日就发出倡议,响应号召,遵守规定,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模范遵守传染病防治法,主动配合,诚实守信;三是深入践行守望相助,我为人人,共克时艰;四是借助互联网,开展“给我一个家”活动,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五是网络传播正能量,维护网络文明。倡议犹如一缕春风,传向全国各地,给疫情中的莘莘学子及家长们送去安心安宁、安定安全。

3.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喜闻乐见亮点纷呈。

把握青少年思政教育新变化新形势,聚焦新时代德育工作新要求,融入青少年思政教育体系。

以优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师团建设为重要抓手,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重要节点,帮助青少年找准成长的时代坐标和现实路径,不断扩大思政教育覆盖面。

如: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讲师团建设富有创意,院士领衔,闻名遐迩。专门印制的讲师团手册,涵盖80多位讲师团专家、100多项宣讲名录,成为优质双菜单,供全校院系选择宣讲。讲师团还跨出校园,面向社会:被誉为中国火炸药之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与街道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牵手,勉励学生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强身体,争做科技少年先锋。江苏经贸职技院关工委将雷锋文化馆作为大学生思政教育实践基地,请雷锋生前战友为学校雷锋精神传承工作室特聘老师,创新思政引领工作,营造学习英雄、致敬英雄的浓厚氛围。

4.高质量服务青少年,精准到位可圈可点。

各地各校继续以“谈心屋”、“关爱超市”、“四点钟学校”、“代理家长制”、“青蓝工程”等为载体,帮助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师排忧解难,茁壮成长。

如:江苏科技大学关工委的“大学生成长驿站”,成立十年来,实行双向教育,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开展主题教育,深入班级,师生联手;走进宿舍,推心置腹,倾听心声,排忧解难。共接待11000多位学生,举办216场讲座,受众22000多人。被誉为“校园里的心灵氧吧”“新同学的家”。南京特殊师范学院关工委的心理关爱、“墙上咖啡”,把拳拳爱心送给400多名残疾生、7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及全校7000多名学生手中心里。无锡商业职技院关工委的“青年教师青蓝结对”“辅导员导师制”已成特色品牌。今年重阳节又举办新一轮“匠心传承续华章,青蓝结对谱新篇”青蓝结对、新老互动。

5.家庭教育与社区教育,服务社会硕果累累。

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措并举,组织发动老教师拓展活动层面,精准服务拓展青少年。

如:江苏师范大学关工委社区教育基地云龙书院,施行“书院+高校+媒体”的运作模式,线上线下并行,讲学交流展示,弘扬国学经典、传播社科知识、提升市民素质,秉承“开放性、公益性、 普惠性”,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原党委书记、现关工委主任徐放鸣教授率先垂范,带头宣讲。常州大学关工委自2002 年启动法律志愿者活动,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公益社团,通过经典抄读、专家面授、家庭交流、思想汇报、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等方式,帮扶672 名罪错青少年全部健康回归社会,二次犯罪率为零。镇江高校联手“百名教授老区行”活动,以“学习老区人民,发扬老区精神,关爱老区儿童,服务老区人民”为宗旨,为老区人民开展科普、医疗、文化三服务。今年第20次活动启动仪式暨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江苏大学的金树德和江苏科大沈贻森两位老书记荣获突出贡献奖,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江苏农林职技院和镇江高专被评为先进集体,镇江高校100位老教授被评为先进个人。

6.加强自身队伍优质化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以四型关工委建设,提升工作团队整体素质与工作水平。在基层关工委队伍建设、关工委团队网上工作能力提升等方面,都有所进展。

如:南京大学关工委抓住了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这个牛鼻子,优质化建设从27个二级学院关工委做起,并将“以五育并举为核心,构建新时代高校二级院系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研究”作为重点课题,深入探讨高校二级关工委建设。

尤其是高校关工委的领导们,身先士卒,为学习型关工委团队建设、学习型关工委领导历练做了好榜样。

总之,各地教育关工委深入推进优质化建设,突出育人重点,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工作成效。这些既为全省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充实了内涵,提供了范例,更为做好2021年工作奠定了厚实基础。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任务新要求

当前,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十四五”时期强国战略的宏伟蓝图正在绘就。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国家的未来。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就是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至此之际,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重视。

我们从习总书记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精髓、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江苏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四个方面来学习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近日,习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又做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关工委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的重要作用,突出强调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等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和任务,注入了强大动力。

习总书记对“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提出新要求,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培育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精髓: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

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颁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明确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特别强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聚焦青少年、要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载体、要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要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组织领导”。明确了: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明确了:劳动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通大中小各学段,贯彻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注重教育实效,实效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江苏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

今年313日省委常委会第一项议程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时,省委书记娄勤俭代表省委常委,给予关工委神圣定位: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下一代是一项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事业,通过发挥“五老”优势,把一老一小紧密联系起来,是具有中国特色青少年教育培养的制度性安排。给予关工委高度评价:关工委工作是满满的正能量,老同志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不辞劳苦、奉献余热,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政治本色。给予关工委殷切期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突出维护权益这个重点,发挥“五老”这个优势,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关工委颁发的《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突出了三个要:要充分认识党建带关建的重大意义;要准确把握党建带关建的任务要求;要切实把党建带关建工作落到实处,党委进一步明确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责任,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议事日程,帮助关工委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落实关工委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关工委建设水平,形成良好的工作导向和社会氛围。

这些重要论述、主要精髓、重要文件、具体要求,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加重视,方向更明,要求更高。同样,这些重要论述、主要精髓、重要文件、具体要求,都是推进新时代江苏教育关工委守正创新、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理论遵循和强大动力。

三.抓实抓好2021年各项工作,在精准服务青少年中展现新作为新成效

2021年关工委工作要高起点站位

这个“高起点”,就是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髓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遵循,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立德树人根本,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推进优质化建设奠定精神底蕴。

这个“高起点”,就是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目标任务,深化主题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推进优质化建设注入思想动力。

这个“高起点”,就是要把握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大政方针,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抓住机遇,守正创新,再接再厉,奋勇前进,办好自己的事,为推进优质化建设夯实实践基础。

2021年关工委工作要高质量发展

这个“高质量”,就是要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任务,即:经济强要强在现代产业体系,百姓富要富在高品质生活,环境美要美在生态宜居,社会文明程度高要高在文明素养的全面提升

这个“高质量”,就是要紧扣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新任务,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德树人,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着力补好短板弱项,着力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个“高质量”,就是要精心抓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准服务青少年;要“抓基层、强队伍、增活力、创特色、树品牌”;要遵循规律,求真务实,在延续中提升,在传承中创新。

由此而成,2021年教育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

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关工委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并贯穿关工委整体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性工作,优质化服务,努力再上新台阶。

由此而成,2021年教育关工委的重点工作

即: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方向,扎实推进全省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继续做好家长学校和社区教育工作,继续加强并深化青少年关爱工作,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方向

其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的重要政治任务。

自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至今,我省普教系统关工委和高等学校关工委相继召开主题学习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在此基础上,我们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进一步把握精髓学深学透,进一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要把握精髓学深学透:

重在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一是开宗明义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的重要性给予更高定位。二是“两个重要”,对“五老”贡献给予更高评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三是“两个更加”,对党委政府提出更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在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与重要内涵。一是明确发展要求: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二是把握遵循原则(五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三是紧扣主要目标(六个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省厅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还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

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多种形式,突出重点,分层分类,抓好学习,关工委在职领导带头学,关工委工作团队重点学,并适时举办全省教育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拓宽视野,与时俱进,强化担当,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责任感、使命感。更为重要的是学以致用,保持“”的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目标任务。秉承“优”的追求,在政治站位、思路理念、工作机制、能力水平和状态作风等方面有新提升、新跨越,保持关工委队伍优质化的不懈努力。鼓足“闯”的干劲,不断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探索性、创新性和引领性,深化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理论底蕴。弘扬“实”的作风,务实求实、善抓重点、狠抓落实,取得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突显成效。

第二,扎实推进全省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继续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从理念上进一步认识优质化,从思想上进一步重视优质化,从行动上进一步推进优质化。

常态化建设永远在路上,巩固提高常态化建设成果是推进优质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但优质化毕竟不等同常态化,优质化毕竟高于常态化。为此,要克服照搬照用,克服故步自封,克服一成不变;要深入调研,结合实际,遵循规律;要不断强化学习,不断拓展视野,不断提升内涵;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江苏教育优质发展中、在青少年素质优质提升中,思考、实践、推进优质化建设工作。

一是总结推广优质化建设试点单位典型经验,扎实推进全省教育关工委整体优质化建设。这个“扎实推进”,就是要以常态化巩固提高为基础,紧扣本地本校实际,紧扣青少年成人成才的实际,紧扣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这个“扎实推进”,就是要稳扎稳打,铺好基础,确保质量,不走形式,不赶趟子,不搞冒进。这个“扎实推进”,就是要群策群力,实验实践,创新创建;齐心合力,唯实踏实,取得的实实在在的经验与感悟、成果与成效。这个“扎实推进”,就是要使优质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整体内涵,由纸质文件,成为鲜活的优质化建设经验,成为务实的关工委创新发展指南,成果丰厚的服务青少年成果。

二是完成优质化建设考核试点工作。出台“优质化建设考核方案”及相关附件,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考核工作做好准备。自“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出台之时,我们就在同时谋划,如何使优质化建设的蓝图,及早成为江苏教育关工委上新台阶的实际成效;我们就在同时思考,如何抓好优质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细节,整体融合,环环相扣,使优质化建设总体目标及早实施,成效卓著。其中优质化考核,就是优质化建设整体架构中的重要环节、重要细节。

优质化考核试点工作,重在通过考核试点的实验实践,检测验证优质化建设总体目标的前瞻性,检测验证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的可行性,检测验证考核试点整个程序的科学性。以利进一步局部调整、凝练完善,为推进面上的考核工作打好基础。重在全面地码准优质化试点过程遇到的实际问题,详实地提供优质化建设依据、程序、环节等调整完善的科学依据,精准地反映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情实效。重在秉承科学精神,最大限度地简便过程、简化材料,最大限度地减轻基层关工委和学校负担。

以此为依据,认真总结,深入分析,科学研究,为推动整体面上的优质化建设考核工作,出思路,出经验,做样板,做示范。

三是推进优质化建设理论实践研究。理论实践研究,理论是指导优质化的遵循指南、方向目标、路径规律;实践是实施优质化建设的亲力亲为、具体操作、全面推进的做法、经验与成效;研究是推进优质化建设的思考探索、凝练总结、理性升华的体会、感悟与理念。在优质化建设过程中,如何在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思路上拓展提升,如何在特色品牌建设上注入新内涵,如何在“互联网+关工委”上创建推进,等等。这些都是优质化建设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

在此基础上,评选优质化建设优秀论文和调研报告,举办深入推进优质化建设论坛,使得优质化建设过程与成效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第三,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也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

发挥教育关工委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行为规范,培育青少年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讲师团建设。广辟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利用各类资源,加强学习培训,吸引学生共讲,使讲师团活动内容与活动方式更加贴合青少年,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内化于心,引导青少年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激扬奉献人民、报效祖国的理想。

二是进一步发挥“精品教育项目”示范效应。在推广优秀“精品教育项目”、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同时,继续开展新一轮 “精品教育项目”评选。精品教育项目,关键是精,精品项目的政治站位要精粹,所含内容要精博,宣传形式要精彩,组织方式要精当,实践效果要精进,经历了主题教育活动中多轮宣讲的实践检验,为青少年喜闻乐见,深入人心,效果显著。

精粹、精当、精彩、精博、精进,这五个方面合而为一,就是精益求精,就是精品教育项目的生命灵魂之所在。

三是进一步组织好主题教育活动。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要节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将重点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红色之旅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有效参与、受到教育,老少共讲、共赞、共唱,喜闻乐见,深入人心,把青少年培养成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好学求进、诚实守信、尊老敬贤、乐于助人的新一代。

第四,继续做好家长学校和社区教育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要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家校社联手,立体化推进立德树人,也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重要内涵。

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教育,着力推进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以此强化服务社会的深度。

第五,继续加强并深化青少年关爱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要求:“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出发点落脚点。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以全方位帮助青少年排忧解难为重点,深化“谈心屋”、“关爱超市”等特色品牌建设,坚持优质精准服务青少年。

教育关工委的“关爱超市”不仅是字面理解,把多余的衣服物品集中一室,供贫困学生选用。而应紧扣青少年学生方方面面的需求,予以针对性、个性化的关爱。关爱的内涵,就像超市的商品,琳琅满目,丰富多彩;关爱的方式,就像超市里购物,择优择需,贴心满意。

教育关工委的“谈心屋”建设也一样,不必限于固定一间屋子,挂上一块牌子,固定接访时间。而应码准青少年学生尤其是重点人头多元的生活背景,不同的人生困惑,差别化的各类需求,线上线下,电话电脑,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及时的、精准的化解心结,做好安抚。

使得教育关工委的关爱超市、谈心屋等特色品牌,突破时空限制,着眼线上远程,随时随地,有求必应,使得更多的“爱心热线”畅通无阻,使得学生身心健康,茁壮成长,成人成才。

第六,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四型”关工委建设,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举措。

据此,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提升自身能力水平。

一是加强“互联网+关工委”建设,提高网上工作水平。这是势在必行,我们要抓好建,建好网上关工委,积极争取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借助依托相关网站开通专栏、网页,建好线上工作阵地。抓好管,管好网上关工委,健全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确保线上阵地安全高效。抓好用,用好网上关工委,开展学习,培训队伍,以深入浅出的理论引导、方便易懂的演示操作、简明扼要的答疑解惑,使关工委老同志掌握网上技能,扩大线上教育覆盖面。力求将“互联网+关工委”作为推动优质化建设的创新发展,作为提升优质化效率的有效途径,作为拓展优质化渠道的主要抓手。

二是庆祝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建立30周年,组织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通过总结交流、报告会座谈会,回顾建设历程,总结典型经验,展望发展未来,把30年成绩经验总结好,把今后优质化建设谋划好,把老同志对关心下一代事业寄托的希望表达好,把具有普遍规律的实践经验再凝练再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指导今后工作。

三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创建创设创造,经营好自己的宣传阵地,借势借力借台,利用好他人的宣传平台,力求使得教育关工委的工作电视上有影像,广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文章、杂志上有栏目、网络上有专题。在加强调查研究基础上,评选第五批关工委工作创新奖项目,以此进一步推进调研之风,进一步推进优质工作创新。

推进2021年关心下一代事业取得新发展,我们教育关工委的同志要做到:遵循规律,求真务实;认真学习,提高自身;深入调研,尊重基层;勤业敬业,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竭诚服务。

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并肩,为整体推进全省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多出经验,多出创意,使得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注:以上王煌主任的讲话摘要未经王主任本人审阅

 

 

 

全省高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

暨部分高校关工委秘书长会在镇江召开

 

2020128日,全省高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暨部分高校关工委秘书长会在镇江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针对“十五”期间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总结交流2020年高校关工委工作、研究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王煌主任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加强学习求真务实 与时俱进 推进2021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曹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秘书长张志民主持会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坤、崔定友、王世宋出席会议。各活动片牵头高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出席会议。会上各高校活动片进行了工作交流。

王煌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放在首位,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紧扣立德树人,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扎实推进优质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王煌在报告中强调,当前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十四五”时期强国战略的宏伟蓝图正在绘就。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国家的未来。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就是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煌在报告中明确,2021年教育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关工委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并贯穿关工委整体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型工作,优质化服务,努力再上新台阶。由此而成,2021年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重点工作,即: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扎实推进全省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继续做好家长学校和社区教育工作,继续加强并深入青少年关爱工作,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副秘书长沈玉华参加了会议。

(校关工委秘书处)

 

 

 

 

 

 

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

第九次年会在常州工学院召开

 

20201217日,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第九次年会在常州工学院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片内高校交流2020年关工委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重点介绍创新特色部分);本片召集人传达2020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会议精神,并就本片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副秘书长沈玉华、秘书梁丽梅出席了会议。受常务副主任金城的委托,沈玉华按会议的要求,汇报了我校关工委2021年工作思路中的创新特色部分的内容。汇报指出: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要更加深入开展“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主题教育,力争取得新突破。做到“三个更进一步”:一是更进一步认识到这一主题教育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高起点规划,凸现立德树人底色;二是进一步拓宽主题教育的内容,力争教育向多层次、多纵深发展。针对新时代对青年的希望,开展好“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好青年”教育;针对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开展“追随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足迹,自觉端正入党动机,努力提高党员素质”的教育;针对新生入学、老生开学,开展“开学季,重温习近平青春成长的故事”的教育;针对培养青年学生成长目标,开展“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跟习近平总书记走,争做德育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三是要进一步增强教育效果。教育中,要把讲好青年习近平成长的故事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进而品位了真理的甘甜,汲取到经典的力量。做到对标对表,看齐追随,进一步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校关工委秘书处)

 

 

 

 

 

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召开2020年第二次工作交流研讨会

 

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2020年第二次工作交流研讨会 730日在南通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商研编撰南通高校关工志事宜。

南通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副主任黄鹤群、原秘书长匡志森莅会,南通十所高校关工委同志出席。会议由南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主持。

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首先致辞,对市关工委领导曹能新等莅会指导表示欢迎,致以敬意,对兄弟院校关工委同志来我校参会表示欢迎并致谢意。接着,樊校长简要介绍了南通大学改革建设和发展的校情和通大关工委的工作情况。

然后,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柏林介绍了他们编撰校关工志的过程,并向会议提供了经市关工委修改和同意的关工志文稿。围绕高校关工志的编撰工作,各校关工委与会同志作了交流和讨论发言。

编撰高校关工志,是市关工委下达的纪念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的重要任务。对于写“志”,高校关工委的同志反映,大家写总结,写论文还可以,写“志”可是头一回,觉得难以下手。所以市高校关工委协作组曾邀请市关工委原秘书长匡志森同志作过讲座。这次,又请市关工委副主任黄鹤群在会上作辅导发言。

会议最后,请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讲话。他肯定了本次全市高校关工委协作组会议的成功,介绍了全市各单位编撰关工志的进展情况和特点,下一步编志工作的安排和打算,并对写志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希望。曹主任指导性讲话,对全市高校关工委编撰关工志工作是鼓励和促进。

会上,南通大学关工委向兄弟院校关工委呈送了《关工简讯》2019年第三、四期合刊,本期《关工简讯》全文刊载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王煌2019125日在全省高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键”工作制度的意见,以供大家学习贯彻。

南通大学离退休党工委副书记、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副处长、关工委秘书长陈旭东,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顾勇和专职秘书梁丽梅出席会议。                (南通大学关工委秘书处)

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在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召开交流研讨会

 

73日上午,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2020年上半年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我校3号楼会议室召开。南通大学、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南通职业大学、南通理工学院、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通开放大学、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商贸职业学院等十所院校的三十余位关工委领导和工作骨干出席了会议。南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程静、副主任黄鹤群参加了活动。学校校长冯志明致欢迎词。会议由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羌欣荣主持。

会上,十所高校就2019年以来关工委工作情况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商讨。

会议最后,程静充分肯定了南通高校关工委的工作成效,介绍了南通市关工委的全面工作情况,并对南通高校今后关工委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二要调整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切入点,配合学校党政领导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正确的择业观教育;三要充分发挥高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做好关工委工作。

黄鹤群高度评价了各高校丰富多采、富有成效的关工委工作,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适当、有效地发挥关工委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侧重就下—步“南通关工志高校部分”的编写提出了建议。

会后,全体与会同志参观了校园并合影留念。

                          (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关工委)

 

 

校关工委基本完成我校30年关工志编纂任务

 

2021年,是南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市关工委根据市领导指示,决定编纂《南通市30年关工志》,其中,南通高校关工志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校是全市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的牵头单位,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关工委副主任金城是市关工志编纂领导委员会副主任,这样我们除编纂好本校关工志以外,还要组织全市其他9所兄弟高校写成各自的关工志。

写“志”,是一种特殊文体的史资,它不同于写“史”,更不同于写“大事记”。高校关工委的同志都感到无从下手。我们就首先给大家草拟了一份编写提要,写了指导思想、编纂原则、文笔要求、主要内容、起止日期,接着召开了三次编纂关工志的协作组商研会议,最后一次会议在我校举行。我们请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常务副主任程静作指导性讲话,请副主任黄鹤群、原秘书长匡志森作编纂辅导。

我校关工委历史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南通大学组建前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南通师范学院三校关工委(1993年至2004年),二是南通大学组建后,2005年初至今,编纂就较为复杂,任务比较繁重。秘书处同志冒着暑天炎热、暴雨,查档案、找资料,精心写作,于今年下学期初终于写成初稿,再会同兄弟院校报来的材料,集聚成南通高校关工志,报至市关工志编辑部。如是,就基本完成了全市高校关工志的编纂任务。不过,今后修改、补充、推敲直至定稿,还有相当一部分重任。我校关工志,除文字部还配置了四十多张图片资料。在校领导的支持和同志们的努力下,一定会圆满完成市关工委下达的这项重要任务。

                                      (校关工委秘书处)

 

 

我校抗日老战士许胜与大学生面对面

 

99日下午,由校关工委、离退休党工委、医学院团委联合主办“明灯照我踏征程 党育恩情比海深——抗日老战士许胜与青年大学生面对面”活动。

我校离休干部许胜,今年95岁,1943年参加革命,1945年加入共产党。亲身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曾长期担任覃健、宋时轮两位将军的机要秘书。后在大连海军舰艇学院主管教学训练工作。转业后,曾任南通工学院前身南通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他离休后认真钻研学习书法以及诗、词、联、文等艺术,在全国多种报刊和书籍等出版物上发表各类艺术作品2600多件,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曾荣获南通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活动中,许老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作为普通老百姓,在中国共产党这座指路明灯照耀和指引下走上革命征程,在党和人民的教育培养下成为一名合格的革命战士以及人民公仆。他表示,通过自己70多年的革命实践深刻体会到,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和革命者的根本宗旨,永无止境;对党和人民必须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他撰联自勉:“人生有限忙中乐,艺海无涯苦后甜”。他热切希望青年学生,要有崇高的信仰,不懈的追求;要正确面对挫折,激流勇进,争做时代好青年。许老的演讲获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热情洋溢地簇拥着许老合影留影。

(离退处 冯健郁)

 

 

 

追随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足迹

自觉端正入党动机 努力提高党员素质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老师分别于59日和1121日,在地科院给其发展对象、机械学院的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地科院党课在线上进行。

沈老师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走进延安》和参观梁家河的体会和感受,给大家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度过七年知青岁月,呈现了一个心系百姓、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好后生”形象和对共产主义坚定的信仰和面对困难越挫越勇的宝贵品质。在此基础上,沈老师就端正入党动机。勉励培训班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在补“钙”中,端正入党动机;练就过硬本领,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端正入党动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弘扬主旋律中,端正入党动机。

有听课同学感慨: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和人生导师,他的个人成长经历为我们的学习成长带来无尽动力。我们要端正入党动机,明确为什么要入党的道理,决心以实际行动,经受组织考验,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校关工委秘书处)

黄建平教授在“抗疫”中创作歌曲为战胜“疫情”加油

 

抗疫期间,艺术学院退休教授、国家一级演员黄建平创作了配乐朗诵抗疫歌曲,制作成一家祖孙三代朗诵演唱录像,很有特色,被多家网站录用,为抗疫斗争作出了校关工委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老同志的一份贡献。

(校关工委秘书处)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校关工委沈玉华老师应和平桥街道濠北社区党委之邀作讲座

 

1015日下午,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老师应崇川区和平桥街道濠北社区党委之邀,给该社区离退休全体党员作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讲座。

根据和平桥社区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和该区离退休党员的具体情况,讲座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的思路展开。一是围绕学懂,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达到懂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的重要意义;懂得三卷中的概念、命题和论断之间的内在逻辑;懂得三卷中关于新时代伟大斗争新的历史特点。二是围绕弄通,做到:既学全学准,又融会贯通。达到弄通:为什么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弄通三卷中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有大量的关于方法方面的重要内容。三是围绕做实:做到既见诸行动,又取得实效。努力在党的政治建设上,在坚定人民立场上,在提高办事本领、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在建设和谐平安幸福社区上取得实效。

讲座受到与会80多位老党员的一致好评。

(校关工委秘书处)

退休第四党支部与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党支部

联合开展“畅谈奔小康,助推双胜利”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畅谈奔小康,助推双胜利”》主题党日的通知精神,为了扩大教育范围,增强活动效果,退休第四支部和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联合开展了“畅谈奔小康,助推双胜利”主题党日活动。

1030日,退休第四党支部部分老党员和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党支部的代表共37人,赴启东参观学习、现场观摩。大家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畅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畅谈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畅谈我省脱贫致富奔小康振奋人心的发展成就,畅谈学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喜人变化。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共筑中国梦、建设新江苏的政治热情,决心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献计出力、助力添彩。

(校关工委秘书处、纺织服装学院关工委)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邀请校关工委金城教授作讲座

 

1116日,电气工程学院党委邀请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春雨宣讲团成员金城教授为全院本科生党员、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新生写过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共200多人作讲座。讲座题目是“一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读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讲座从这样几个方面展开:1我党领袖毛泽东、邓小平至习近平关于学习《共产党宣言》的论述;2、《共产党宣言》简介;3、《共产党宣言》的伟大历史贡献及重要时代价值;4、《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培育、指导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与壮大的简要历程;5、读经典、学党章,把自己锤炼成清醒、坚定、有作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宣言》是青年马克思、恩格斯写作的一部集中论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经典著作,其出版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问世,是世界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党纲。《共产党宣言》篇幅不多,它的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金老师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维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伟大贡献及其与时俱进的革命品质,简要向同学们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核心要义。《共产党宣言》是我们党的红色基因,我们党在《共产党宣言》的培育、指导下建立以后,创造性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金老师热切地希望,我们新时代的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立志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以党章要求锤炼自己,按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大学生的要求和期望,规范和磨炼自己,刻苦前行,努力成才,争当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誓做可靠的接班人,为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讲座在参加学习的全体同学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讲座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周平主持。

(校关工委秘书处)

 

 

 

南京审计大学关工委同志来我校调研交流

 

123日,南京审计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朝国(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主任徐红(原离退休工作部党工委书记)、秘书长陈国祥(离退休工作部部长)带领校关工委老同志和离退休工作部部分同志一行十六人来我校调研交流。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离退休党工委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丁晓羚,副处长、副书记、关工委秘书长陈旭东,副处长陈晓春和离退处倪志梅、王磊、冯健郁、校关工委秘书梁丽梅等同志接待了审计大学来访的全体同志。

两校关工委及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同志交流了关工委和离退处工作情况,大家互通信息、交流经验、研讨问题、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热情、热烈,充满了兄弟院校之间的深厚友谊。会后,南京审计大学的同志还参观了南通审计博物馆、南通纺织博物馆。

(校关工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