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关工简讯
2018年第4期(总第55期)
发布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21-11-09 阅读人数: 523

目  录

01扎实做好2019年工作  为优质化建设夯实基础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在全省高校关工委2019年年度工作会上的讲话(摘要)

05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莅临我校指导关工委工作

06南通大学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

11校关工委荣获“全省高校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称号

11苏州、南通两地高校关工委工作协作组联合召开创新创优工作研讨会

13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在苏通两地高校关工委工作协作组学习交流

会议上的发言

15校关工委领导同志应邀参加纪念南通市教育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关心

下一代工作推进会

16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在全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议(森林警院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18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在全省高校关工委第一片活动片2018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常州大学会议)上的发言

20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金城教授应邀为商学院新生上入学第一课

21与信仰对话——崇高的信仰不懈的追求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蒋辉明应多个学院邀请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作讲座

21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林晓梅应建工学院、商学院之邀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党课

22  学习青年习近平 争当新时代好青年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在启东校区为学生骨干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故事

23计算机学院党总支邀请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做专题讲座

24校关工委老同志受商学院党总支委托与入党对象进行组织谈话

25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金城应邀为化工学院青共校授课

25校关工委社团活动指导组赴启东校区开展活动

26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沈宝衡应邀为外国语学院、药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

27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林晓梅应护理学院、文学院、商学院之邀作“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讲座

28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沈玉华应建工、机械两学院之邀讲“我为什么要入党”的党课

28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刘能驯为学校、机关和社区老同志作保健知识讲座

29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金城应多个学院之邀作《<共产党宣言>与我们党的现行党章》讲座


本期编辑:金  城、沈玉华、沈宝衡、顾勇、梁丽梅

电脑打印、修正、排版:梁丽梅


扎实做好2019年工作  为优质化建设夯实基础

——在全省高校关工委2019年年度工作会上的讲话(摘要)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

2019年1月10日


听了大家的介绍,很受感动,深受启发。会前大家充分调查研究,准备精细精准,发言精炼精彩,有情况,有经验,有观点,有建议。这次会议,既是新的一年工作布置会,更是工作经验交流会,工作研讨会,工作推进会,是个高质量的会,开得很成功。

一、关于2018年教育关工委工作

省教育厅党组于2018年12月21日专门研究了关工委工作。在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后,厅党组对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2019年工作要点给予充分肯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厅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同志特别指出:“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卓有成效。对教育关工委的工作要充分肯定,要积极支持,要大力保障”。

省关工委专门安排,于2018年12月29日听取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汇报。省关工委领导给予高度评价。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指出:“教育关工委工作步步深入,讲求实效。你们在常态化基础上提出优质化,既巩固常态化成果,又提出新的要求,始终抓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要求开展工作,是一条很重要的经验。”

本次会上,大家汇报了2018年的关工委工作,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都已圆满完成。深深感到各地各高校2018年的工作,“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工作特色鲜明,工作氛围浓厚,工作成效显著”。党委对关工委工作更加重视了,关工委的工作保障更加有力了,关工委更加努力了,委员单位更加给力了,关工委“纳入融入”程度更加高了,创新意识更加强了。总体上,关工委工作有活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影响力。当然,也存在发展不平衡、工作不充分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进一步重视,继续努力。

2018年关工委工作成绩显著,高校各个活动片、协作组和13个设区市教育关工委功不可没。高校活动片牵头单位很好地发挥了牵头作用和示范作用,以及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助手作用。各设区市教育关工委都很好地发挥了带头作用和指导作用。

希望新的一年里,各地各高校活动片要进一步精心组织,精心指导,完善活动制度,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活动方法,提高活动质量。

二、关于2019年关工委工作

经省教育厅党组研究同意,厅办公室已经印发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全省教育关工委安排了六大重点工作。

第一项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关工委工作要借势、借力、借台发展。下发这个文件,就是要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之势。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穿于整个《意见》之中,使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江苏落地生根。

贯彻落实《意见》,是今年统领全省教育关工委的龙头工作。今年是《意见》的学习年,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同时还将下发《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与《意见》结合起来一起学习。我们准备在四月份举办关工委骨干培训班,深化学习领会。学习是前提,是基础,“磨刀不误砍柴工”。在认真学习领会基础上,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还要研制优质化建设规划,确定一批优质化建设试点单位。

第二项是加强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是关工委工作的第一要务。加强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育引导青少年端正政治方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今年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第一条是“进一步优化讲师团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队伍优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就提高了。今年重点做好两个方面,一是总结经验,树立典型,适时交流推广;二是理清“优化”思路。在五月份的高校关工委在职秘书长工作研讨会和县(市、区)教育关工委联系点会上,将重点研究如何优化讲师团队伍的问题。通过这一举措,将讲师团队伍建设提升到新的层次。第二条是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案例评选活动,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个方面逐一打造,形成省内“图书馆”,供大家“借阅”参考。第三条是“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参加读书征文、红色之旅等教育活动”。不仅在普教系统广泛开展,也要在高校中普遍开展。各高校关工委要配合学校共青团、学生处精心组织好这个活动。第四条是“认真贯彻教育部关工委提出的院士回母校、工匠进校园、名校长下乡扶贫的要求,总结、完善和推广经验”。关键是“总结、完善、推广”。

第三项是抓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我省各级各类教育关工委常态化合格认定工作已基本结束。基本上实现了关工委常态化合格的全覆盖。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继续抓常态化的巩固提高工作。我省教育关工委发展的基本经验是,“认识是先导,党委重视是关键,常态化是基础,长效机制是保证,四个作用是根本,创新是动力,优质化是方向”。没有常态化就没有优质化,常态化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把常态化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抓出成效来。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常态化,是关工委常态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常态化,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校关工委常态化;要对高校二级学院和中小学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开展“校校行,回头看”,加强督导,列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强弱项,补短板,促平衡,求实效。

今后省里的表彰奖励要向二级学院和中小学关工委延伸。准备开展推荐中小学和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先进单位活动,要总结推广经验。请大家及早物色对象,早做准备。

第四项是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教育。目前,普教系统支持校外辅导站力度比较大。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强。许多高校都在校外建有社区联系点和中小学联系点。没有建立联系点的高校今年都要建起来。有条件的,可适当扩大联系点,加大支持社区的力度。在现有基础上,要努力创新活动载体,总结联系点建设经验。

第五项是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这项工作我省各地各校都已经长期坚持,形成了一大批富有成效的活动载体,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成功经验。在现有基础上,一是要继续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为困难学生办实事。二是要深入调研,建好“两个菜单”:青年教师、青年职工和青少年学生的需求菜单;老同志的资源菜单。建立重点人员档案,因人制宜明确帮扶措施。三是关工委主动作为。服务青少年工作还有很大空间。帮助青少年成长,解决青少年困难,是做好事,做善事。要带着感情去做,带着责任去做,要特别认真地做,做到位。

第六项是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关工委自身建设的目标是“四型”,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实现目标的具体要求是“五精”,即“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心搞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准服务青少年需求,创造精彩特色品牌”。实现目标的保证是“四个作用”,即“做实关工委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关工委的工作平台是关工委自身建设的细胞,要将关工委工作平台建设纳入组织建设之中。今年要在“充实、规范、优化、创新”上下功夫。让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今年朝着目标前进还要抓好两件事,即开展第四次关工委工作创新奖和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评审活动,把关工委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三、关于做好2019年关工委工作的要求

做好2019年关工委工作,总的要求是“立足早,注重新,求实效”。具体要求有六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特别是要把2015年8月25日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把握好关工委工作正确方向。

二是以优质化为目标,按照《意见》要求,依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工作进度,精心搞好今年工作和重要活动的顶层设计。

三是紧紧依靠党委开展工作。充分利用上级党委提出的“党建带关建”的有利时机,做好“纳入融入”。要把关工委工作的顶层设计变成党委的要求和行动。重要文件以党委名义下发,重要活动以党委名义开展。请党委领导参加活动,做指导,在职领导发挥主导作用,关工委工作才更有力度。

四是大力加强班子建设,尤其是工作团队建设。高校普遍换届,二级学院相应的人员普遍调整。市、县(市、区)教育部门人事变动也比较大,中小学现职领导也在不断变化之中。要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同时针对关工委队伍新成员增多的现状,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要借评选优秀工作团队的契机,补充优化工作团队成员,切实弘扬“团结协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的团队精神,加强工作团队建设。

五是2019年工作任务很重,全省教育关工委要加强上下配合协作,形成合力。这样才能多做好事,多出经验,多出成果。

六是加强调查研究。高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每年要对二级学院指导一遍。设区市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每年要对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工作指导一遍。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发展为导向,以优质化要求为导向,加强课题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提出解决问题办法,研究发展举措,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此《讲话摘要》未经葛主任本人审阅)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莅临我校指导关工委工作


10月23日,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莅临我校指导关工委工作。校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浦玉忠接待了葛高林主任。葛主任在听取了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汇报后指出,高校关工委工作要做好做实做强,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很重要,是全校关工委工作的“根”和“魂”,是“一线”,是基础。通大关工委对二级关工委工作抓得紧,抓得细,抓得实,在全校24个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达标的前提下,不失时机地提出巩固提高要求,扎扎实实地推进,卓有成效地工作。关工委工作的发展规律就是这样,常态化建设永远在路上。我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发展的基本经验就是“认识是先导,党委重视是关键,常态化是基础,长效机制是保证,四个作用是根本,优质化是方向”。没有常态化就没有优质化。对学院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和巩固提高工作,要开展“回头看”活动,加强督导,强弱项,补短板,促平衡,求实效。

葛主任的指导性讲话,对我校关工委工作是鼓励,更是鞭策。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樊小东,校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校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副处长关工委秘书长陈旭东和党办主任马卫东聆听了葛主任讲话。

(校关工委秘书处)


南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


2019年1月

2018校关工委在省教育系统的关心帮助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热心服务青年师生,助力青年师生健康成长成才。我们注重把握关工委自身的工作定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工作方针,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求和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积极主动、求实创新地开展工作。

一、2018年,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较多,重要的时间节点较多,这就给校关工委各个工作平台赋予了新的丰富的工作内容,活动呈新的新气势,如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认真学习和积极宣传中央召开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学院广泛宣传马克思的高尚品格和伟大思想,宣传《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贡献和重大时代意义;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同学中开展相关内容的讲座、报告;结合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同学中开展“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当时代新青年”等宣讲活动;结合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在学生中开展“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座,参加团委、学生处组织的大学生弘扬雷锋精神的相关活动;应各学院之邀,“春雨宣讲团”的同志为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授党课等等。全年,“春雨宣讲团”的老同志共计作讲座、上党课78场次,受众达7090多人次,达到了“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境界。“春雨宣讲团”的同志,在服务校内青年师生的同时,还热情为社会服务。今年,应和平桥街道、濠北社区、南通建设银行等单位党组织之邀分别作党建和社区建设等方面的讲座。刘能驯同志还应退休党支部和市税务局、民政局、市老年大学和德明社区之邀,作“人体结构与老年健康”讲座,这是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的基础上,为关心老同志所作的一份特殊贡献。

二、“谈心屋”是我们关工委的传统工作平台,对协助主力军主渠道育人成才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在各个校区都设有“谈心屋”工作室,分别由沈玉华、沈宝衡、顾勇负责。针对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形势,我们采取随访、约谈、室内、室外、线上、线下、个别、集体等形式,全年接待访谈学生计206人次。值班老师热心、耐心、亲和,传道解惑,循循善诱。在纪念校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四次总结表彰大会上,王玲同志代表谈心屋值班老同志作了发言,反响很好。“谈心屋”工作充分体现了学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配合补充”作用。

三、由老同志组成的大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的各个工作平台,针对同学们在文艺、美术、书法、体育、集邮等课余活动的需要,为学生们作讲座、进行现场活动指导,专业性、趣味性、针对性强,深受到学生欢迎,发挥了以文化人作用。

四、党建督导和全校七个退休党支部与各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平台,以党建带关建,精准督导,以老带新,对学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对学生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对学生党员素质的培养都发挥很好的助力指导作用。关工委老同志受学院党组织的委托、指派,与学生党支部吸收的发展对象开展“入党谈话”,严肃亲和,认真负责,体现了老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的培养不遗余力、奉献正能量的忠诚和关心。

五、2018年5月,学校召开了校关工委全委扩大会。校关工委主任成长春出席并讲话;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总结了2017年校关工委工作;校关工委党建督导组负责同志,杏林学院关工委、护理学院关工委分别介绍了党建督导和学院关工委工作经验。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关工委副主任樊小东主持,樊校长指出,2018年是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部署,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将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启动积极优质化建设工程,为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出“配合补充”的新贡献。

2018年12月,学校召开纪念南通大学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四次总结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浦玉忠出席并讲话,浦书记首先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受表彰的学院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热心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和各学院、各部门表示诚挚感谢,浦书记充分肯定了我校关工委成立25年以来的工作成绩,对今后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将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各级关工委和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要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常怀关爱之心,常扬关爱之德,常兴关爱之风,常做关爱之事,为学校立德树人做出新的、突出的贡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关工委副主任樊小东宣读了表彰决定。校关工委主任成长春作关工委工作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文华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浦玉忠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学校关工委的工作,对今后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关工委和各学院关工委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为遵循,坚持关工委工作方针,抓住根本、围绕核心,唱响主旋律,用真心、真情、真爱帮助青年师生健康成长成才,为培养新时代的新青年而奉献余热。整个会议简约而隆重,精炼而多彩,很是成功。

六、校关工委遵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葛高林主任的讲话精神,切切实实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全校24个学院关工委工作有声有色。在2017年全校二级关工委全部达到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要求的基础上,校关工委不失时机地开展了二级关工委的巩固提高工作。学校党委和行政在年底召开的纪念校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四次总结表彰大会上,授予5个学院关工委“工作创新奖”和15个学院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杏林学院关工委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介绍工作经验,护理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关工委会议上介绍工作经验。

七、2018年,校关工委获得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表彰的“高校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奖”。这是近五年我校关工委工作连年被部、省、厅、市、校表彰的基础上获得的又一次先进集体奖。高校关工委工作团队是党委领导下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日常工作队伍,涵盖面比较广,包括党委分管领导的正确指导,挂靠单位离退处、离退休党工委及全体工作同志的帮助支持,专职秘书的工作状态、实际成效。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对我校关工委工作团队的表彰,是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的肯定、鼓励和鞭策。

八、校关工委积极参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活动。年初,金城和顾勇参加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徐州召开的关工委工作会议。10月,金城作为南通市关工委副主任参加了南通教育局和市委教育工委召开的纪念市教育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关工委工作推进大会。我校与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省高校关工委工作第一活动片牵头单位。4月,金城、沈玉华、梁丽梅参加了在河海大学召开的本片关工委工作交流会。5月,我校主办了本协作组的第一次会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王煌和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莅会并作指导性讲话。11月,金城、沈宝衡参加了在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召开的本片关工委研究会。我校与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为南通市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牵头单位,12月,在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的具体努力下,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苏通两地高校关工委工作创新创优研讨会,会议由苏大和通大两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主持,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莅会指导。2019年初,金城、沈玉华、沈宝衡、顾勇参加了在常州大学召开的本片关工委交流会。在这些活动中,我校关工委出席会议的同志,以自己的工作和发言等有效地展示和维护了南通大学的形象与声誉。年底,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发文,全省高校关工委活动第一片被评为先进单位。

九、全年,秘书处同志共同努力,编辑付印了4期《关工简讯》,刊登上级关工委领导的主要讲话和文件,省、厅、市、校关工委和全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及南通市高校关工委工作协作组的主要活动,各学院关工委工作的资讯和经验,老同志的风采等等。《关工简讯》既是学习、宣传资料,又是工作和经验的交流平台,对全校关工委工作发挥了很好的宣传、促进作用。

校党委宣传部对12月召开的纪念南通大学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四次总结表彰大会很重视,很支持,在2019年元旦出版的校报上,以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大会相关内容,有效地扩大了关工委工作在全校的影响。

十、校关工委秘书处很重视关工委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秘书处年初拟定了学习计划,平时以自学为主,每周一集中学习和研究工作。上学期我们以致信代训的形式,给参与关工委活动的老同志每人一信,感谢老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贡献,汇报校关工委的工作情况,提出今后拓展、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大家相互学习,相互鼓励,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所要求的“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高素质的关工委工作队伍,才有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才有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才有巩固提高后的优质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定要有问题意识。一年来,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例如:对关工委工作的理论研究不够,对关工委工作的宣传不广泛,不深刻,不持久;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进展不平衡;参与关工委活动的队伍后继乏人,一些刚退休、年龄相对较轻的同志大都各有去处或各有难处,很少有人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由于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关工委活动骨干队伍的培训、对外参观、学习和交流,做得不到位;校关工委应该承担的全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及南通市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牵头单位的任务完成得不理想;对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下达的高校关工委工作优质化要求还有不少差距。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有清醒的认识,要花大力气补短板,要下深功夫去解决。能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就是进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继续积极创新,锐意进取,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为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奉献更多,更大的“配合补充”的正能量。

(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荣获“全省高校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称号

9月3日,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发文,公布全省高校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评选结果,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荣获“省高校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称号并被授予奖牌。高校关工委工作团队,是校党委领导下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日常工作队伍。校关工委工作团队的工作情况,包括党委分管领导的正确指导,挂靠单位离退处和离退休党工委领导及同志们的支持、帮助,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三位副秘书长(老同志)及专职秘书的工作状态和实际成效,覆盖面很广,在关工委工作中分量很重。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将我校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工作团队,这是对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肯定、鼓励和鞭策。校关工委同志们表示,一定继续努力,踏实工作,不断创新,团结全校有条件参加关工委活动的老同志为配合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奉献余热。

(校关工委秘书处)

苏州、南通两地高校关工委工作协作组联合召开

创新创优工作研讨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苏教(2018)2号通知精神,共谋关工委工作新思路,探讨关工委工作新途径,创新创优关工委工作新局面,经苏州、南通两市高校关工委工作协作组牵头单位商定,2018年12月4日,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苏州、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创新创优工作研讨会”。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葛高林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南通两市高校关工委协作组21所高校的有关校领导、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秘书等62人出席会议。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副秘书长沈玉华、沈宝衡、顾勇和专职秘书梁丽梅参加会议。

会议由苏州大学、南通大学共同主持,并由两校分别代表苏州和南通两市高校关工委工作协作组作了工作交流;苏州科技大学、南通科技职业学院、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等分别作了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葛高林主任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两市高校关工委工作协作组联合举办的关工委工作创新创优工作研讨会。阐述了关工委工作为什么要提倡创新创优和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创优历史。葛主任还着重就关工委工作怎样创新创优问题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他说,创新高校关工委工作,第一要认真吃透上级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顾秀莲主任的讲话精神,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搞好创新。第二必须深入基层调研。要摸清需求和资源,即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的需求,青年学生和教师的需求,以及老同志的资源等。第三要搭建创新工作平台。第四要加强研究。坚持以发展为目标,以问题需求为导向,组织公关,理清思路,积累经验,推动工作。

会议间隙,与会代表观摩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史展览和课堂教学改革、参观了该校的实习实训基地。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作为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牵头单位之一为本次活动的完满举办作出了很大贡献。

(校关工委秘书处)

在苏通两地高校关工委工作协作组学习交流会议上的发言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  城

2018年12月4日

葛主任、苏农院的各位领导、苏通两地高校关工委的各位同志:下午好!

南通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是南通高校关工委工作协作组本次学习交流活动的主办单位,学院关工委领导丁柏林同志,工作有创意,他跟苏农院的领导商量,结果一拍即合,两地联合举办本次学习交流会议,这是苏通两地高校关工委工作协作组活动的创新。苏通两校的党政领导和关工委的同志,热情、周到地安排了这次活动,为我们南通高校关工委的同志提供了向苏州各高校关工委学习的极好机会。我们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的全体同志向你们表示敬意和感谢!

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有十所学校。按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文件精神,协作组组建后,上半年在我们南通大学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交流会,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王煌同志和南通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同志莅临指导,都作了重要讲话。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南通各校都认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政治遵循,以葛高林主任关于建好用好工作平台和立足基层抓好二级关工委建设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为工作指导,扎扎实实地开展关工委工作。各校由于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广大老同志的积极努力,都取得了新的实效和开创了新的面貌。南通科技学院和南通航运职业学院的情况,他们将作重点发言。现在我把其他8所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情况作一简要介绍。(次序不分先后)

南通理工学院,是南通唯一一所新办的民办本科院校。学校依靠聘用的兄弟院校退下来的老同志,以“一岗双职”的形式,组建了校院两级关工委,在青年教工和广大学生学生中开展政治引领、关爱学生、社团指导、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工作,尤其是“通理工给你一个家”活动,有效地帮助了少数民族学生和家庭困难学生。在社会服务方面,他们大力推进“一校一乡镇、一院一社区”项目,学生在老同志的带领下,很好地发挥了地方应用型高校为地方服务方面的人才支撑作用。

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关工委在立足基层创建平台方面取得了很好成效,是该校关工委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目前他们创建了思想引领、育人活动、心理健康、成长成才服务、社会服务、法治教育、就业指导、爱心助困等8个工作平台。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工委,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开展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教育活动。举办道德讲堂,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配合学校举办的“陶行知教育与教师思想的时代意义审视”论坛,老同志应邀为全校教师作题为“重振师道尊严努力教书育人”的讲座,语重心长,效果很好。学校领导很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委工作视为“一把手工程”,关工委自身建设有了长足进步。

南通职业大学作为市属高校,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知南通  爱家乡”活动,参与培养“工匠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参与教工赴上海、嘉兴参观学习、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等活动,发挥了很好的配合补充作用。10月下旬,葛高林主任到职大指导关工委工作,对该校关工委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南通卫生高等职业学校,关工委老同志助力现职同志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程和专题讲座,这样就配合学校做到了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通过送教上门、深入访谈、广泛宣传,强化服务青年师生的精准度,提升关工委的亲和力,提高关工委的工作实效。

南通开放大学以青马学院与信仰对话、德育工程等工作品牌为抓手,突出思想引领,助力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效比较显著。

我们南通大学关工委今年以巩固和拓展原有的工作平台、创建新的平台和立足基层、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两个方面作为工作重点,同时启动关工委工作优质化进程。比如,“谈心屋”面对新的形势,采取“随访”与“约谈”、个别与集体相结合的形式,继续发挥传统品牌的作用。再如,我们把“报告团”,以杜甫“春夜喜雨”诗意的寓意,改称“春雨宣讲团”,今年以来,结合许多重要的时间节点,在校内外作讲座和报告78场次,受众达7090多人次。学生社团指导组分设文艺、美术、书法、体育集邮等工作平台,指导学生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助力以文化人。我们建立了党建督导制度,在党委组织部的支持下,精准地开展督导工作,为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帮助基层党组织干部提高组织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输送了老党务工作者的正能量。我们七个退休党支部分别与七个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下一步将在全校推开,老党员帮助年轻党员,夕阳和朝阳“两阳耀辉”,为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质量作出新贡献。再就是,我们将工作重心下移,立足基层,倾力加强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至去年年底,全校24个二级关工委工作经考核验收,全部合格,达到常态化建设要求。今年年底,将有三分之二的二级关工委获得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今后,我们将以创新创优为基点,正式开始将全校关工委工作向优质化阶段推进,为紧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更好地发挥“配合补充”作用。

以上介绍很简单,仅是一个提纲,目的是向大家学习,请大家指教!

谢谢。

校关工委领导同志应邀参加纪念

南通市教育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


10月23日,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关工委副主任金城应邀出席在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召开的纪念市教育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

南通市教育关工委召开的此次会议总结了25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就及基本经验,表彰了先进,明确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对推进今后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动员。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秘书长匡志森出席会议,厅、市关工委领导讲话。会议由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主持,副局长金海清作工作报告。

葛高林主任讲话时强调,南通市教育关工委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围绕中心、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题教育、关爱服务、家长学校等各项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希望继续以常态化建设为基础,以优质化创建为目标,创特色、创品牌。

曹能新主任充分肯定市教育关工委的工作。他说,在纪念市教育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欣喜地看到,教育系统广大“五老”有热情、有爱心、有作为,市教育关工委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品牌、有创新。对今后的工作,曹主任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关键”推动教育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动员“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进一步联系实际,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郭毅浩局长表示,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将全力支持、全程关注、全心服务关工委工作,教育关工委要为青少年在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提供精准、精细服务。

本次会议对我校关工委工作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很好的促进。

(校关工委秘书处)

全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

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议(森林警院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南通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

2018年11月15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我们南通大学24个学院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经考核验收至去年年底已经全部达标。去年年中,我们启动了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活动。经过近一年多的努力,已有三分之二学院关工委工作基本具备巩固提高要求。目前,全校关工委工作正积极准备向优质化阶段推进。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我们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各种机会,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主任讲话精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有关文件精神,以及葛高林主任在全省高校二级单位关工委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二级关工委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根,是主阵地、是基础;没有二级单位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就没有学校真正意义上的关工委工作常态化。适时提出了我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要向巩固提高的目标努力。

2.创新平台,助力帮扶。我们倡导二级学院关工委在建设维护好传统工作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创建新的工作平台。我校杏林学院关工委创建的“忘年交工作坊”,从学校离退休的老同志中挑选合适人选与年青干部结对,让他们在老同志的教育熏陶下成长成熟。我校护理学院关工委组织一批老教师、老同志分别与学生宿舍结对,建起了“亲情屋”。老同志走进学生宿舍,关心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学生们利用节假日到老师的家中,关心他们的健康和生活等。这种双向互动的模式,一定意义是对“谈心屋”品牌的延伸和拓展。

校关工委对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有求必应、全力支持,对困难较多,力量较为分散的二级关工委给予重点帮扶。比如,杏林学院启东校区,地处黄海边,远离城镇,学生的学习生活较为单调。为此,校关工委在启东校区设立了办公室,每学期至少两次组队前往开展活动,为学生作专题讲座、上党课,与学生社团组织一对一的辅导交流和召开学生座谈会等等,有力地促进了该校区二级关工委的建设。

3.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我校在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过程中,注意培养和宣传典型。护理学院创建的“亲情屋”、铺就“爱心路”构筑“连心桥”和杏林学院的“忘年交工作坊”,我们都作为典型,在校《关工简讯》上报导,在年度工作会上交流表彰。其中,杏林学院加强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做法和体会,报送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被评选为高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并在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4.加强培训,学习交流。举办关工委骨干培训班,研讨交流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并组织学员到兄弟高校学习交流,有力促进和推动学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发展和提升。

二、二级关工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问题是:各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

困难是:关工委工作老同志后继力量资源不足。不少老同志退休后,一是居家养老,帮扶子孙。二是受聘于私企和民办高校。

在全省高校关工委第一片活动片

2018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常州大学会议)上的发言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

(2019.1.18)


常州大学的各位领导、兄弟院校的各位同志:上午好!

本片2018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常州大学召开,常大同志精心准备,为会议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向常大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代表南通大学关工委作简要发言,请大家指正。

一、去年,是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校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的指示,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要求,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抓住关工委工作品牌巩固创新和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两个重点,积极工作、锐意进取,一年的努力,取得了新的工作成绩,为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了重要的“配合补充”作用。

二、巩固拓展创新工作品牌。传统品牌“谈心屋”面对新的挑战,我们采取随访与约谈、个别和集体相结合的形式,巩固和拓展这一品牌的育人作用。根据大家的建议,将“报告团”改称“春雨宣讲团”,全团19位老教授、老干部,以重大政治活动、重大事件、重大节庆为契机,在各个学院的安排下,开设讲座、上好党课。全年共78场次,受众近7090人次,为配合主渠道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输送了正能量。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从文艺、美术、书法、体育、集邮等方面,在各校区倾心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帮助学生社团提高活动水平,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润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助力学生工作主力军以文育人。一年中,我们在正常开展教学督导、党建督导工作的同时,创新构建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平台,以党建带关键,促关键育新人,协助学院党组织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培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关键少数”和先锋队队伍成员。这一工作品牌,被校党委授予关工委“工作创新奖”。校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坚持正确的政治定位,团结尽力,积极奉献,被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工作团队”。

三、工作重心继续下移,加强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下半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同志亲临我校视察和指导关工委工作,尤其强调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重要性。由于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实了学院关工委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在2017年24个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全部达标的基础上,约三分之二的二级关工委工作达到了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要求,这样,校关工委工作就有了稳固的“根”和提升的“魂”。

四、作为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牵头单位,我们在上半年召开了协作组十所高校关工委工作交流会。王煌主任和南通市关工委曹能新主任莅会指导。下半年与南通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一起,组织南通高校与苏州高校联合举办“创新创优”工作研讨会,苏通两地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这也是关工委协作组活动的一种创新。葛高林主任莅会指导。

五、12月24日,我校召开了纪念南通大学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四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浦玉忠作重要讲话,党委原书记、校关工委主任成长春作关工委工作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樊小东宣读了表彰决定,校党委、校行政表彰了关工委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5个“工作创新奖”、15个“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和63个“先进工作者奖”。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文华主持会议。会议简约、隆重、精炼、高效。

六、2019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内容开展工作。同时,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要求,继续抓实校级关工委工作和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正式启动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工程。具体工作计划,将在下学期开始时出台。

谢谢!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金城教授应邀

为商学院新生上入学第一课

9月11日,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金城教授应商学院之邀出席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党政领导、老师代表、老生代表和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开学典礼结束后,金城为新生上入学第一课。金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历史沿革与现状和校关工委的工作情况,然后讲述了大学生活规律以及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珍惜大学时光,谱写大学时期的青春华章。最后,对新同学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及早规划,明确大学四年本科学习的奋斗目标;第二.严格要求,勤奋学习,决不能任性自由,莫等闲白了少年头,要扎扎实实地学好专业知识,练好专业技能,并努力拓展专业知识和技术。第三.友爱同学、培养团队精神、建立宝贵的大学同窗之谊,为集体荣誉增光添彩。第四.政治上要积极争取进步,做合格团员,并努力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使自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总之,希望同学们要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实干精神,做有理想、有品位、有本领、有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关工委秘书处)

与信仰对话——崇高的信仰不懈的追求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蒋辉明应多个学院邀请

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作讲座

杏林学院党委10月4日和17日、体科院党总支10月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11月6日、医学院党委11月10日先后邀请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蒋辉明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上题为《崇高的信仰不懈的追求》的党课。

讲课时,蒋老师从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谈起,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历史,通过讲述英雄伟人的先进事迹使同学们对共产主义信仰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知。蒋老师希望新时期青年学生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与脚踏实地的工作紧密结合;要正确处理人民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要自觉加强修养,勤奋学习;要从小事做起,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要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坚定的爱国者。

蒋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青年朋友亲切交谈,气氛热烈、活跃,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同学们表示将谨记蒋老师的教导,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把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体科院关工委、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林晓梅应建工学院、商学院之邀

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党课


建工学院党总支11月11日邀请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林晓梅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上党课,讲课的题目是:“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纪律党员义务和权利”,这一课涵盖的内容较多,林老师紧扣党章规定,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党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党的纪律的主要内容及其重要性,党员应该努力履行的义务,也就是组织对党员要求,最后讲述了党员的权利等,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商学院党总支12月21日邀请林晓梅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信仰的力量——从南湖红船到北京天安门”的讲座,讲座从出席党的“一大”十三位代表讲起,突出了一个主题,即信仰的力量。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如毛主席所说,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大”以后,部分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无论道路怎样曲折、斗争怎样残酷、考验怎样严峻,都始终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有的积劳成疾,不幸病故,有的牺牲在敌人的屠刀之下,有的百炼成钢,成为党、国家、人民和军队的伟大领袖;也有部分代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产生动摇,脱离了党的组织;更有的丢掉了理想信念,成为精神上的“软骨病”患者,最后堕落成为叛徒、汉奸。林老师从正反两方面的历史实际,论证了一个真理——“信仰的力量”。林晓梅同志长期从事党务工作,有厚实的党史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她的讲课,史论结合,感染力强,给同学们以生动而深刻的教育。

(校关工委秘书处)

学习青年习近平  争当新时代好青年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在启东校区

为学生骨干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故事


2018年 10月  28日,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春雨宣讲团沈玉华来到启东校区学生骨干中间,给大家讲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故事。故事围绕四个情节展开:一是当年陕北高原严峻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劳动生活,锻造了青年习近平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和顽强拼搏精神。今天,我们青年学子要自觉认识到,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能实现的,我们要防止和克服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树立为实现中国梦而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努力的思想。二是七年知青经历让青年习近平真正接了地气、了解了国情、贴近了人民,真切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冷暖和甘苦,培育了他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今天,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而为之不懈奋斗。三是延安的红色历史文化和陕北人民豁达、包容、厚道、质朴、奉献的集体人格,滋养了青年习近平崇高的政治理念,铸造了他不变的“初心”,他先后写了十次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天,我们新一代青年学子要自觉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党的人,打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是插队七年,青年习近平利用农村相对宽松自由社会政治环境,坚持读书学习,积淀了丰富的知识文化修养。今天,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拓,事业靠本领造就的理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博击的能量。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故事,在青年学子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决心要自觉学习青年习近平,进一步明确人生方向、劈波斩浪,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关工委秘书处)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邀请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

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做专题讲座

11月5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2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讲开讲。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受邀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题为《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的主题讲座。

顾勇老师讲解了入党的条件、入党的要求以及入党需要怎样的动机和思想状态,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何能一直保持先进性,分析了发展党员必须在入党积极分子之列优中选优的形势,并且结合自身入党的经历,为培训班的学员们解读了入党的相应流程。最后,向学员们提出了几点要求:1、要端正入党动机。2、自觉接受党组织培养、帮助和考验。3、以实际行动积极争取入党。

顾勇老师的精彩讲演使学员们对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加清晰,对自己争取入党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老同志受商学院党总支委托与入党对象进行组织谈话

11月23日至25日,商学院党总支按党员发展工作规范程序,委托校关工委金城、沈玉华、林晓梅三位老同志,与两个学生党支部接受的36位预备党员(审批对象)进行组织谈话。三位老同志认真审阅了党支部新确定的每个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以正确的方法,庄重、亲切地跟每个发展对象进行了组织谈话。谈话主要内容为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章相关内容的掌握及自己主要优缺点的认知。谈话后,三位老同志对每个人的谈话情况进行综合整理,形成谈话意见,认真地写入发展对象(审批对象)的入党志愿书相关栏目,提请上级党组织审批。谈话的过程,是对发展对象的继续教育过程,也是老同志再学习的过程。三位老同志在履行此项程序中,始终严肃、认真、仔细、负责,高质量地完成了党组织委派专人与发展对象(审批对象)谈话的政治任务。学院党总支和学生党支部很满意,深深感谢关工委老

同志对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帮助。

(商学院关工委、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金城应邀为化工学院青共校授课


11月23日晚,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金城教授应邀为化工学院青共校90多名学员授课。授课题目是《传承和弘扬团的光荣传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课程从回忆团的光荣历史讲起,阐述了团的光荣传统和革命风貌及时代精神。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9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紧跟党的步伐,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前列,作出了伟大的历史性贡献,铸就了团的光荣传统,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当代团员青年一定要好好继承和发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放飞青春,谱写华章。

最后,金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实际,勉励大家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党话,跟党走,修好品行,学好知识,练好本领,做甘当重任、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社团活动指导组赴启东校区开展活动

2018年12月28日,校关工委社团活动指导组前往启东校区开展活动。

社团活动指导组(文艺组)、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与杏林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的同学们就“合唱艺术的魅力”进行了共同探讨,并应大学生艺术团的邀请与艺术团的负责人就艺术团的合唱团、乐队、舞蹈队等团队的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社团活动指导组(美术组)、原艺术学院院长顾森义教授做了"水彩画漫谈"专题讲座,杏林学院学生美术类社团以及大一年级艺术类专业学生聆听了该讲座。讲座以“什么是水彩画?、怎么画水彩画?、怎样挂水彩画"三个问题展开,介绍了水彩画作品及近年来不断闯入人们视线的水彩画家。讲座中,顾教授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和教学工作,向同学们展示了大量的水彩作品,直观地阐释了水彩画的渊源、特征和分类。全面概括了水彩发展继承与创新的时代背景,介绍了中国水彩西学东渐的萌芽期、发展期和创造转型期给水彩艺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围绕作画中“形体”、“色彩"、“水份”和“时间”这几个关键词,顾教授逐一解析了水彩从选景、构图到作品的过程,详细描绘了从“作业”到“作品”中可能遇到的难题及解决方法。在讲座现场,顾教授还分别用两种方法演示了两幅水彩画,通过作品的创意解读和实施过程直观展示了每个阶段必须付出的不同程度的努力。同时强调,审美理念的引导、绘画潮流的吸引、大众心理的迎合以及文化理念的融合是整个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原杏林学院党委副书记时金芳教授受社团活动指导组体育组的委托,召开了杏林学院体育活动社团组织的同学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同学有50余人,多为各系、各班级的体育委员。关工委老同志认真听取了他们对开展课余体育活动的诉求,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勉励同学们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沈宝衡应邀为

外国语学院、药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


2018年12月上、中旬,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沈宝衡应邀分别为外国语学院、药学院举办的学生入党积子培训班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根本宗旨”的党课。

党课分别从党的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是党的建设的理论基础讲起,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阐述了党的指导思想在形成发展的各阶段的科学内容和精神实质。同时就我们党的宗旨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伟大贡献,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努力践行党的宗旨等先后与两个学院的近4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学习交流。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药学院关工委)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  林晓梅应护理学院、文学院、商学院之邀作“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讲座


护理学院10月23日、文学院12月5日、商学院12月19日分别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  讲座。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林晓梅应邀为学生作题为《历史转折中的共产党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座。

讲座中,林晓梅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和担当,讲述“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的先进事迹,使同学们深知改革开放局面和成就的来之不易,勉励同学们在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和英模事迹的感召下,不断努力进取,以优异成绩报效祖国。林晓梅说,近三十年来学党史讲党史,自己最大的心愿是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青年学生学好“人生”这一必修课,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每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展开热议。大家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改革开放40年来,无数的先进榜样为我们跑出了很好的成绩。现在,改革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责任重于泰山,一刻不能松懈。我们要用青年人独到的眼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跑好自己这一棒,创造出更多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林老师作为乘着改革开放东风成长起来的教育工作者,对于改革开放带来的辉煌成就,感受更深、体会更切。”“她的讲座对我们青年学生教育和感化力很强。”

多年来,三个学院不断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工作中把阐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往后还将继续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读书会等各项活动,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学习榜样的事迹,增强民族认同感,勇立潮头、追随信仰,争做新时代先锋。

(校关工委秘书处综合护理学院关工委、文学院钱西雯、商学院关工委来稿)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沈玉华应建工、机械两学院之邀

讲“我什么要入党”的党课


11月11日,上、下午校关工委沈玉华分别给建工、机械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讲“我为什么要入党”的党课,核心内容是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员素质。

沈玉华从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故事开始。讲到当年习近平即使在个人处境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始终坚守对党矢志不渝,许国为民的信念,铸造了他的不变“初心”,先后写了八份入团申请书,十份入党申请书。执着的追求、艰苦的磨炼、群众的信任,终于使他入党愿望得到实现,入党后经过锻炼,被大家选为大队党支书记。

在此基础上,沈玉华围绕“我为什么要上入党”,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受党组织培养,以实际行动实践党章,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员素质。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党的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课效果很好,深受同学们欢迎。

(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刘能驯

为学校、机关和社区老同志作保健知识讲座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刘能驯学生时期专修的是全科医学,退休前是我校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现在为关工委“春雨宣讲团”成员。今年,老刘应校内退休第三、第四党支部和校外机关、学校、社区,如市国税局、市民政局、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南通高师、市老年大学和德明社区、银耀荟老年公寓等单位邀请,作“话说人体结构与健康”的老年保健知识讲座,先后12场次,受众近千人,在校内外广受赞誉,产生良好影响。

刘能驯同志对离退休老同志和校内青年师生都怀有一颗真诚的爱心,长期以来热情为老一辈和下一代竭诚服务,加上他有厚实的医学科班功底,讲座将医学知识与老年人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讲解老年人所关心的健康保健知识,深受欢迎。这是关工委老同志在关爱下一代的同时,为校内外老年人所作出的一份特殊贡献。

(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金城应多个学院之邀

作《<共产党宣言>与我们党的现行党章》讲座


护理学院党总支10月2日、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11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11月5日、机械学院党总支11月7日、杏林学院党委11月28日、药学院党总支12月8日先后邀请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金城教授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作《<共产党宣言>与我们党的现行党章》讲座。

针对各学院党组织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实际情况,金老师的党课从于当今和历史的视域认识学习《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性、《共产党宣言》简介、《宣言》后国际共运概览、《宣言》与我们党的现行党章、读经典学党章争取早日实现崇高的政治理想等四个方面展开。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宣言》的发表是人类思想史上伟大的事件,《宣言》是标志马克思主义诞生的经典著作,是无产阶级党的第一个党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应当学习和掌握《宣言》的基本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就要寻源问本,了解“初心”之基因。我们共产党人初心的基因,就是《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宣言》发表170年了,其基本原理至今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仍然具有伟大的时代价值。党课简要介绍了《宣言》的主要内容之后,着重阐述了党的十九大部分修订我们党现行党章的重大贡献。十九大党章,是我们党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最新成果。

最后,金老师紧密结合学院学生的学习实际,勉励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读经典,学党章,严要求,见行动,在党组织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下,争取早日实现崇高的政治理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奉献智慧和力量。

(校关工委秘书处综合公共卫生学院卢玉军和各学院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