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关工简讯
2019年第3、4期(总第58、59期)
发布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21-11-09 阅读人数: 638

在全省高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125日 无锡)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 王 煌

 

今天高校关工委2020年年度工作会开得很好,会前,大家认真准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会上,大家相互交流,优势互补,互动共赢;会后,大家出经验、出创意,放样子、做示范。更为重要的是,从中折射出的,高校关工委的同志们求真务实、敬业奉献、责任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与品格,是我们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宝贵的精神底蕴,将激励着我们教育厅关工委的工作团队脚踏实地,恪尽职守,遵循规律,做好服务。籍此,我谈四点思考,即:2020年我们江苏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基础、工作遵循、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

一、2020年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基础

十一个高校关工委活动片都做了很好的发言:大家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到位,针对性强;总结2019年工作,重点突出,富有特色;思考2020年及今后工作,目标一致,与时俱进;尤其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更脚踏实地,高屋建瓴。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觉得我们高校关工委工作体现了“四个认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关工委长足发展的成效;认真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不断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厚实基础;认真建设关工委工作平台,各校品牌特色精彩纷呈;认真优化关工委建设机制,以机制创新引领关工委科学发展。

如第一活动片,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深入思考:新时代,如何以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情怀,凝聚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并从新时代新要求,来确定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内涵,即:要进一步聚焦高校人才培养任务,要进一步聚焦青年学子理想塑造工程,要进一步聚焦关工委队伍组织建设,要进一步聚焦提高应对全媒体工作本领。

如第二活动片,拓展优质资源共享、合力建设协同机制,与山东高校关工委的一面旗帜曲阜师范大学联办关工委活动,交流江苏与山东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借鉴曲阜师大关工委建设经验,以孔夫子“有教无类、温故而知新、举一而反三”等理念丰富关工委建设的人文内涵。

如第三活动片,江南大学关工委作为全省试点高校,将二级关工委优质化建设作为全校关工委优质化创建的重点与基础。以打造品牌为引领,深化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巩固提高;以携手共建为抓手,拓展二级关工委工作平台;以优化制度为动力,加强二级关工委工作领导。尤其是充分发挥关工委学生委员作用,在多个工作平台上,让学生委员展示才华,大放异彩。

如第四活动片,都紧扣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提出落实时间表。如淮阴师院以优质化建设为契机,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对标找差,明确措施;以改促建,稳步推进;优化机制,强化责任。凝聚全校之力,在巩固常态化基础上齐心协力推进优质化。如南师大将五委联动拓展为六委联动。

如第五活动片,扬州大学以“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来打造“学习型”讲师团,使之在教学内容上“扬正气”,在教学方法上“接地气”,在学生中“聚人气”,守正创新,提高宣讲成效,推进讲师团的优质化建设。

如第六活动片,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充分发挥五老政治优势,建好五老讲师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青年学生中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五老经验优势,开展教学督导,帮困助学,帮扶指导毕业生就业;发挥五老亲情优势,联系二级学院、联系班级、联系学生,“三联系工程”已成党建特色品牌。近期,还对全校所有退休同志进行全员调研,倾听意见,了解需求,以情聚人。

如第七活动片,江苏海事职技院通过推进优质化试点,做到了“四个更:乘势而上,关工委在新的起点上发挥更大作用;顺势而为,关工委在优质化建设中实现更大提升;落实责任,二级学院为优质化建设提供更大支撑;形成合力,全校上下为优质化建设营造更好环境。

如第八活动片,江苏建筑职技院实施“五制”,即:校领导双职双负责制;学校各二级学院关工委秘书长制;各委员单位联络员制;平台建设负责人制;退休老同志聘任多通道制。从制度建设入手,扎实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如第九活动片,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作为全省试点高校,将学院党委重视,作为优质化建设的保证;将常态化巩固提高,作为优质化推进的基础;将学习思考强化共识,作为优质化建设的必修课;将顶层设计细化方案,作为优质化建设的航标;将学校与二级关工委同步,作为优质化建设的重点。优质化建设全面推进,初见成效。

如第十活动片,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将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优质化建设的重要内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中,特别强调“四重 ”:离退休老同志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为青年师生诠释初心使命,为青年党员指路引航。

如第十一活动片,苏州经贸职技院关工委聚集“五老”优势、聚焦理想信念、聚力示范引领,用情打造“启蒙驿站”,点燃新生入党热情;用力打造“成长驿站”,助推入党积极分子成长;用心打造“先锋驿站” 培育学生党员成才。配合各级党组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总之,我们高校十一个关工委活动片都能结合各校实际,突出育人重点,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工作成效,为优质化建设开了好头。这些既为全省教育关工委建设提供了经验与范例,也为促进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充实了丰富内涵,更是我们进一步做好2020年工作的厚实基础。

二、2020年教育关工委的工作遵循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重要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未来30年强国战略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国家的未来。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就是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至此之际,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特别强调“培养一代又一代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同时,特别强调了“四个一”,即“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13个“坚持和完善”的显著优势中,特别强调“坚持共同理想、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11月上旬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特别强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聚焦青少年、要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载体、要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要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组织领导”。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特别提出,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必须突出教育的全民性,关工委等要发挥各自优势,面向所联系的领域和群体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1126日习近平主持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明确,劳动教育是中国各省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通大中小各学段,贯彻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今年516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上,特别突出聚力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为党为国育人育才,着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建设体系,将立德树人贯穿江苏教育现代化全过程。

这些,都是我们江苏教育关工委与时俱进、做好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是我们教育系统关工委巩固常态化成果、推进优质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基本遵循。

为此,省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特别强调“对教育关工委的工作要充分肯定,要积极支持,要大力保障”。厅离退休干部处新处长一上任,厅党组就立即发文,明确关工委新任秘书长;厅机关中层干部调整一到位,就要求尽快调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委员单位组织架构,及早到位,开展工作。我们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也抓住机遇,按照厅党组要求,认真思考2020年的工作指导、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三、2020年教育关工委的工作重点

2020年工作指导上:

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全和省教育大会精神等等。以求围绕中心,高起点定位。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工委工作的相关文件。如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关工委《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键”工作机制的意见》(苏组通[2019]39号);如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苏办厅字[2019]15号);2019329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等。以求紧扣以求,与时俱进。

2020年工作思路上:

紧扣江苏教育发展全局,服务教育发展;突出关工委工作重点,持续创新发展;建好关工委工作团队,发挥群体合力;遵循关工委工作规律,坚持量力而为;在延续基础上提升,在传承基础上创新。

2020年工作重点上:

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苏委教〔20191号《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对照省教育厅办公室苏教办关[20192号《关于印发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进一步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深入推进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在此基础上,突出六大重点: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推进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扎实推进我省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以加强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要务,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第一项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推进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其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研读全会文件,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内涵,力求融会贯通,进一步发挥好关工委培育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参谋助手作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总结好今年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切实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教育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一是继续推进学习型关工委建设。指导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多形式、有重点、分层次抓好学习培训。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领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继续举办全省教育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共识。学以致用抓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

第二项是扎实推进我省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既是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也是关工委发展的内在要求。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苏委教(20191号《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从认识上理解优质化,从思想上重视优质化,从行动上转入优质化。以优质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抓基层、强队伍、增活力、创特色、树品牌”,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性工作,推动江苏教育关工委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苏教办关[20192号《关于印发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的建设标准,分类分层指导基层单位,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28条,市、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30条。这是优质化建设阶段的努力方向,是衡量优质化建设的尺度。但基于首次,尚不成熟,具有不全面性和不完整性。在具体操作实施过程中,请大家结合各校实际,结合优质化建设实际,提出宝贵意见,以求“基本要求”不断完善,更加科学。

    二是全面总结教育关工委优质化试点工作。12家试点单位中,高校有六家,即: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六所试点高校先行一步,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有条不紊,有声有色,成效凸显。在全面总结试点工作基础上,凝练典型经验,面上交流借鉴,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试点功效。

三是开展首批优质化建设单位合格认定。优质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就是——教育关工委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性工作。这个新要求、高质量、创新性,核心就是遵循规律,实事求是。前天普教会上,有的同志说得很好,优质化创建要“稳步推进,确保质量。铺好基础,不赶趟子,不搞冒进”。所以首批优质化合格认定,应是凤毛麟角的,应是以试点单位为主的,应是以此放样子,树标杆的。在此基础上,及时交流推广优质化建设的思路、规划、举措和成效,促整改,推全面,建优质,真正做到以优质化认定促优质化建设。

第三项是以加强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重要节点,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为党为国育人育才。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推出《小康之路:强富美高新江苏故事》和《小康大美》两本主题教育读本,并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活动。继续组织青少年参加红色之旅教育活动。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案例评选活动,并进一步优化评选活动内涵,比如申报材料增添现场视频,更直观、更便于宣传推广。

二是以帮助青少年找准成长成才的时代坐标和现实路径为重点,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一方面继续推进教育部关工委院士回母校、“工匠”进校园、名校长下乡扶贫等活动;一方面不断深化我省教育关工委品牌活动内涵,比如推广高校关工委配合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比如推进高校关工委讲师团进中小学校宣讲,有组织地面向中小学生开放实验室、展览馆的做法等。还比如在市县讲师团中扩大名校长比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与督导、帮扶结合起来;推广市县区教育局、中小学校关工委建立“名校长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校长、名教师作用服务中小学的经验。

三是加强讲师团建设。依托“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讲师团等人才资源优势,使活动内容更加贴合青少年需要,活动方式更加易于青少年接受。

第四项是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教育。

家校社联手,立体化推进立德树人,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今年329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共七章)在总则中,特别强调了什么是家庭教育,即:“家庭教育,是指父母等家庭成员通过言传身教和生活实践,对未成年人进行的正面引导和积极影响”。怎样实施家庭教育,即:“家庭教育应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培育良好家风,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家庭教育的机制,即:“家庭教育实行家庭实施、政府推进、学校指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还规定,每年515日国际家庭日所在周为全省家庭教育宣传周。这是新时代推进家庭教育的法规,也是提升家长学校的指南。我们应认真学习,指导实践。

我省的家长学校建设,服务社区工作,都在全国位于前列。如镇江六所高校联手的“百名教授老区行”,自2001年第一次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十九次,紧扣“学习老区人民,发扬老区精神,关爱老区儿童,服务老区人民”这一活动宗旨,为老区人民开展科普、医疗、文化三服务。江苏大学关工委校外辅导站,建设十周年,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孩子们身边,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这些既是江苏教育关工委的品牌,也成全国教育关工委的典型。在此基础上,今后应着力在强化家校社合力上下功夫。就明年具体工作而言:

一是主动配合县(市、区)家长学校总校开展工作,悉心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工作,大力开发家庭教育资源。协助教育部门,做好第三批县区“合格家长学校总校”建设认定工作;继续做好在职在编的家长学校校长培训工作。继续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的深入调研和实践研究,在开展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实践论文评选活动基础上,交流推广典型经验,进一步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开展《家长必读》优秀征文评选活动,并进一步放大活动成果,在广大家长中推荐优秀征文,学习优秀征文,弘扬优秀家风,做好合格家长。这主要涉及普教,也请高校的同志了解。

二是进一步加大支持社区教育的力度,广泛发动“五老”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或举办家庭辅导站等工作,关心、丰富少年儿童校外生活,积极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共同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同时注重总结服务社区教育的特点规律,研究探讨新途径新方法,真正形成家校社教育合力,助力推动社区教育创新发展。

第五项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

坚持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出发点落脚点。各校要结合实际,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广泛运用多种形式,坚持不懈地为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扩大惠及面。

一是以学校为主阵地,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广泛开展老少共建、老少共学、老少共乐、老少共进活动。如中国矿大学生社区的“春晖”关工委工作站;如江苏经贸职技院的“银发讲师团”“励志班爱心组”。

二是不断更新充实“两个菜单”,即: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需求菜单,“五老队伍”的资源菜单。因人而宜,将青少年帮扶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服务青少年的针对性和质量成效。

三是深入调研,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服务青少年的需求空间,带着感情去做,带着责任去做,特别认真地做,切实帮助青少年排忧解难,健康成长。

第六项是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是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落到实处的关键举措。

    一是加强学习调研。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时事政策,深入研究青少年的思想行为特点,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工作。

二是建好五老队伍。鼓励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推动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客观要求。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将“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这一议题作为全省教育关工委在职负责人培训的重要内容。努力适应新形势下五老队伍的新特点新变化,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五老推动、表彰促动,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到关工委中来,着力提升核心层、巩固骨干层、扩大参与层。

三是加强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平台建设,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更多更好条件。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第四批“工作创新奖”成果汇编成册,放大创新成果,推进工作创新。编撰新一集《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文件汇编》,重点收录2014年至2019年关工委优质化建设与常态化建设的重要文件,同时将前一期2008年至2013年文件汇编中重要的关键性文件仍收录其中,以保持教育关工委建设的延续性,便于大家查阅学习,指导实践。

四是优化协作交流制度。围绕2020年教育关工委重点工作,开展好高校关工委活动片之间和设区市的高校关工委协作组之间、高校关工委与设区市教育关工委之间的结对互学。优化高校关工委活动片和普教关工委联系点的组织架构。更大程度上发挥好协作机制的带动作用,相互促进,形成更大成效的关工委育人合力。比如第一片将片会移到第三片的江南大学召开。又比如高校三片的南京大学闵校长一担任关工委领导,就率队到五片的中国矿大交流互动。

五是继续提高物质条件保障。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关工委苏组通[2019]39号《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键”工作机制的意见》,其中特别强调的“落实关工委保障机制,确保关工委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对从事关工委工作的驻会老同志,解决必要的交通、通讯、误餐、图书资料等工作经费”。我们要抓住这一尚方宝剑,使得关工委工作经费进一步落实到位并有所增加,使得关工委驻会老同志补贴进一步落实到位并有所提高。

四、2020年教育关工委工作的要求

面对2020年全省教育关工委的新要求,新任务,新工作,我们“目标要明,起点要高,作风要实,工作要新”。要“精心搞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准服务青少年,精心创造特色品牌”。要“围绕中心,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促进发展,推动创新,再上台阶”。

一是继续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适应形势,提高认识,强化共识。一定要下功夫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并自觉用以指导实践。使得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理论武装指导下,进行新的探索实践,推动新形势下的教育关工委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二是继续精准服务。做到四个要:要准确把握青少年的思想脉搏。加强学生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摸清规律,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做工作。要进一步锤炼和提升品牌。适应新要求,增添新内容,创造新形式,使得品牌更有品位品质,更能满足需求,更能发挥五老优势,更能凸显关工委凝聚力和影响力。要掌握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新本领。直面新技术新环境,主动适应,拓展知识,跟上形势,把握与青少年交流的主动权。要准确把握关工委的职能定位。始终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改革创新”的基本方针和“急教育所急、帮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职能定位,配合主渠道,准确定位,积极作为,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发展。

三是继续取得突破。在教育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创造了一系列经验,如 “认识是先导,党委重视是关键,常态化是基础,长效机制是保证,四个作用是根本,创新是动力,优质化是方向”这一关工委发展基本经验。在优质化建设过程中,我们更要努力前行,充实新内涵,丰富新经验,实现新突破。既要延伸传承常态化的经验,更要创新优质化建设的新理念,更要为既有经验注入新内涵,力求使得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始终为青少年喜闻乐见,始终得到社会广泛美誉。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江苏省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

工作机制的意见(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关工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针,坚持和依靠党委领导,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将关工委建设融入党的建设,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及自身建设。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苏办厅字C 201915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关心下一 代工作的领导,现就完善和落实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 (以下简称“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党建带关建”的重大意义

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20158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战略高度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同祖国未来、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明确要求 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 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关工委作为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 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其性质决定了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按党 的建设总要求统揽各项工作。当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对江苏工作的要求,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迫切需要培育大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江苏人。省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今年 2月,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对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 制,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组织要提升政治站位,从保障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 高认识,把“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好、贯彻落实好。努力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而。

二、准确把握“党建带关建”的任务要求

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总的要求是: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从着眼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带关建”的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依托党建引领,把各级关工委的思想、组织、保障、阵地、工作等全面带起来,保持和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加强关工委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各级关工委的根本性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青少年工作和发挥老同志作用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通过将关工委干部培训列入党委干部培训计划、建立学习制度等有效举措,推动全省关工委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保准确把握新时代关 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 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 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好承担起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2.夯实关工委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关工委组织体系建设的领导,建立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机制,推动关工委组织融入基层组织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各系统各部门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

3.配齐配强关工委班子。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工作需要,抓住同级领导班子换届等契机,精心选派政治上可靠、责任 心强、经验丰富、有威望、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担 任各级关工委领导,确保关工委班子出现缺位后及时充实调 整、补齐配强。

4. 强化关工委队伍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五 老”精神,尊重、爱护、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重要指示,积极适应新形势下“五老”队伍的新特点新变化,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五老”推动、表彰促动等办法,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来,着力提升核心层、巩固骨干层、扩大参与层,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

5. 推进关工委阵地建设。发挥关工委在参与社会教育和 社会治理创新中的独特优势,紧扣新时代立德树人新要求, 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进一步拓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

三、切实把“党建带关建”工作落到实处

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是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压实责任、统筹联动,确保“党建带关 建”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1.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明确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责任,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议事日程,坚持关工委 每年向同级党委常委会至少汇报1次工作,加强政治引导和具 体指导,帮助关工委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责任,指导关工委建组织、配班子、强队伍,从组织上保证“党建带关建”落细落实。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 “党建带关建”融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银发生辉” 工程和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积极动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和老年社团的老同志以及每年退下来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参加关工委工作,引导全社会对关工委老同志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工作上支持。 省“五老”队伍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主动加强沟通联系,积极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推动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 作格局。各级关工委要主动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依靠党委的领导和重视,积极有效开展关爱教育工作。

2.强化工作保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共江苏省委办 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 通知》(苏办厅字〔201915号)规定,落实关工委保障机制,确保关工委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对从事关工委工作的驻会老同志,解决必要的交通、通讯、误餐、图书资 料等工作经费。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或生病住院时,可以对表现突出的“五老”骨干、先进典型、生活困难对象 进行看望慰问。

3.强化宣传激励。各级关工委组织要把落实“党建带关 建”工作机制同在基层深入开展创建“五有五好”活动紧密 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基层关工委建设水平。注意发现和树立“党建带关建”工作的先进典型,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对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找准问题症结,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党建带关建”工作成效显著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评选表彰。紧紧依靠党委宣传部门以及主流新闻媒体的支持,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包括“党建带关建”工作的宣 传力度,形成良好的工作导向和社会氛围。

 

 

江苏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集体赴江南大学

学习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试点经验

 

1024日至25日,南通大学作为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牵头单位之一,组织本片10所高校关工委的相关同志集体赴江南大学参观学习、取经。

江南大学关工委工作一向很先进,先后获得教育部、江苏省和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表彰,是江苏省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旗帜之一。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启动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中,江南大学关工委被列为试点单位,乃实至名归。

学习会议由南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主持。江南大学党委领导首先致辞,对与会同志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江大的基本情况。

江南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娄国栋、副主任周小满等同志对参加会议兄弟院校的同志热情接待。娄国栋向大家介绍了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的基本经验,其突出的要点是: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严格对标,明确举措;精心组织,有序落实。江大的先进经验,让与会高校关工委的同志受益匪浅,必将有力助推各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进展。

学习会议上,本片各高校关工委的负责同志还就本校关工委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行了交流。南理工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项银康、南航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荣茂、河海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大俊、江苏警官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锦毅、南京森林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明华等出席会议。南理工关工委秘书吴红樱受委托向大家报告了本片本学期后半期的活动打算。

南通大学离退休党工委副书记、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副处长、关工委秘书长陈旭东,关工委秘书梁丽梅出席会议并和江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陈霞雯及关工委秘书姚欣和相关老师为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许多会务保障工作。

(南通大学关工委)

 

 

全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2019年度

专题工作研讨会在南理工召开

 

1125日上午,全省高校关工委活动第一片2019年度专题工作研讨会在南京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交流各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采取各种措施,支持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参加会议的人员有本片南京理工大学、南通大学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所高校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及骨干。全省高校关工委活动第一片召集人、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项银康同志主持了会议,并在会上首先传达了1119日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同志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李卫红同志说,是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情怀把我们聚集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事业上。她提出了高校关工委工作要聚焦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聚焦铸魂工程,聚焦组织建设,聚焦运用全媒体开展工作。

一片的十所高校关工委负责人或代表结合李卫红主任的讲话精神和会议的主题积极发言。同志们普遍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事业,作为关工委组织要积极承担队伍建设责任,通过信仰信念凝聚、团队和核心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榜样引领、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制度保障和条件建设来实现队伍建设,既要注意队伍的数量建设,也要注意队伍的质量建设。

会上,各个学校还介绍了自己学校在支持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上的一些具体做法。

与会同志在讨论中还认为,要扩大关工委队伍建设,既要靠理想信念凝聚人,也要靠学校党委和行政出台相应的政策感召人。目前,高校关工委活动队伍后继乏人,这是不争事实,要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除以上两点外,关工委现有的老同志靠感情和友谊宣传、鼓励和吸引较为年轻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活动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方面。

南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副秘书长顾勇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南理工关工委秘书处、南通大学关工委秘书处)

 

 

江苏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

2019年第二次工作交流会在盐城师范学院召开

 

1230日,由盐城师范学院承办的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2019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关工委主任黄志纯、片内十所高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该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张祖洲主持。

黄志纯主任首先向与会的兄弟院校关工委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了盐城地区的发展状况和盐师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及办学特色。他表示,盐城师范学院一直坚持把关工委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关工委常态化、优质化建设,希望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开拓创新,进一步推进本校关工委工作。

会上,第一活动片召集人单位之一的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项银康传达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2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着重指出,做好关工委工作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各高校要认真学习、提前布局、勇于创新、做出特色,将学校党建工作、青年干部培养工作与关工委建设有效融合,优化并壮大讲师团队伍,要抓好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对标找差,推动优质化建设工作,同时他对2020年一片集体活动(4次)作了安排。

与会十所高校的关工委负责人就2019年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启动、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会后,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盐城师范学院校史馆和王强先进事迹展览室。

(南通大学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在盐城师院片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全体同仁:

再过一天,就是2020年元旦了,在此,首先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新年祝贺!非常高兴,我们一片的同志相聚在革命老区的高校盐师交流关工委工作,这对我们来说,又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

现在,我向大家简要报告一下南通大学2019年关工委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    认真学习,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政治站位。

认真学习、善于学习、学用结合,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一年中,我们在不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和贯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今年的1号文件和教育厅办公室今年的3号文件,就全校而言,我们召开了关工委全委扩大会议,学习这两个文件和葛高林同志的重要讲话。同时,我们将两个文件和葛高林同志的讲话,刊登在今年的第一期《关工简讯》上,供全校各委员单位和全体二级关工委学习、领会,鉴于全校大幅度的机构调整和干部变动情况,在上学期末的第二期《关工简讯》上,再次刊登了上述两个文件,并将教育部关工委工作刊《心系下一代》刊登江苏1号文件时所作的编者按也全文刊登了,目的就是让各委员单位和全体二级关工委的新同志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全力启动和推进全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

二、守正创新,继续发挥关工委新老平台的积极作用。

关工委工作平台,是关工委工作的有效途径和载体。目前,我们全校有12个新老工作平台。比如“谈心屋”,继续坚持老同志的值班制度,与学生面对面交心交流、指导、引导、释疑、解惑,同时,走出“谈心屋”,举办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的有特长的老同志进行有针对性的经典讲座,形成大面积的谈心教育和引领局面。再比如,我们从前年开始,在同学中开展了“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三有’好青年”的宣传教育活动,这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创新。开始,有同志认为,这是一个大问题,还是慎之又慎的好。但我们认为,习总书记是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经刻苦磨炼、艰苦奋斗成长起来的第一位党的总书记,应当号召和教育当代大学生向青年习近平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出版,为广大青年向青年习近平学习提供了极好的教材,所以,这是校关工委工作平台的创新,正是我们关工委老同志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敏感性强的体现。这个创新平台,我们今年没有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中报工作创新奖,拟在进一步打磨以后下次申报。

三、结合时政,积极助力以爱国主义为重点的思政教育。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校关工委紧扣这重要的时间节点,在同学们当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回顾一年的教育活动,我们的工作很符合上个月12号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领》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征文活动精神。今后,我们要更加认真地贯彻《纲要》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尽倾助力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晚霞余热倾情奉献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

四、贯彻苏组通[2019]39号文件精神,将关工委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一方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搞好关工委工作;另一方面,加强老同志党的建设。全校退休党支部与各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力争做到全覆盖,切实以党建带关键。

五、正视问题,动员更多的退休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

这个问题,上次在南理工的研讨会上已经发表过意见,

今天就不讲了。

最后,真诚期望和欢迎兄弟院校的同志光临南通大学传经送宝!谢谢!

2019.12.30

 

 

 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2019年第二次活动在南通职大举办

 

经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牵头单位南通大学关工委、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关工委商定,南通职业大学大力支持,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2019年第二次活动于202013日在南通职大举行。南通职大校长马成荣首先致辞,热烈欢迎南通各高校关工委的与会同志。南通职大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介绍了职大的基本情况,职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建新介绍了职大关工委的工作情况和经验。接着,南通市关工委原秘书长匡志森就《南通市关工志》的编撰作了专题辅导。最后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牵头单位南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和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柏林分别作了小结性发言。

活动结束前,与会全体同志参观了职大颇具特色的实验室,大家一致感到,职大培养的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技能很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我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沈宝衡、顾勇和专职秘书梁丽梅参加了本次活动。

(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出席医学院

(护理学院)举办的新生演讲大赛

 

1020日晚,医学院(护理学院)举办“初心承盛世 医路绽芳华”新生演讲大赛决赛,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南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建、南通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赵欣参加活动。

经过预赛选拔,来自2019级的10名新生进入演讲大赛决赛。选手们用声情并茂的语言叙说着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与责任。同学们讲述了夏元贞等老一辈医学人的感人故事,表达了对白衣天使这一职业的崇敬和向往,表示在未来的医学路上他们愿赴杏林路、立报国志,以济世为己任,助力健康中国。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对选手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选手的演讲内容、语言表达、仪容仪表等,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敢于挑战,在实践中提升自我。

医学院(护理学院)关工委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

蒋辉明老师为2019级新生作讲座

 

1024日晚,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党的理论知识培训班,邀请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成员、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蒋辉明老师作题为《崇高的信仰,不懈的追求——与青年朋友谈心》的专题讲座,学院团委书记郁晓燕主持了讲座,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此次活动。

作为已入党54年的资深党员,蒋辉明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先辈们的英雄事迹,表达了坚定信仰、肩负使命的深邃思想。他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分别从使命感、爱国情、不懈追求三个方面作了重点阐述,强调了青年学子要时刻对党保持忠诚与拥护,强化了大家对党的信仰力量与不懈追求。他还围绕“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话题,列举了周恩来总理和我校“莫文隋”等为人民奉献的典范,希望新生们要学做雷锋,彼此共勉。最后,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入党申请流程,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本次新生入党知识培训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使新同学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深刻认识,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表示要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把自己锻炼成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 方奕镔)

 

 

艺术学院关工委组织老同志参加《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

 

111日,艺术学院关工委为提高老同志的思想政治水平,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活动,组织学院关工委老同志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该电影由七个小故事组成,取材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祖国经历的历史性辉煌瞬间,讲述了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影片结尾,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唱出了中华儿女满腔的爱国豪情。退休老同志们既是新中国70周年波澜壮阔历史的见证者、同时也是建设者与贡献者,不少同志被片中真实而又有温度的故事感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观影结束后,老同志们纷纷表示:以良好的品德修养和行为为家庭、为学校、为社会做榜样,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艺术学院关工委)

 

校关工委组团到启东校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1115日下午,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一行到启东校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杏林学院党委书记朱晓阳,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时方参与相关活动。

金城做了“认清西柏坡历史地位,弘扬西柏坡革命精神”专题讲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该讲座;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做了“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三有’好青年专题讲座,学院、学部学生会骨干聆听了该讲座;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艺术学院退休教授国家一级演员黄建平做了“世界三大男高音:和而不同的声乐典范”专题讲座,大学生艺术团、学院学生文艺骨干聆听了该讲座。校关工委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成员体育学院退休教授周亚琴、王仲华组织开展了“篮排足三大球比赛裁判规则及技术”与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和指导;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和专职秘书梁丽梅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同学们关于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我院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注重发挥关工委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优势和作用,认真履行基层关工委组织职能。我们将继续努力扎实工作、创新手段,认真将学院关工委工作向优质化阶段推进。

(杏林学院关工委 秘书顾春风)

 

 

牢记西柏坡历史地位 弘扬西柏坡革命精神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金城教授

在启东校区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讲座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1115日,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金城教授在启东校区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80多人做讲座。讲座主要分三个部分:一、牢记西柏坡历史地位;二、弘扬西柏坡革命精神;三、赓继西柏坡精神,争做新时代的青春奋斗者。

西柏坡是河北平山县一个只有七八十户人家的小村庄。1948年初至1949年春,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里工作和奋斗了一年多。我们党在这个最小的农村指挥所里运筹帷幄,指挥和取得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伟大胜利,继续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七届二中全会,筹划了即将诞生的人民共和国的许多重大事宜,是我们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向城市转移的转折点。西柏坡因此成为继井冈山、瑞金、延安之后的第四个红色革命圣地。

西柏坡孕育了伟大的西柏坡革命精神,主要的就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两个敢于”的革命精神;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两个一切”的革命精神;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善于创造一个新世界“两个善于”的革命精神;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两个务必”的革命精神。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时期形成的一系列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城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牢记西柏坡的重要历史地位,继承、赓继伟大的西柏坡精神,把这丰富的宝贵的革命财富作为我们健康成长的科学营养,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把自己磨炼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谱写新时期青春奋斗的绚丽华章。

(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沈玉华老师分别在体科院、杏林学院

 作“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三有好青年”讲座

 

    1026日、1115日,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春雨宣讲团沈玉华老师分别在体育科学学院和杏林学院启东校区作“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三有好青年”讲座。讲座中,沈老师联系自己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走进延安》等材料的体会和自己在梁家河参观学习的感受,用生动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讲述了青年习近平在农村艰苦历练、坚韧成长的奋斗历程,呈现了一个心系百姓、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好后生”形象;一个在个人处境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始终坚守对党矢志不渝、许国为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形象;一个深深扎根人民,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成为群众拥戴的好支书的形象;一个读遍中外经典,废寝忘食读书,塑造了刻苦学习、勤于思考的上进形象,为当代青年励志成才提供了光辉榜样和生动教材。他鼓励青年学生在学习青年习近平中,要带着感情学、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青年。他说,习近平青年时期的经历告诉我们:艰难困苦是砥砺青春的磨刀石、理想信念是青春远航的动力引擎,勤奋好学是青春飞扬的通行证。

沈老师整场报告声音铿锵有力,他认真敬业、一丝不苟的精神催人奋进。让同学们深受教育和感染。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青年习近平,用坚定的信念照亮人生路,用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新风尚,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铸就青春梦想,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过程中,以青年习近平为楷模,在追梦途中与时俱进,绽放绚丽青春,努力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体科院关工委 侯展、张迈文,

杏林学院关工委 黄歌文)

 

 

黄建平教授在启东校区举办声乐讲座

 

20191115日,校关工委大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组织有关老同志赴启东校区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艺术学院老同志黄建平教授在启东校区以《世界三大男高音:和而不同的声乐艺术典范》为题,给大学生文艺社团200余名声乐爱好者作了一场十分精彩的讲座。

黄教授在着重介绍了世界三大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的奋斗历程和为人类歌唱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的同时,还结合自身的艺术实践,阐发了艺术素养对拓宽大学生的知识面、促进大学生深层次发展的重要意义,并现场为同学们作了演唱示范,引发了在场所有学生的浓烈兴趣,博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主持了黄建平教授的讲座。

(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和专职秘书梁丽梅

在启东校区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为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切实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1115日下午,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专职秘书梁丽梅在启东校区综合楼401会议室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我院学生工作处团务秘书高青松老师主持会议。参与本次会议的是来自我院不同专业的25名学生代表。

座谈会上,同学们畅谈了大家关于学习、生活和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一些意见与建议。座谈中,顾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表示有些问题将向学校有关方面反馈,高青松老师指出,作为一个新建校区,我们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发展的过程中,学院同样也不会忘记倾听学生的意见、了解学生的基本需求,学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举办学生座谈会,充分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

(杏林学院关工委 马海滔)

 

 

 关于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

 主题教育征文评选结果的通知

 

各学院关工委: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和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有关文件精神,校关工委通知在全校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征文活动。学院关工委积极响应,在同学中广泛开展了此项活动,并按要求评选出优秀征文报校关工委。校关工委组织评选小组,认真评选出优秀征文一等奖15篇、二等奖13篇、三等奖13篇、纪念奖13篇,优秀微视频2项,并评选出学院关工委优秀组织奖9名,组织奖6名,具体名单附后。“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征文活动,是关工委配合学校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进行的广泛而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今后,校关工委将遵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在各学院关工委的积极参与下,将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贡献力量。

 

附件:

一、“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及优秀微视频获奖名单。

二、“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组织奖名单。

 

 

南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115

 

附件1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15篇)

序号

文章题目

作 者

学 院

1

一位抗战老战士的青春之歌

 

文学院(中师183

2

我爱你,中国

束梦楠

文学院(秘书181

3

点燃火把,照亮前行的路

王意茹

经济与管理学院

(人力181

4

“五老”精神倾情奉献新中国

 

教育科学学院

(小教171

5

“知心奶奶”颜怡——“五老”精神的忠实实践行者

汤雪艺

教育科学学院

6

我的祖国

李佳琪

外国语学院

(翻译182

7

我和我的祖国

郭卓奇

化学化工学院

(应化172

8

我和我的祖国——牢记使命担当,弘扬“五老”精神

许金菲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9

我和我的祖国

 

纺织服装学院

(轻162

10

陆嘉杰

医学院(临床182

11

老伯教我学医报国

许亦萱

医学院(口腔181

12

从张謇精神感悟爱国情怀

钟安琪

公共卫生学院

(医检172

13

我和我的祖国

陈博文

体育科学学院

(体师172

14

祖国伴我成长,我伴祖国繁华

 

体育科学学院

(体师171

15

我和我的祖国

闫金伟

地理科学学院

(地信181

 

二等奖(13篇)

序号

文章题目

作 者

学 院

1

芳华

 

杏林学院

(自动化171

2

我和我的祖国

唐伊伊

文学院(中文171

3

寻访红色足迹,弘扬铁军精神

谢炜铭

经济与管理学院

(国贸183

4

一生爱恋,尽付国家

蒋孙钰

外国语学院      (翻译181

5

我和我的祖国

吴宪华

机械工程学院    (机181

6

我和我的祖国

杨志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7

我和我的祖国

 

纺织服装学院

8

走在光荣伟大的康庄大道上

 

医学院(临床162

9

梅香烂漫,风霜其奈何?

郭子

医学院(口腔182

10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漫天

孙丽萍

地理科学学院

(地师182

11

我和我的祖国

季萱妤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工程182

12

我和我的祖国

刘奕奕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181

13

实业救国筑基石,通大学子永铭记——缅怀张謇先生

张逸蓉

 药学院(药学171

 

   三等奖(13篇)

序号

文章题目

作者

学院

1

老人的故事

朱可璇

文学院

(中文师范182

2

我和我的祖国

吴思雯

经济与管理学院

(信管182

3

永不消逝的精神

冯舒媛

经济与管理学院

(电商182

4

不忘初心

 

化学化工学院

(化181

5

我和我的祖国

陈雯溢

机械工程学院

(机电172

6

我和我的祖国——牢记使命担当,弘扬“五老”精神

王媛媛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7

只要病人需要我

王艺玮

纺织服装学院

8

小我成就大我

张海晏

公共卫生学院

(医学检验162

9

自信青年,自信中国

 

体育科学学院

(体师171

10

我和我的祖国

 

地理科学学院

(旅游管理172

11

“五老”帮我认识我

和我的祖国

单煜洋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设备184

12

天行健,傲祖国之强;     地势坤,传先贤之德

 

药学院(药剂161

13

祖国在我心中

周俏俏

药学院(药剂182

 

纪念奖(13篇)

序号

文章题目

作 者

学 院

1

可爱啊我的国

 

杏林学院(物联网181

2

香沉千载,赤诚永传

韩婉宵

杏林学院

(人文地理规划181

3

沧海桑田——改革开放四十年

甘钟月

杏林学院(中文181

4

永远热泪盈眶,永远心怀梦想

武炎洲

文学院(历史师范181

5

“五老”精神在身边

赵颖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6

我和我的祖国

邵钲杰

纺织服装学院

(纺185Z

7

学五老精神,读当代中国,做先进青年

高春蕾

体育科学学院

(体师171

8

我和我的祖国

 

体育科学学院

(社体172

9

百年建设者

 

地理科学学院

(地师181

10

读懂中国

高丽娜

地理科学学院

(地信182

11

心系祖国,发扬“五老”精神——我与我的祖国

冯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182

12

德之青年献毕生于国

张永珍

药学院(药学181

13

这盛世,如您所愿

顾益铭

药学院(药学183

 

 优秀微视频(2项)

序号

视频题目

学 院

1

缅怀峥嵘岁月,传递榜样力量

文学院

2

我和我的祖国

教育科学学院

 

附件2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组织奖获奖名单

 

优秀组织奖

组织奖

杏林学院

外国语学院

文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

纺织服装学院

药学院

医学院

 

体育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学院

 

 

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简介

 

[编者按]全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遴选了一批高校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由南理工关工委编印成册,发至各校宣传、学习、交流。我校杏林学院关工委和许胜、沈玉华、沈宝衡、蒋辉明、顾勇五位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入选。现将他们的先进事迹简介附后,供大家学习、借鉴。希望全校有条件参加关工委活动的老同志,都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热情参加关工委工作,热心服务青年师生,积极助力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为党和国家宏伟事业后继有人而奉献余热。

 

凝心聚力谋育人  打造特色重实效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事迹简介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学院党政领导和校关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学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参与配合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方位服务学院改革发展、帮助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注重工作制度建设,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积极发挥老同志在政治上、经验上、知识上、威望上的优势,充分整合各方力量,形成了全方位综合育人效应。学院关工委工作为南通大学第一批常态化建设考评合格单位,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一、领导高度重视,依托母体资源,组建高水平导师团队

1.领导重视,提供保障。学院党政领导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根据学院岗位人员调整,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调整充实学院关工委队伍,制定落实工作计划,为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保证。学院党委书记朱晓阳、院长顾卫标担任关工委主任(双主任制),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时方、退休老领导时金芳担任关工委副主任,学院退二线的老领导康卫东任关工委委员,学院团委书记顾春风任关工委秘书。学院新的关工委组建后,即配备关工委办公室、谈心屋及必需的办公设备,做到领导、人员、场地“三落实”。积极稳妥创造性地启动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深入持续发展。

2.精选专家,稳定队伍。杏林学院办学有自身的特殊性,既依托学校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又实行相对独立的运行机制,教职工队伍中35岁以下年轻人占比超过85%。这样,依托母体资源,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尤其重要。学院关工委积极配合学院,聘请各类退休专家,打造了学部主任队伍、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教学督导员队伍和辅导员导师等4支队伍,实施对学生全方位的引领。同时,老同志们还在参与和推进学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善学生党建工作体系、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引领辅导员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3.完善制度,常态发展。学院通过制定一整套完善的制度来保证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向巩固提高优质化发展。先后制定了《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关工委工作职责》、《南通大学杏林学院“青蓝工程”实施办法》、《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办法》、《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部主任工作职责》等一系列制度和规定,确保4支队伍各司其责,在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同时,学院还以学校和学院各级党组织及相关部门为主导,点题目、交任务,组织老同志参与工作,加强指导、检查、督促、总结、交流。

二、立足学生特点,坚持点面结合,提供优品质交流服务

4.亲临一线,关爱学生。杏林学院目前在校生一万余名,分布在四个校区。学生在心理素质、学习能力、自律意识等方面与普本学生差异较大,存在某些问题的学生相对多一点。学院关工委立足这一特点,积极拓展和延伸学校关工委全国品牌“谈心屋”活动的内容和空间。关工委成员参与到学院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及指导工作中,以学院谈心屋为阵地与学生广泛谈心,并进行了以典型班级为样版,针对不同类型学生确定谈话重点与谈话策略的谈心实验。如:和团支书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班级动态,做好参谋;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配合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对个别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帮助,和个别“网迷”交朋友;针对共性问题,给杏林学院学生做报告等。

5.发挥优势,思想引领。离退休老同志在青年师生的成长成才中有其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空优势,他们爱教育、懂教育、会教育,在帮助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端正入党动机方面作用重大。学院关工委协助学院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培训班、团学骨干培训班、学生干部培训班等,邀请了校关工委领导、报告团成员为大学生上党课、做讲座,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学院关工委的指导下,各学部分团委纷纷成立了以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如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分团委的“领航学社”、理学与经管学部分团委的“红色先锋工作室”、工学部分团委的“求是学社”等,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政治理论,关心国家大事,鼓励青年学生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三、整合多方力量,彰显杏林特色,搭建全方位育人平台

6. 打造精品,结对双赢。学院关工委持续开展“心海引航”大学生与退休教师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佳节拜访老教师送温暖、“心灵驿站”师生座谈会、师生互动进社区联欢等活动,让大学生们通过义务劳动、交流谈心、专业求教、共同歌舞等多种形式,不仅为老师们送去欢笑和温暖,而且同学们在与老教师的接触、交流、求教中,得到启发、受到教育、感悟人生、健康成长。

学院关工委工作还从青年学生扩展到青年教工,精心打造了“忘年交工作坊”青年教师与退休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帮助青年教工进一步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提升工作方法和自身素质,较快适应岗位需求。先后聘请了校关工委沈宝衡、顾勇、黄杰、朱石生、王玲、陈琳、黄玉珍、何平心等老前辈与年轻的支部书记、学工办主任等结对“忘年交”。

7.校园文化,魅力无限。学院关工委特别注重发挥老同志的个人特长和独特资源,邀请多位教授学者给师生开展讲座。如先后邀请中科院薛永祺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孙德新,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楚辞研究中心主任、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周建忠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桑涛研究员等专家学者来我院作名家报告。邀请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教授、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等老同志上党课,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作“合唱艺术的魅力和合唱指挥的素质”、“大学生合唱团的组织、指挥及其他”的交流,顾森毅教授作美术专题系列讲座,校关工委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成员王玲给大学生作现场文艺指导,最近,邀请到国家一级演员艺术学院退休教授王建平作声乐系列讲座。

8.校地共建,挖掘资源。启东校区是2014年启用的新校区,为了使关工委工作不留空白、全院覆盖,学院关工委主动与地方关工委对接,形成互动共融。南通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启东市关工委主任袁裕丽、南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等多名同志到启东校区调研关工委工作,肯定杏林学院党委依托启东政府资源开展关工委工作,建立了启东市关工委杏林工作站和南通大学关工委杏林工作站,形成每月信息通报,相互协调开展关工委工作。老同志进校区开展法润杏林等讲座,大学生反哺地方为留守儿童服务,已建立20个科普基地,使关工组织成为让大学生健康成长服务的重要平台之一。

 

 

忠心不二跟党走  全力关心下一代

——南通大学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许胜事迹简介

 

许胜,男,94岁。新四军老战士、南通大学离休老干部。许老1943年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曾较长时间担任过宋时轮(新中国开国上将)和覃健(新中国开国中将)的随身秘书。后在大连海军指挥学校任学术研究科科长、训练部副部长等职。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的三级国旗勋章和军功章各一枚,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的解放奖章1枚和各种纪念章7枚,如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胜利纪念章各1枚、中国人民代表团慰问志愿军、解放军纪念章各1枚。1955年、1956年和1957年三次参加过首都国庆接受检阅,并获纪念章各1枚。197810月,奉命由海军转业到南通工业专科学校任副校长。离休后,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员和南通大学离退休人员增添正能量十佳人物、南通市优秀抗战老兵。19838月主动申请,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提前三年离休。许老当年曾写过《离休抒怀》七绝一首:“欣逢盛世沫春风、俯首甘居百姓中。莫道离休无所事,枫林犹可映山红”。今年,新中国70华诞期间,许老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枚。许老离休后,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多次为南通工学院、南通大学学生和教工作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报告。2018年还应南通市区的一些中学、通州区十总中学(许老母校)、南通街道、社区之请作报告。今年10月,许老应邀全国性的“抗战老兵主题巡讲展”出席了在杭州举办的首展活动,宣布活动开幕并致辞,就在20191119日还激情满怀地应邀为南通大学的同志们作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报告。许老的一系列报告和讲座,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许老善书法、诗、词、联、文,离休后笔耕不辍,先后在各级报纸和刊物上发表作品2750多件,同时,向盐城新四军纪念馆、上海市委党史办、丹东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北京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军事科学院和南通大学等十多家单位捐赠各种珍贵的革命文物等纪念品几十件和革命书籍一百多册,有些是孤件、孤本,这都成为教育人民、教育后代的极好教材。

总之,几十年来,许老像一团热烈的火焰一样,活跃在南通大学、南通全市和全国各重要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场所,照耀和哺育着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正如他九十抒怀诗中所言:“为民服务是根本,党育思情比海深。奉献余晖微弱力,鞠躬尽瘁到终身”。

 

 

退而不休 奉献余热 倾心助力 立德树人

——南通大学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沈玉华事迹简介

 

沈玉华,男,67岁,校党委办公室原主任,现为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退休后,就加入了关工委队伍,退而不休,为立德树人发挥着余力。多年来的关工委工作,他有这样几点体会:

一、运动腿力,积极活跃在基层关工一线。学校有四个校区,最远相距百余公里。他先后担任“党建督导员”、“兼职组织员”、“谈心屋辅导员”、“春雨宣讲团成员”、“与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建联络员”,忙于奔波在各个联络点和学院之间,加之常规的调查研究,在学院活动的时间多,在学生中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多,面对面做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多,了解真实情况,开展工作的针对性强,效果好。

二、发动脑力,创建新的工作平台。他以关工人的政治敏感性,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创建了“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青年”工作平台。为了搞好平台运作,讲好青年习近平的故事,他反复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走进延安》等书籍,并搭乘朋友的自驾车赴梁家河参观学习,了解到青年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大量鲜活生动感人的史实,从而围绕主题讲好青年习近平四个方面的故事。一是讲好青年习近平为了实现坚定地追随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的故事;二是讲好青年习近平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环境磨炼,几年中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锻炼了坚毅刚强、顽强拼搏的意志和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故事;三是讲好青年习近平同梁家河村民群众朝夕相处,让他真正接了地气,培育了他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为村民办了沼气池、铁业社、供销点、缝纫社、磨坊,挖了大口井等大量实事,成为全村群众拥戴的好支书的故事;四是讲好青年习近平废寝忘食读书,广阅中外经典,养成了刻苦学习,勤于思考、追求上进的良好习惯,积淀了丰富的知识文化修养,比如“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故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些鲜活的故事,深深打动了通大青年师生的心,共同认为,学习青年习近平,越学,思想上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越坚定;越学,政治上跟党走的信仰越坚定;越学,情感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认知越深刻,拥护越真诚;越学,行动上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青年的自觉性越强。目前这一平台,正在积极运转中,此为南通大学关工委工作创新性的一大特点。

三、开动口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春雨讲师团”成员,这些年来,他受学院邀请,先后为青年师生作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做遵纪守法的入党积极分子”、“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三有’好青年”、“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员素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故事”、“发扬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青年”等专题讲座,收到了很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最近,他又应南通海关邀请,为南京海关老干部工作暨离退休党支部委员培训班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报告,得到了培训班同志的一致好评。

四、调动笔力,做好关工委文字工作。根据工作安排,他承担了大量的文字工作。其中2015年起草了题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开创报告团工作新局面”工作创新奖申报材料;2017年起草了题为“党建督导精准工作,助力提高基层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工作创新奖申报材料;2016年起草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起草了“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申报材料;2016年起草上报了“谈心明理、春风化雨”为题的校关工委“谈心屋”工作纪实的调研报告;起草了20162019年校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起草了2015年以来校领导在校关工委全委会上的讲话材料。有一次,材料要求比较急,第一天中午接受任务,要求第二天成文,他就通宵加班,第二天材料按时完成,保障和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沈玉华同志是从解放军某部旅政治部主任岗位上转业到原南通工学院工作的,他党性强,工作积极肯干,有理论功底和文笔水平,有思政工作经验。到学校工作以后,长期担任原南通工学院党办主任和南通大学党办主任。他在校关工委分工负责的主校区“谈心屋”工作方面,做得认真、仔细、踏实,让老品牌不断发挥新作用。关工委工作的同时,还担任退休第四党支部书记,支部工作在全校老同志党支部工作中实属手屈一指。沈玉华同志先后被评为厅、市、校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以文化人  以艺育人

——南通大学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沈宝衡事迹简介

 

沈宝衡,男,72岁,南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原部长。现为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春雨宣讲团成员、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负责人。

沈宝衡同志退休后,受南通紫琅学院之聘,担任了一段时间该院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任职期间,将其所分管的工作做得风声水起,颇受好评。在紫琅学院(现为理工学院),他就很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针对民办高校人员构成的情况,提出了民办高校关工委工作“一岗双职”的理念,即外聘的老教师和老党政工作者,既是该校的教职工,又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这“一岗双职”工作法,为民办高校的关工委工作树立了榜样,多次被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肯定和表扬。

沈宝衡同志是从部队宣传文化工作领导岗位上转业到学校工作的,他多才多艺,有较高水平的文艺、体育特长。2015年,他参加校关工委工作,担任副秘书长,分工负责启秀校区“谈心屋”工作和全校学生社团指导组工作。工作认真细致,积极启用担任党委宣传部长期间打下的广泛而良好的“人脉”基础,尽力动员组织有文艺、体育、书法、美术等特长的老同志积极参加全校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工作,以提高大学生社团活动的品位和水平。启东校区离城区较远,老同志们不辞辛苦,每学期都前往活动一至两次。最近,沈宝衡同志将国家一级演员、艺术学院退休教授王建平都动员起来,为启东校区学生文艺社团及爱好文艺的广大同学作声乐系列讲座,很受学生欢迎。沈宝衡同志本人经常应邀为有关院系大学生合唱团的同学们作“合唱艺术的魅力”、“合唱指挥的素质和技艺”等讲座,并应邀担任多个学生合唱团的顾问,还担任学校多次大型文艺演出的艺术指导,充分发挥着以文化人、以艺育人的正能量。

沈宝衡同志作为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的成员,近年来,多次为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作讲座、上党课,还应邀担任杏林学院关工委“忘年交工作坊”的指导老师,帮助青年政工干部尽快成熟、健康成长。

2018年,沈宝衡同志被校党委、校行政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助力育人  立德铸魂

——南通大学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蒋辉明事迹简介

 

蒋辉明,男,72岁,法政学院(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部原书记。退休后,满腔热血地参加关工委活动,助力育人,立德铸魂。作为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成员,近年来,先后为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院、杏林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艺术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党课,每学年总有十次之多。同时,还应邀为南通市国土规划局、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和崇川区钟秀社区等单位的党员培训班上党课。党课讲题分别为“崇高的理想,不懈的追求”、“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志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进程的回顾与展望”、“党的十九大习近平直抵人心的十九句话”、“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举措”等等。再者,还应邀为有关县人民医院在本校医学院举办的研究生课程班授课,较为系统地讲授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刚要》等。

蒋辉明同志退休后,还受杏林学院之聘,担任了十年之久的公共课学部主任,为杏林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本科高校本科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升,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提高,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蒋老师应学校和医学院之聘,担任了较长时间的本科教学督导,为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加强献计献策。

蒋辉明同志有深厚的思政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思政工作经验,勤奋、刻苦、严谨是他一贯的工作和学习风格,这在他退休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继续不遗余力地得到了充分体现。他多才多艺,退休后曾多次担当过学校大型文艺演出的主持人,深受师生员工好评。2018年,蒋老师被学校党委和校行政表彰为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

 

 

踏实勤恳  热心育人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先进事迹简介

 

顾勇,男,67岁,高级实验师,现任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春雨宣讲团成员。

顾老师是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退休的高级实验师,为人忠厚,工作踏实,热心服务青年教师和广大青年学生。2016年任校关工委副秘书长。分工负责钟秀校区(原南通师范学院所在地)“谈心屋”工作,积极动员和组织有条件参加关工委活动的老同志担任钟秀校区的谈心屋值班工作,有安排,有落实。除正常“谈心屋”活动外,还能发挥退休老同志的时空优势,在非值班时间也能帮助有需求的学生,比如校关工委《关工简讯》今年第二期《谈心屋小纪》中讲述的这方面的情况:今年64日上午,顾老师正在家里忙事情,接到一位同学迫切希望跟年长的谈心屋老师谈谈心里话的电话,顾老师随即放下手里的活儿赶到学校。原来,这位同学快毕业了,问题在于跟宿舍里的同学关系一直相处不好,思想上有负担。顾老师跟这位同学进行了耐心交谈,细心开导。这位同学听从了顾老师的劝说,愉快地跟同寝室的同学改善了关系。毕业离校后,顾老师仍不放心,继续跟这位同学通电话,同学说她现在情况很好,在家里认真复习,准备考研,真诚感谢关工委老师的关心。

顾勇老师还担任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成员的任务。近年来,他应艺术学院、地理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和杏林学院之邀,多次为这些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同学作“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积极争取早日入党”、“国内外形势和我们青年一代的任务”等讲座。另外,顾老师还担任退休第五党支部书记,认真热情地为同志们服务。2018年,被评为学校关工委工作先进工作者。总之用“踏实勤恳、热心育人”来概括顾勇同志的关工委工作非常恰当。

 

南通大学关工委2019年工作小结

 

一、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校关工委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在离退休党工委、离退处全体同志的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的指示为指针,宣传、动员、组织有条件参与关工委活动的老同志倾注余热、奉献爱心,助力全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全校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历年保持在有条件参与活动的老同志的百分之六十五以上。

二、继续发挥“谈心屋”的育人作用,拓展“谈心屋”活动的方法和渠道。老同志除正常在各校区“谈心屋”值班外,由离退休党工委支持,于五月份配合学校校庆,举办了“大班”谈心活动。相关学院近百名学生代表,参加听取了王敦琴、沈玉华两位老同志精炼而精彩的讲座,其内容分别为《张謇与南通大学的辉煌》和《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三有”好青年》,师生面对面近似“谈心”的活动,从历史与当代两个维度,老师跟同学们作了讲解、教育和引导。顾勇等老同志还在非值班时间,接到同学的电话,赶往学校与学生进行交谈,化解学生的心结,使同学愉快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三、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诞生70周年纪念年,“春雨讲师团”金城等老同志,在日常为各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授党课的基础上,及时为有关学院的同学作《赓续五四革命精神,献身民族复兴伟业》和《弘扬西柏坡精神,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讲座,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沈玉华同志以其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在学生中开展“学习青年习近平活动”这是校关工委工作平台的创新,反响很好。“春雨讲师团”的同志全年共为学生作讲座报告74场次,受众达6730余人次。夕阳余辉暖校园、青春奋斗增光辉。

四、沈宝衡组织有专长的老同志参加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分别在各校区对学生社团进行文艺、美术、书法、体育等方面的艺术、技术、技战术指导,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学生社团活动的水平,发挥了以文化人作用。

五、校关工委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读书征文活动,各学院选送了优秀征文69篇。校关工委组织力量进行了认真评审。共评出优秀征文一等奖15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3名,纪念奖13名,优秀视频奖2项和学院关工委优秀组织奖9名,组织奖6名。此项活动的开展,学生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六、切实贯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即(苏委教[2019] 1号文件和教育厅办公室[2019]3号文件精神),校党委主持召开了校关工委全委扩大会议,对优质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再一次动员和深入部署。各学院都拿到了校关工委授予的“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的奖牌(2018年和2019年两批),为推进优质化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七、我校作为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第一活动片的牵头单位,与南理工关工委、南航关工委一起在江苏警官学院成功举办了本片各校关工委特色工作交流研讨会。同时,由我校关工委组织,本片高校赴江南大学参观,学习他们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试点的宝贵经验。校关工委编写了许胜、沈玉华、沈宝衡、蒋辉明、顾勇五位老同志关工委工作的先进事迹,由南理工关工委将兄弟院校老同志的先进事迹一起,编印成册,在兄弟学校之间宣传学习。本片被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评为高校关工委工作优秀活动片。我校作为全市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牵头单位,与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关工委一道,在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全市高校关工委工作交流会,在南通职业大学召开了全市高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另外,金城作为市关工委副主任,较好地完成了市关工委分配的工作任务。以上这些工作的开展,都圆满地树立和维护了南通大学的形象与声誉。

八、校关工委的老同志对南通社会的贡献也是很突出的,张廷栖、徐景熙、王敦琴、庄安正、刘明、刘能驯、王玲、陈燕飞、黄建平、顾森毅、周雅琴、王仲华、沈宝衡、金城等,时常被南通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邀请作政治、历史、革命精神、形势政策、书法艺术、文艺演出、卫生健康等方面的讲座,这是校关工委为南通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繁荣所作的一份贡献。

九、校关工委编辑出版一年四期《关工简讯》,及时刊登上级关工委的重要文件和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刊载全校关工委和各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活动情况,有效地指导、交流和促进了关工委工作。关工委专职秘书梁丽梅,负责关工委材料的打印、修正、排版、关工委日常文档管理和文件收发以及跟上级关工委和兄弟院校关工委的联系等等,工作认真负责,在全省高校关工委专职秘书中是很优秀的。

十、校党委和校行政很重视校关工委工作,浦玉忠书记、施卫东校长多次表示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每学期都亲临校关工委作具体指导,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文华很关心关工委在学生中开展的各项活动。各委员单位和校离退处、离退休党工委的丁晓羚、陈旭东、陈晓春等领导和全体同志都对关工委工作予以具体支持,关工委有重要活动时,大家都全力以赴给予保障。一年来,校关工委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绩都与在职同志的重视和支持密切相关。

 

 

南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