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关工简讯
2018年第2期(总第53期)
发布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21-11-09 阅读人数: 558

目  录

【领导讲话】

建好用好工作平台  为优质化创建打好基础(摘要)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  葛高林

在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工作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 王  煌

在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工作交流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南通市关工委主任 曹能新

在校关工委2018年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原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  成长春

在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工作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  樊小东

【会议消息】

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2018年工作交流会议在我校召开

校关工委召开2018年全委扩大会

【关工动态】

校关工委关于春雨宣讲团和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工作致相关老师的一封信

退休第四党支部与纺织服装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共建  组织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教育

校关工委老师赴启东校区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  努力争当新时代“三有”好青年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在启东校区为学生作讲座

校关工委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顾森毅在杏林学院启东校区作“与信仰对话——大美术概述”讲座

【学院资讯】

护理学院举办2018年亲情屋结对仪式

建筑工程学院邀请校关工委金城教授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作讲座

建筑工程学院邀请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作讲座

【经验荟萃】

党建督导精准工作  助力提高基层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党建督导组成员  沈玉华

在校关工委2018年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发言

——杏林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  陆伟家

以情关爱 用心守“护”

——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侯 蔚

【社会服务】

校关工委金城教授应邀为建行南通分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作讲座

【五老风采】

离休干部许胜老近年诗词选登



领导讲话

建好用好工作平台为优质化创建打好基础(摘要)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

(2018年4月19日)


最近,我们分别召开教育关工委县(市、区)联系点工作会议和部分高校关工委秘书长座谈会,专题研究“如何帮助基层关工委建好用好工作平台”问题,目的是为了促进关工委创新发展,为关工委优质化创建打好基础。会前大家都作了认真的准备,会上大家的发言都很好,对我很有启发。借此机会,我也发个言,和大家一起研讨,引发大家的思考,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同时,也希望与会各单位能带个头,加强工作推动。

一、为什么强调帮助基层关工委建好用好工作平台

事实上,自从有关工委组织起,就考虑了如何发挥老同志作用;要发挥老同志作用,很自然就要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工作平台。因此,建好用好工作平台,不是一个新课题。

长期以来,我省教育关工委一直高度重视建好用好工作平台工作。为了做好常态化的准备工作,2009年,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了《关工委在职领导座谈会纪要的通知》(苏教办关〔2009〕1号),要求在职领导要帮助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指出:“为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工作平台,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2009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关于印发〈关工委秘书长座谈会纪要〉的通知》(苏教关〔2009〕5号)中,提出了秘书长三条工作职责,其中第二条就是“协调各方力量,为关工委组织开展各种关心下一代活动搭建平台,以便老同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

2010年,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中共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下发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苏教党〔2010〕51号),拉开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序幕。文件第六条强调“要高度重视发挥委员单位作用。市、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担任关工委委员的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部门业务,在研究提出关工委工作任务、支持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协助关工委开展活动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在组建多种发挥老同志专长的小组时,如调查研究、理论宣传、党建辅导、教学督导、心理咨询、帮困助学、就业指导、社团顾问、校园文化等专门小组时,提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老同志担任组长的‘双组长制’,充分发挥在职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两方面的积极性,提高关工委服务中心的有效性”。在第七条“要切实加强关工委基层建设”中强调,“要高度重视关工委队伍建设,宣传、动员、组织、引导老同志,特别是新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帮助关工委搭建各种适合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专长的工作平台”。

2011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印发〈充分发挥关工委委员单位作用座谈会纪要〉的通知》(苏教关〔2011〕2号)中,重申了省51号文件中委员单位要支持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的规定,并指出,“要根据关工委的工作任务,支持协助关工委组建各种能够发挥有一定专长老同志作用的专门工作小组,设计各种适合广大老同志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项目(菜单)”。

2011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印发〈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苏教关〔2011〕5号)中,强调“二级学院关工委为老同志搭建更广阔的工作平台,更有利于充分发挥老教师、老干部的阅历优势、专业优势、威望优势、亲情优势、时空优势,使他们有英雄用武之地”。

2012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专门就搭建工作平台召开了会议,印发了《搭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平台研讨会纪要》(苏教关委〔2012〕11号)。《纪要》明确了什么是关工委工作平台,搭建工作平台的重要性,工作平台和常态化建设的关系,如何依靠各方面力量搭建工作平台,工作平台中必须具有“组织”和“活动”两个要素,工作平台和活动载体的联系和区别,各级各类学校应当从哪些方面考虑搭建工作平台,如何发挥工作平台作用等。这个《纪要》很全面,现在很多东西仍适用,建议大家认真读读。为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2013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印发了“江苏大学搭建工作平台的经验”。当时江苏大学就搭建了26个工作平台,现在又多了几个,有了发展。

紧接着,从2013年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每隔两年进行一次工作创新奖评审,出了三本工作创新经验,共80个项目。这80个项目,都是优化了的工作平台,大大促进了工作平台的发展,提升了工作平台的质量。

据了解,目前我省各级关工委、各类学校关工委基本上都有了比较相对稳定的工作平台。设区市一般不少于6个,县(市、区)一般不少于7个,本科院校校级一般不少于10个,专科院校一般不少于6个,高校二级学院一般不少于4个,中小学一般不少于5个。

我省在强调搭建工作平台的同时,更加强调用好工作平台。目前,我省有21万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其中普教系统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占能够参加活动老同志的88%,高校系统占65%。

由此可见,我省在建好用好工作平台方面的成绩是非常显著的。既然我省教育系统建好用好工作平台成绩斐然,那么,为什么现在还强调这个问题?主要有这么几点考虑:

第一,建好用好工作平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8月25日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舞台上老有作为,发光发热”。要让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组织引导。老同志来了,就要给予适合他们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的工作平台。没有工作平台,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就不会长久。

第二,建好用好工作平台,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需要。我省从今年下半年起将要启动关工委优质化创建工作。工作平台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基础,是关工委转段升级的关键点,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必要条件。没有关工委工作平台的优质化,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就是空中楼阁,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优质化。

第三,目前我省工作平台建设中还有不少问题需要我们去正视,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一是我省工作平台建设仍有较大发展和提升空间。我们不能满足现状;二是我省工作平台建设不平衡性较大;三是我省工作平台建设规范不够;四是有些工作平台活动质量不高,有的甚至“徒有其名”。因此,我们对工作平台建设不能估计过高,不能过于乐观。强调建好用好工作平台很有现实意义。

二、把握建好用好工作平台的相关要求

1.进一步强化对工作平台的理解。关工委工作平台,是关工委为组织发动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构建的各种组织形式,是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好用好工作平台,是关工委组织建设题中应有之义;是关工委履行职责完成任务的基础条件,是关工委工作形成特色、铸造品牌的重要途经;是关工委培养工作骨干、锻炼工作骨干、提高工作骨干的重要基地;是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舞台和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精神家园。

2.进一步明确建好用好工作平台的目标要求。这次强调建好用好工作平台,要围绕“四句话八个字”来进行回顾梳理,即“充实,规范,优化,创新”。

3.进一步把握好建好用好工作平台的原则和方法。原则主要有六条,一是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主线;二是立足于充分调动校内外离退休老同志积极性,使老同志资源充分利用;三是有针对性的尽可能满足需求的原则;四是要使关工委工作尽可能融入学校日常工作,真正起到配合补充作用;五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老同志在平台中愉快工作;六是不务虚名,求实创新。

建好用好工作平台要抓好“建立、建设、运用”三个环节。最基本的方法是实行211工作法,即建立两个菜单、一本台帐和一个考核制度。

4.要从实际出发,建好用好工作平台。基层关工委应建立多元化的工作平台。

在众多的工作平台中,重点是建好用好长期稳定的工作平台、具有时代特征的信息平台和特色平台。

我省比较长期稳定的工作平台,有51号文件强调的专门小组,如调查研究组、理论宣传组(讲师团)、党建辅导组、教学督导组、心理咨询组(谈心屋)、帮困组(关爱超市)、助学组、社团顾问组、校友联络组、校园文化组等。高等学校方面还有:就业指导、结对共建、校企合作、青马工程等。

三、切实加强对建好用好基层关工委工作平台的指导

1.省、市、县(市、区)和高等学校要把帮助基层建好用好关工委工作平台,放到重要议事日程,舍得花气力来抓。省里还将采取一些措施推动这项工作。希望市、县(市、区)和高等学校从实际出发,加强典型引路、调研指导、宣传推广、交流推动、评审激励,采取多种形式,推动这两个会议精神的落实,切实对基层加以指导。

2.帮助基层关工委建好用好工作平台,要确立重点在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和高等学校关工委的思路。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拿出指导意见,规范平台建设。省里将有选择地加以转发,供各地借鉴。

3.打铁需得自身硬,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和高等学校关工委要加强学习,提升自身建设水平,赢得二级单位信任,取得指导二级单位关工委建设的主动权。

4.要加强培训和沟通,排除思想障碍。搭建工作平台,要依靠各方面力量密切配合。一是要依靠基层单位党组织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关工委中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二是要依靠关工委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发挥助力作用,他们是在职同志在建好用好工作平台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具体体现者。也是关工委工作融入教育工作的重要执行者。三是依靠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主体作用。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建好用好关工委工作平台的前提,鼓励他们发挥作用是建好用好工作平台的根本。他们积极参与平台工作,在平台中出主意、谋思路、搞设计、抓落实,平台建设才能有声有色。四是依靠关工委秘书长。关工委秘书长具有双重任务,担当双重角色。在平台建设上,关工委秘书长既是参与策划者,又是参与执行者,是搭台唱戏的重要人物。

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和高校关工委一定要通过培训、沟通,做好这四个方面人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反骄破满,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5.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和高等学校关工委要做好自身的工作平台与基层工作平台延伸和衔接工作。高校一片在搭建工作平台中,提出“三下延”,即经费下延,菜单下延,队伍下延。同时还提出校院联动的做法。可供借鉴。上级关工委要发挥好自身工作平台的服务作用、共享作用、示范作用、指导作用和共建作用。

(本讲话<摘要>未经葛主任本人审阅)

在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工作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 王  煌

(2018年5月31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前来参加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首次活动,主要是学习大家的关工委工作经验,更为重要的是感悟南通高校关工委同志们求真务实、敬业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与品格。

高校关工委活动片调整后,又及时提出了以区域为架构的协作组互动模式。主要就是继续保留同一区域高校关工委开展交流活动的传统,相互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动共赢。今天,南通高校协作组首次会议就达到了预期目的,开了好头,放了好样,做了示范。

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同志,百忙之中莅会致辞,并自始至终参加会议,这本身就是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本身就是对关工委老同志的最大激励。

南通市关工委曹主任、匡秘书长亲临会议指导。曹主任的四个抓好和三大希望,使我们收益很深:抓好全年工作部署,抓好主题教育活动,抓好三大工作品牌,抓好关工组织建设。希望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多联系多沟通;希望发挥好高校教育资源在南通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强高校关工委的工作品牌建设。我们一定很好学习,落实好曹主任的要求,以此回报南通市关工委对高校关工委的重视和帮助。

南通十所高校关工委都做了很好的发言:大家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时到位,针对性强;大家总结2017年的工作,重点突出,富有特色;大家规划2018年的工作思路,目标一致,高屋建瓴。听了大家的发言,我觉得南通高校关工委工作体现了“四个认真”: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推进关工委常态化巩固提高;认真完善关工委各项建设机制;认真推进关工委品牌特色建设。如:南通片高校的“领头羊”南通大学关工委,除了开展丰富多彩、富有创意的活动外,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目标任务: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要聚焦工作要点,提高工作实效,确保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强关工委自身队伍建设,发展骨干队伍,提高运转水平,把关工委工作推向新阶段;四是要在校党委领导下,促进关工委工作向优质化迈进,为立德树人作出新贡献。江苏工程职技院,通过送教上门、深入访谈、广泛宣传,强化服务青年师生的精准度,提升关工委亲和力。南通航运职技院,充分发挥“航院,开讲了”、“馨兰工作室”、“青春梦享汇”等工作平台的特色优势,加强政治关爱,加大思想投入,落实生活帮扶,拓展了工作平台的内涵。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从全校师生中征集到的500多条家风家训中,精挑细选,汇编成《家风家训》读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家风家训,激发学生积极向上,不断进取。南通职业大学,组织开展践行工匠精神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职业定位,培育职业品格,提升职业精神,为塑造新时代的新一代工匠夯实基础。南通理工学院,调整关工委机构,党委书记亲任主任,加强组织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开展多项活动,为民办高校关工委建设树了榜样。南通商贸职技院,虽然升格不久,但对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健全了组织架构,落实了工作条件,保证了工作经费。同时抓住契机,紧扣主题,结合实际,不断提升青年学生帮扶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助力思想启迪,助力价值引领,助力文化滋养,呵护青年师生健康成长,提升服务精准度。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和专题讲座,开设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多类活动,以此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南通开放大学,以青马学院、与信仰对话、德育工程等特色品牌为抓手,突出思想引领,助推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刚刚任职20天的刘主任发言很好,四个价值追求,一个育人定位,数个工作探索,听了很受启发。

总之,南通高校关工委的工作都能结合学校实际,突出育人重点,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工作成效。这些既为全省高校关工委提供了经验与范例,更为促进我省教育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夯实了基础。

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未来30年强国战略的宏伟蓝图已经会就。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国家的未来。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就是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重视。

习近平同志继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之后,在五四前夕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又特别强调“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江苏省委在2018年2月24日省委常委会上,第一项议程就是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娄勤俭书记充分肯定关工委工作,并强调,关工委老同志帮助党委政府和我们在职同志做工作,我们要全力支持,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娄勤俭同志希望关工委帮助党委政府重点做好青少年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发挥政治优势,在强化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方面做工作;二是发挥声望优势,在推动立德树人和以文化人方面做工作;三是发挥阅历优势,在引导尊法守法和健康成长方面做工作;四是发挥资源优势,在帮助扶贫济困和共享发展方面做工作。

教育厅党组也专题研究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认为,2017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做了大量的工作,围绕中心,务实工作,勇于创新,成效显著。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深深感受到老同志的关怀和温暖;2018年工作,任务具体,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厅党组一定全力支持。同时希望:一是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使得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再在全国出彩;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江苏教育关工委的特点优势;三是老同志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重身体,把老同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四是继续重视关工委发挥作用,加大关心支持力度,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

这些,都是我们江苏教育关工委与时俱进、做好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是我们教育系统关工委上新台阶的组织基础和行动指南。

为此,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抓住机遇,按照厅党组要求,紧扣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提出了2018年工作要点。

首先是争取以省委教育工委名义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及相对应的《江苏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标准》。在全面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目前正在一轮一轮认真打磨,即将提交教育厅党组审议。力求使这一《意见》进一步突出关工委工作新时代特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统领,为一以贯之的主线。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教育关工委建设目标,在常态化巩固提高基础上,启动推进优质化建设。以此为龙头,为引领,推进江苏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力求使这一《意见》既高屋建瓴,又紧扣实际,既重宏观论述,又重具体实施,既体现创新而与时俱进,又体现传承而有机衔接。力求使这一《意见》更具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使得江苏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继承中深化,创新中发展。

同时,还要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继续落实习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持续推进、善始善终,强化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做实事,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和参与社区教育及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面对今年的重点工作,我们都要“精心搞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准服务青少年,精心创造特色品牌”;我们都要“围绕中心,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促进发展,推动创新,再上台阶”。

最后,非常感谢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的老师们,感谢你们与时俱进,务实工作;非常感谢南通大学和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积极牵头,感谢你们精心组织,热情服务,使得会议既紧凑高效,又充满情义。

听了大家发言,谈些感受,相互交流。谢谢大家!

在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工作交流会议上的讲话(摘  要)

南通市关工委主任 曹能新

(2018年5月31日)


各位同志:

今天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南通大学召开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会议,这对我市高校关工委互通情况、交流经验、促进工作、增进友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市关工委对协作组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王煌主任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刚才,协作组牵头单位之一的南通大学副校长樊小东同志致辞介绍情况,各高校关工委交流了工作,有建树、有特色、有创新,对推动地方关工委工作也很有借鉴和促进意义。借此机会,我先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南通市关工委近期的主要工作,概括起来讲有以下“四个抓好”。

一、抓好全年工作部署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关工委随即举办了全市关工委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对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及时学习贯彻,结合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及顾秀莲主任在江苏调研时讲话精神,3月中下旬分别向市委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和市委常委会作了传达,汇报了2018年工作要点。市委陆志鹏书记充分肯定了市关工委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南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市委办公室以通办发〔2018〕25号文转发。4月22日,顾秀莲主任在通调研视察期间,给全市关工委基层干部做了一场辅导报告,为我们全面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抓好主题教育活动

按照省关工委部署,今年在青少年中开展“传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主题教育活动,我们主要做了三项工作:一是及时全面展开。二是组织编写宣讲参考资料,三是抓好三大工作品牌。

三、抓好三大工作品牌

校外教育辅导站、三好标兵竞赛评选和崇德少年法学苑是南通创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三大品牌,在省内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我们紧紧抓住不放,继续着力打造,做亮、做优三大品牌。

一是深化校外教育辅导站内涵建设。全市现有各类校外教育辅导站(点)6400多个,校外教育辅导员35000多人,其中包括“五老”、兼职教师、大学生村官以及来自今天与会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

二是构建三好标兵竞赛评选长效机制。市关工委会同市文明办、教育局、妇联、团委等五部门开展的“在学校做好学生、在家庭做好孩子、在社会做好公民”三好标兵竞赛评选活动,已历时8年。

三是深入推进崇德少年法学苑建设。2015年上半年,以加强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道德素养和法治意识为目标,崇川区城东街道创办崇德少年法学苑,我们总结其经验探索出“12346”的法学苑运作模式:“1”即编一套教材;“2”即两大课堂,法学苑以法治实践养成为主的社会课堂和以法律知识教育为主的学校课堂;“3”即三支队伍,法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关爱帮教队伍和法治文娱宣传队伍;“4”即四个场所,法治文化阅览室、法治情景体验室、法治影视放映室和法治知识咨询室;“6”即六项活动,分别是模拟法庭、讲法治故事、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文娱晚会、法治案例论坛、法治小童星评比等活动。崇德少年法学苑已经成为法治教育品牌,被评为南通“十大法治事件”之一。其做法和经验得到中央及上级关工委领导肯定,孟建柱、顾秀莲等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法制日报》《中国火炬》《薪火》等作了报道。在去年底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南通市关工委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代表与会并作了崇德少年法学苑建设经验交流发言。

四、抓好关工组织建设

全市现有关工组织6489个,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志愿者有8万多人。我们采取切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召开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二是制定下发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文件。三是加强了市级五大系统关工委特别是民企关工委建设。

与此同时,关爱助学、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帮助青年农民创业致富等关爱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同志们,借此机会,我再讲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是希望同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多联系多沟通。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除了建立高校关工委协作片,又以设区市为单位,成立高校关工委协作组,这个办法很好,便于加强市内各高校关工委的工作沟通,也便于市关工委同高校间的工作交流。南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同志、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丁柏林同志,是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牵头单位关工委负责人,同时金城同志是市关工委副主任、丁柏林同志是市关工委委员,市关工委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将继续邀请你们参加。希望你们成为市关工委同各高校关工委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加强沟通协调,双促进、双发展、双提高。

二是希望发挥好高校教育资源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高校的退休干部、教师和在职教师不仅是高校关工委的重要力量,也是我们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资源。各高校的大学生既是我们关心培养教育的对象,也是参与基层社区、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成员。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南通大学、南通职业大学、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商贸职业高等专科学校都有老师和学生参加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成为辅导站活动的骨干力量。南通大学文学院学生参加钟秀街道城北村社区关工委“爱心家教”活动,不仅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还为他们补习文化知识,已经坚持了10多年。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关工委和学田街道关工委“知心奶奶”群体互动,“知心奶奶”到学校同大学生谈心,学校的老师、大学生到学田街道参加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这种互利共享的形式值得倡导。希望在座各高校关工委的负责同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将关爱的温暖进一步向校外的广阔天地拓展延伸。

三是希望进一步加强高校关工委的工作品牌建设。品牌是旗帜,是引领。我市各高校关工委都有自己的工作特色和亮点,希望各高校积极做到一校一特色、一院一亮点。老典型、老品牌要与时俱进,巩固提高;新特色、新亮点要善于培育,不断打造。如南通大学的“谈心屋”,不仅是高校系统关工委的品牌,也是南通市关工委的品牌。市关工委和市文明办曾在南通大学召开过现场推进会,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领导现场进行了调研考察,其经验曾在全国推广。随着网络时代到来,南通大学关工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思路,与学校党建工作、班级工作等有机结合,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平台,使“谈心屋”继续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

最后,祝我市高校关工委工作再创佳绩,祝各位同志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此讲话<摘要>未经曹主任本人审阅)

  

在校关工委2018年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原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  成长春

(2018年5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共同研讨2018年的工作。去年9月,我从学校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加入了我们关工委大家庭,这里面有许多我熟悉的老领导、老朋友、老同事,这些年关工委在全国全省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我高兴也很荣幸和大家一起,为学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发挥一些作用,做一些有益的补充。

作为关工委工作的一名新兵,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也有一些初步的想法,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作一个汇报交流。在座的多数是关工委的老兵,经验丰富,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刚才金书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年的重点任务。原党办沈主任介绍了获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7年表彰的工作创新奖的党建督导平台的工作情况。两个学院进行了交流。大家讲的都很好。我想,就今年的工作,说三点想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北大师生座谈会、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等重要会议上,对人才培养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在价值取向上,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调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使命担当上,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调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在组织领导上,提出进一步弘扬五老精神,发挥好联系下一代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开展关工委工作的坚强堡垒作用,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这些重要指示和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怎样培养下一代等基本问题,确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坐标。我们一定要学懂、弄通、做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思考和谋划学校的关工委工作,在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要更好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根本方向。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紧紧围绕、牢牢把握这个根本方向,才能实现与主渠道的目标一致、节奏同步、效果集成。

要更好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尤其要深刻领悟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带来的新要求,不仅包括“物质文化需要”客观的“硬要求”,还包括从精神文化到政治生活,从现实社会到心理预期、价值认同等更具主观色彩的“软要求”,需要我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青年师生喜爱并接受的话语和方式,开展和创新关工委工作。

要更好把握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任务。发挥政治、经验、威望、情感、时空优势,以关工委见长的方式,讲好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党史国史军史校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校风学风,帮助引导青年师生树立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锤炼高尚品格,增强青年师生自我发展的正能量。

二、聚焦工作重点,提高工作实效,确保2018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018年校关工委明确了十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我们既要看到形势发展的总体趋势又看到今年工作的特殊要求,抓好落实,发展提高,彰显特色,提升关工委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加强理论建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兴起学习贯彻的新高潮。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学,通过集中培训、组织研讨班、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形式,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常态长效。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把十九大精神作为青年师生思想引导的主要内容,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工作中落地见效。

要以争创“省关工委工作创新奖”为抓手,加强品牌建设。这些年来,我们努力在工作上创新,形成了一些特色亮点,比如“谈心屋”“报告团”“党建督导”等等,都是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品牌。2012年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每两年组织评审工作创新奖,至今评审三次,我校获奖三次。实践证明,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适应时代发展变化,既要继承传统,把原有的平台和品牌赋予新内容,增强时代感和影响力,更要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展新的平台和渠道,提高新时代下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老品牌充满新活力,新品牌增创新亮点。今后一段时间,我们有几个方面可以有所作为:一是在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配合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二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方面;三是在二级关工委建设方面;四是在建立健全六大机制,发挥“四个作用”等方面创新出彩。工作中,我们要注重把发挥老同志优势与青年师生作用结合起来,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把传统宣讲方式与新兴媒体运用结合起来,提高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要以开展“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活动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自2017年9月开展以来,总的看,得到了学院的重视和支持,但学院之间并不平衡,有的甚至离我们的预期还有不小差距。这项活动是省教育关工委在全省教育系统中统一开展的,希望我们二级关工委认真总结获得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以来的工作,围绕“班子构成、领导重视、制度建设、主体作用、条件保障”等10个方面的内容,仔细分析对照,做好申报工作,争取首批获得“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要以这项工作为依托,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健全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延伸工作触角,形成育人合力。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典型引路,加大宣传。从实践看,关工委工作的鲜活经验来源于基层实践,总结推广基层先进典型和有益经验,既是对老同志积极性、创造性的肯定和褒奖,也是对关工委工作的一种示范和引领。

三、加强关工委自身队伍建设,探索新时代党领导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的新途径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把关工委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有效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少年、勇于改革创新、朝气蓬勃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的要求,增添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关工委建设创新发展。

要进一步提高运转水平。实践证明,日常工作团队强,则关工委强。这些年来,我校关工委工作在全国全省都有影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常工作团队坚强有力。为了加强日常工作团队建设,省教育关工委开展了优秀工作团队评选表彰,制定了《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基本要求》,我们要根据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日常运转水平。除了自身努力外,还要善于聚合多方资源,争取多方支持,加强资源统筹,强化舆论宣传,把各方力量都充分调动起来,营造有利于关工委工作的良好环境。

要进一步发展骨干队伍。这些年来,老同志队伍建设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有的一退休甚至没有退休就被民办高校吸引走了,有的退下后就忙于带孙子等等。因此,我们需要加把力,力争达到省教育关工委关于老同志参与达60%以上,工作骨干人数占参与人数20%以上的要求。今年我校退休人员有140多人。我们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争取较多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工委队伍中来。要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学习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要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关工委的工作有目标没指标,做的是实在事,干的是良心活,对大家来说,是出于一种责任感使命感,是一种爱和奉献。既反映作风,更体现党性。我们要保持和发扬这种优良作风,以奋进者的姿态,把时间这个最稀缺的资源利用好,从具体工作着手,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富有成效。

同志们,关工委作为党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谋和助手,作为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从成立之日起,就一心一意当好青年师生的服务者和他们成长成才的铺路石,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是关工委工作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途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靠所在单位党组织,依靠在职委员单位、依靠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在实践创新中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在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工作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  樊小东

(2018年5月31日)


尊敬的王煌主任、曹能新主任、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根据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苏教关委〔2018〕2号《关于在部分设区市建立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要求,今天,我们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成立了。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由南通大学和南通科技职业学院负责牵头,全市在座的10所院校组成。首先,我代表南通大学对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从事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并为之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葛高林主任在2018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年度工作会议的讲话中,  全面梳理了今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明确指出2018年,是学习、宣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在江苏教育系统落地生根之年;是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工作收官之年;是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创建开启之年。可以说,这四句话是2018年各级关工委的工作之魂。我们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要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南通市关工委的帮助、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抓好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思想道德品质和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按照“学习、落实、放大、创新”的要求,善始善终做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努力为开展优质化建设做好准备。锲而不舍地抓好“四型”关工委建设,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今天的会议,各个学校将交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色、经验和亮点,王煌主任、曹能新主任还要对我们如何更有力度的开展关工委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我相信,我们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的所有成员单位,一定能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南通市关工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靠所在单位党组织,依靠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在实践创新中推动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预祝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会议消息

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2018年工作交流会议在我校召开


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今年2号文件精神,组建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由南通大学、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牵头。5月31日协作组2018年工作交流会在我校召开。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王煌副主任,市关工委曹能新主任、匡志森秘书长,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樊小东莅会指导。南通十所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樊校长首先对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市关工委领导的光临表示诚挚欢迎。樊校长坚信,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的组建,必将有效地促进各校关工委工作。与会各校关工委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交流了2017年关工委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要点。我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王煌分别作了指导性讲话。曹主任简要向大家介绍了南通市关工委2017年的工作成绩,对南通高校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多联系多沟通,二是希望发挥好高校教育资源在我市关工委工作中的作用,三是希望进一步加强高校关工委的品牌建设。王煌副主任代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对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第一次工作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十所高校关工委2017年工作的特点、亮点表示充分肯定。对南通大学作为协作组牵头单位精心组织本次交流会议和樊小东校长始终参加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对高校关工委工作向优质化阶段推进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期望。

会议由南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主持。金城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决定在部分设区的市建立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的通知很符合我们高校关工委工作同志的意愿。南通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由我校和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牵头,这是组织上对我们的信任。牵头单位与兄弟院校关工委没有任何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只有为大家服务的义务。今天的会议,完全达到了我们一贯提倡的“互通情况、交流经验、促进工作、增进友谊”的目的,我们热切期望南通高校关工委工作在新时代有新思路、新面貌、新成就,为高校“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作出“配合补充”的新贡献。

(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召开2018年全委扩大会

5月21日下午,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2018年全委扩大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关工委副主任樊小东主持会议。

樊小东指出,今年是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部署,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将全校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向优质化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作出“配合补充”的新贡献。

原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成长春在讲话中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聚焦工作要点,提高工作实效,确保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关工委自身队伍建设,发展骨干队伍,提高运转水平,把关工委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会上,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总结了2017年全校关工委工作,对2018年的工作计划作了说明。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杏林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陆伟家,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侯蔚分别介绍了关工委工作经验。

校关工委各委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关工委负责人出席会议。

(校关工委秘书处)

关工动态

校关工委关于春雨宣讲团和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工作

致相关老师的一封信

老师:您好!

原计划在学期结束前召开校关工委春雨宣讲团和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工作会议,但考虑近期天气高温多雨,老同志出行多有不便,经学校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关工委副主任樊小东教授同意,决定给老师们写一封信,以信代会。这样,省去了老同志的一些麻烦,同样能达到学习提高、凝心聚力、促进工作的目的。

这学期,校关工委工作取得了不少新的成绩,春雨宣讲团和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及其他工作平台的同志作出了很大贡献。这里,首先深深感谢大家的辛勤劳作和热情服务!

报告团是校关工委构建时间较长的创新工作平台,在助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服务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工健康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对“报告团”这一名称,不少同志提出,让人一听就有点居高临下的感觉,建议改一下。经关工委秘书处多次商量,认为取杜甫《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诗意,改称“春雨宣讲团”为好。所以,特地告知同志们。

下面,就春雨宣讲团和学生社团指导组今后的工作提几点意见,我们大家一起共勉,一起努力。

一、牢牢把握关工委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十九大精神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工作为关工委工作的中心任务。

二、春雨宣讲团,今后应围绕以下主题开设讲座或讲授党课:

1.党的十九大精神;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全国两会”精神(主要在学习、尊崇、遵守、运用和维护宪法方面);

4.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宗旨、纲领、组织原则和纪律、党员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和提高党员素质;

5.党的自我革命和党风廉政建设;

6.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

7.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70周年;

9.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

10.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11.国际形势和我国国家安全;

12.“一带一路”方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3.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

14.张謇业绩、张謇思想、张謇文化和张謇精神;

15.有关专业学习的辅导讲座。

16.宣讲团成员根据自己的特长拟定的传递正能量的宣讲内容等等。

三、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也是组建时间较长的关工委工作平台。我们希望各位老师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育人意识,在美术、书法、文艺、体育、集邮等方面多作一些系列讲座,多做一些学生社团活动现场指导与服务。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学生社团提升活动水平,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做到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下学期,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在宣传部、团委、学生处的支持下,配合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组织老同志和学生及青年教工排练一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艺演出,这是一次文艺演出,更是一个政治任务。届时,要辛苦有文艺专长、有奉献精神的老师了,我们期待着大家的奉献!

四、暑假里,大家在注重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抽时间阅读一些相关的参考资料,备备课。下学期开学时,将各自的讲座题目报给关工委秘书梁丽梅,由小梁为大家登上关工委网站,以便各学院邀请大家开学后给学生和青年教工做讲座,作辅导。老师们需要的参考资料,在网上阅读的同时,可到新华书店选购,年底前凭正式发票并注明购书名称,到校关工委报支,每人限报300元。

老师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我们在校党委领导下,共同努力,在新时代以新的精神、新的作为、新的贡献,把我校春雨宣讲团和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的工作搞得更好,将校关工委工作扎扎实实地向优质化阶段推进,真正做到夕阳光辉增添正能量,奉献余热不负新时代。

此 祝

夏日安好!


南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7.5

退休第四党支部与纺织服装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共建

组织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教育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加深改革开放成就教育,6月8日,退休第四党支部与共建的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赴泰州医药新城区,实地进行改革开放成就教育。

党员同志参观了泰州医药新城全貌,泰州医药新城展览馆,泰州科学发展观展示馆,听取了详细的现场讲解,退休老党员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国富起来、强起来的四十年,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努力地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大的胜利。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同志表示,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向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对外开放的历史任务,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主动把个人的青春梦、成才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树立梦想要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校关工委老同志赴启东校区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2018年6月13日,校关工委金城、沈玉华、沈宝衡、顾勇、顾森毅一行五同志赴启东校区开展系列活动。沈玉华、顾森毅分别为学生举办了相关讲座。金城、沈宝衡、顾勇参加学生代表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为大二部分同学。座谈时,同学们围绕学习、生活和今后的深造、就业等问题纷纷发言。

在学习方面,同学们反映,有的同学认为目前有的课程对自己将来的工作似乎没有什么用处。关工委老师引导说,学校的教学计划是根据专业需要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而制定的。有的课程,如大家提到的公共基础课程,当前看来好象跟专业学习没有很紧密的联系,但它们都是专业学习和今后工作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基础打牢了,扎实了,专业学习和日后的工作才有底气。大家一定要用心学好每门功课,以免将来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遗憾。当然,学校要继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让课程体系设置更合理,更科学。

有的同学感觉,是否考研,自己把不准。关工委老师讲,合格的本科生的培养,是国家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否考研,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以至家庭经济条件而定。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来说,对高知识人才的需要,自然是越多越优秀越好。至于考研不易,那勿用置疑。但只要自己有决心,肯下功夫,有了付出,就会有收获,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本科学好了,还想再深造,这是好事,应当鼓励。

关于就业,有的同学对未来的工作心里没有底,有点茫然。关工委老师开导说,同学们现在读大二,已经在考虑未来的就业问题,说明大家是求上进的,都想大学毕业以后能有一个合适的工作,能为国家作贡献,也为家庭减负担。大家知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早就实行的是高校毕业生自主择业,“双向选择”。将来,能否有一个好的工作,关键在自己,在自己学生时代的刻苦努力。一个人素质高、知识广、能力强,何愁没有合适的工作。至于跟自己所学的专题是否对口,大家就不必强求了,根据前几年毕业生就业的情况,全国大约有一小半的同学就业的岗位并不是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我们有了良好的大学本科教育的底子,毕业后,“货比三家”,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的,我们要有这样的自信。

有的同学反映,平时,老师上完课就回南通城里了,跟老师接触的机会很少,有不懂的问题也无法找到老师请教。关工委老师跟大家讲,现在到启东校区授课的老师都是主校区各学院委派的,他们上好课以后还要赶回去完成所在学院的教学、科研任务。所以,在启东校区待的时间少。同学们感到师生之间交流的机会不多,缺乏师生在教室答疑辅导,在校园漫步交流的氛围。这是很实际的存在问题,大家提得很好。我们一定代大家向学校反映,争取逐步增加在启东校区工作的专任教师,更好地实施“教书育人”的高校重任。

整个座谈过程中,同学们发言积极、理性、合理、实在,关工委老师的解答力求解惑、开导、引领、传道。座谈会在老少亲合、热情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杏林学院关工委,校关工委秘书处)

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  努力争当新时代“三有”好青年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在启东校区为学生作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新时代青年的思想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院启东校区于6月13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以“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努力争当新时代‘三有’好青年”为主题的讲座活动。讲座由南通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宣讲团成员、原南通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沈玉华老师主讲,启东校区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沈老师首先介绍了何为“三有”好青年,即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讲座内容贯穿“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鼓励青年学子增强争当新时代“三有”好青年的自觉性,明确争当“三有”新时代青年的具体目标,并要以实际行动,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最后,沈老师希望新时代青年学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

通过本次讲座,入党积极分子们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了十九大精神,也提高了规划自我人生方向的意识。他们表示,将继续埋头苦干,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杏林学院 魏雅雯)

校关工委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顾森毅教授在杏林学院启东校区作“与信仰对话----大美术概述”讲座


6月13日下午,杏林学院(启东)举办与信仰对话----大美术概述讲座。讲座由南通大学关工委社团活动组成员、教学督导、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顾森毅教授主讲,学院副院长曹阳出席,院团委副书记孙锋主持活动。

讲座开始前,曹阳为顾森毅颁发聘书,聘请其担任动漫社团指导教师。

顾森毅教授介绍了大美术的分类主要涉及美术类:中国画、西画(油画、水彩画、水粉画、粉画、丙烯画)、版画、雕刻、建筑、书法;设计类:视觉传媒、环境艺术(室内、园林)、染织艺术(家纺、软装、玩具);服装艺术工艺美术类:纸艺、木艺、金属艺、扎染、蓝印花布、剪刻纸、刺绣等以及衍生类工业设计;影视动画、插画艺术。此外顾森毅教授就如何鉴赏美术作品,即什么样的画才算是好画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认为好画要具有极其鲜明的风格,要具有一定的作画难度,同时能够抒发主观情怀,又不失基本的真实。他认为美术正是人心与自然沟通的重要桥梁,愿大家在生活中感悟美术,让美术营养心灵。顾教授的讲座让在座的师生深受启迪。

(杏林学院 孙锋)

附简介:顾森毅,先后就学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和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班,从事高等院校美术教育四十二年。出版《顾森毅油画写生》等专著和个人画集四部,在《中国水彩》、《美术与设计》、《江苏画刊》、《艺术观潮》等学术刊物发表作品五十余幅,参展(国际级、国家级、省级)作品百余幅,曾荣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佳作奖和优秀奖,多次于美术馆和博物苑举办个人画展及联展,水彩画《古镇晨曲》、《南通教育先驱》分别被江苏省美术馆、南通市博物苑收藏,专著《水彩画艺术》获南通市人民政府奖,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水彩画研究会理事、南通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学院资讯

护理学院举办2018年亲情屋结对仪式

5月11日下午,护理学院新一期亲情屋结对仪式在南通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朱丹,党总支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侯蔚参加了结对仪式。本次亲情屋结对的退休教师是在管理、文艺等方面有特长的党员教师,分别是原南通大学纪委副书记朱怡、原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党委副书记时金芳、原南通师范学院财务处处长韩良恺、原南通教育学院副院长蒋琦、原南通大学法政学院党总支书记蒋辉明。学院从全体2016级学生中选拔了优秀的宿舍团队与他们结对,以促成学

生在思想教育、专业技能、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护理学院亲情屋项目开始于2011年,“亲情屋”是护理学院学生宿舍的“别称”,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自主结对通大离退休教师和社区老人,把结对老人视作宿舍成员的长辈亲人,以自己的爱心温暖老人,帮助老人。老教师们也像对待自己的孙女孙子一样,对同学们倾注爱心和教导。宿舍团队成员与老教师亲密接触、交流思想,和乐融融,

收获了被爱、被理解、被尊重的快乐,也学会了爱人、助人的付出

(护理学院 赵欣)


建筑工程学院邀请校关工委金城教授

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作讲座

5月12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邀请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城给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共产党宣言〉与现行党章》专题讲座。

金城主要从“《共产党宣言》简介”“《共产党宣言》出版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概况”“《共产党宣言》与现行党章”及“读经典,学党章,争取早日实现自己崇高的政治理想”等方面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与现行党章的相关内容。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同时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金城紧密结合当前形势,深入浅出地给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参加此次讲座的学员纷纷表示,培训后对《共产党宣言》与我们党的现行党章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深感受益匪浅。

(建筑工程学院  吕峰)

建筑工程学院邀请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

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作讲座

5月12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邀请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玉华给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努力提高党员素质》专题讲座。沈玉华将理论知识和亲身实践相结合,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相关精神融入讲授内容,娓娓道来,循循善诱,使学员们获益良多。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培训后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也有了更清醒的理解,并表示自己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同时对自己的努力方向也有了更加明确的了解。

(建筑工程学院  吕峰)

经验荟萃

党建督导精准工作  助力提高基层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校关工委副秘书长、党建督导组成员  沈玉华


为了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指示精神,校关工委在党委领导下、在组织部全力支持下,结合学校党建实际,2015年,聘请13位退休和退二线的原校领导、原党委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党委书记等老同志,成立了“南通大学党建工作督导小组。”督导小组成立以来的工作实践证明,建立党建工作督导小组,既是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联系、指导、检查督导的有效形式,也是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的有效途径。党建督导精准开展工作,促进了我校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一、围绕基层党建开展专题教育和学习教育精准督导,在学习教育中,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到实处。在上级党组织的统一组织下,2015年,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这二项专题教育和学习教育中,13位党建督导员,每人分别联系2-3个二级基层党组织,使全校所有基层党组织都有党建督导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其开展的专题教育和学习教育,督导员通过定点检测、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题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查阅台帐、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严格督导。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先后参加被督导单位的专题研讨会105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37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先后参加被督导单位专题学习讨论102次、讲授党课13次、参加组织生活会34次、参加学习教育活动34次、参加民主评议党员活动34次,从而较好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在开展的专题教育和学习教育中质量的提高,保证了时间、人员、内容的落实,取得了很好效果。

二、围绕基层党建在克服薄弱环节上精准督导。在克服短板中,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到实处。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是基层党建的短板。党建督导在工作中,注重帮助基层在克服薄弱环节上下功夫,促成效。在“三严三实”教育中,先后对被督导单位进行了34次调研,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六查六看六整治”这条主线深入开展,推动基层真查真看真改“不严不实”的问题,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对照党员标准,围绕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强化党的意识;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强化担当精神;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道德修养和师德师风建设这“五查摆五强化”,深刻查摆剖析,自觉修身正己。在查找问题中,注重引导被督导单位做到“四个不忘”,即:工作暴露问题时,不忘自身责任;上级指出问题时,不忘‘举一反三’;工作取得进步时,不忘查找不足;别人有了成绩时,不忘取长补短。针对现任基层党组织成员是在2015年换届选举产生的,在331个党支部书记中,有106位是新当选的现状,党建督导员与他们结对子、传授支部书记的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程序等,督导员跟大家谈体会、传方法、提要求,使他们较快地进入角色、开展工作。换届以来,先后有35人被校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有26个基层党组织被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有一项工作被省委教育工委评选表彰为“党建工作创新奖”。

三、围绕基层党建在经常性工作开展上精准督导,在落实经常性工作中,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到实处。生活常理告诉我们:养底气得靠“家常饭”,仅靠几次“大改善”“大会餐”不仅吃不成胖子,搞不好还伤身体。基层党建也是这个理,抓好基层党建经常性工作落实,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在党建督导中,围绕《南通大学关于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南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认真搞好督导工作。为了防止和克服基层党建中这些经常性工作开展不经常的问题,党建督导注意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针对学校工作中,有的可看分数,看篇数,看项目数,而基层党建经常性工作一时不抓,影响不大等认识。在对基层党建调研时,我们结合机关对调研结果实行打分制,对基层党组织五大块17项具体的经常性工作实行调研评分,根据评分结果,确定基层党建  “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这样一来,哪个单位的经常性党建工作不经常,轻则“丢面子”,重则“挨板子”。这样就有效地促动了经常性工作的开展,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2016年10月25日,省委教育工委在南京召开了全省高校深化“两学一做,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推动会”上,我校时任党委书记成长春代表学校党委做了题为“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主题发言,受到了会议一致好评。

四、加强督导人员自身建设,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提供有力的外部支撑。在党建工作督导小组的人员选配上,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首次聘请的13位党建督导,他们都熟悉党务工作,是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党龄最长的46年,最短的23年,平均35年,都经历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年龄在65周岁以下,健康状况良好。为了促进党建督导有序开展工作,我们按照《南通大学党建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落实了督导的目标任务,督导对象,督导内容,工作制度,督导聘任与考核。按照《南通大学党建督导工作手册》,将每次开展督导工作的时间、地点,联系督导的学院或部门、督导内容、督导过程,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对督导单位总体评价、督导意见反馈情况等内容要进行详细记录。我们还通过以会代训、工作交流等形式组织了六次督导人员的培训。这样,在党委组织部的主导作用下,在关工委老同志的主体能动作用下,进一步增强了党建督导员懂督导、会督导、善督导的能力,从而为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助力支撑,尤其是帮助青年师生党员和基层青年党务工作干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水平和素质,起到了很好的“配合补充”作用。我校“党建工作督导小组”这一新的工作平台,被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评为“工作创新奖”。

谢谢大家。

在校关工委2018年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发言

杏林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陆伟家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很荣幸让我有机会在2018年学校关工委全委(扩大)会议上做交流发言,向大家汇报我们学院关工委的做法和体会,请批评指正。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成立于1999年,目前有在校学生数11000余人,教职工174位,分布在两地四校区。学院在南通大学2004年合并组建之后于2005年成立了杏林学院关工委。学院关工委在南通大学党委领导和学校关工委的指导下,围绕落实上下工夫,真抓实做,坚持“全方位服务学院改革发展、帮助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依托南通大学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启东市关工力量,党建带关工建设,形成工作同计划、同落实、同检查、同总结,使得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特色化。学院关工委获2013年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基层单位,并成为2017年南通大学第一批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四年一次的先进基层单位评比中,杏林学院在2017年又获此殊荣,并且在省教育系统关工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借此机会,感谢学校党委、关工委和职能部门、专业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实践中,我们具体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不断提高关工工作的认识,落实党建带关建,主动开展关工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关心和爱护好青年师生,教育引导他们坚定社会主义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工作中,我们自觉坚持党建带关键,构建新时代基层关工委建设新格局。通过编制月、学期、学年党委工作计划时,同步考虑关工工作;在月支部书记三会一课学习日上,同步下达关工工作内容;在学生口教育管理中,同步检查关工工作完成情况。使关工工作从单一应付向主动作为转变,也从单打向相互联动转变。

二、不断细分关工工作对象,由青年大学生联结到青年教师,丰富关工内容。

充分依靠学校关工委老同志的力量,开展好钟秀校区谈心屋活动,做到常年不断。聘任老同志担任杏林组织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引导,邀请老同志担任教学督导,多听青年教师的课、当场反馈听课建议,基本做到每月活动不间断。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如何将思想教育经常化,请身边老同志讲通大故事,请学校老同志手把手辅导青年管理工作者,发挥榜样作用。2016年以来,南通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与杏林学院团委书记兼关工委秘书卫永霞老师成为首对忘年交,以后聘请了校关工委潘根龙、顾勇、黄杰、朱石生、王玲、陈琳、黄玉珍、何平心等老前辈与年轻的支部书记、学工办主任结对9对“忘年交”。

“两学一做”以来,每学期学院党委都组织杏林骨干培训班学习活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期都邀请老同志亲自授课,如学校关工委副主任金城老师等连续5学期到启东校区上党课,还为学生进行“与信仰对话”的报告会。

原医学院学工处长黄杰老前辈连续4学期为杏林医学部学生上党课,邀请原医学院老人事处长蒋辉明老师在南通市129运动出发地启秀校区,向师生骨干现场讲授百年通大的革命事迹,请蒋老师带领形势政策课年轻老师和学生骨干到海安、如皋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基因教育。

学院关工委还依托学校老同志的能歌善舞,邀请学校老年合唱团王玲老师、沈宝衡老师等,担任学生文艺社团指导老师,如启东校区学生文艺演出都留下了老同志的身影,院关工委还邀请市关工委秘书长等多次进社区、小学开展科普活动,科普社团获得团中央、团省委奖励。近期,我们有3个学生社团获得国家百优社团.

润物细无声,杏林师生团结向上,同学同事同发展.在此,向一批又一批关心杏林师生做出许多工作的老同志们表达诚挚的感谢。

三、不断联络地方政府关工委,开展学习交流合作,传递杏林好声音。

2017年底,学院党委邀请南通市关工委、市教育工会、团市委、启东市关工委领导和学校关工领导在学院党员之家组织了党建带关建工作,切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汇报会,如何通过发挥关工作用,切实履行基层党组织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过程中,主动联合各方资源,抓实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等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随着启东校区杏林大学生不断增加,2016年年初,樊校长指示杏林学院关工委要开展好启东校区相关工作,形成特色。根据校区地处启东滨海园区及周边环境,文化资源相对缺乏等不足的实际,我们一是在校区管委会关心下,专门开设一间谈心屋;二是主动联络启东市关工委,建立了启东市关工委(杏林)工作站和南通大学关工委(杏林)工作站,相互协调开展关工委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关工活动,在新生从进校报到日开始,启东关工委就组织老同志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等,进校区进行普法教育、启东地方文化等活动10场,启东关工委通过简报等形式介绍杏林关工活动10余次。学院也通过启东关工委工作渠道,设立杏林党员科普服务站,使学生成为地方关工工作对象,也成为地方关工工作的力量之一。南通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同志到启东调研时,走访启东校区关工委工作站,给以肯定。还在启东滨海中学现场调研了杏林师生党员科普服务站活动。

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得益于党政班子集体力量,得益于学院制定《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关工委工作职责》,得益于学校关工委和地方关工委大力支持。学院党委、关工组织将继续紧紧围绕“关心下一代”这一永恒主题,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关心、教育、引导、服务落实到青年教工和青年学生中。


以情关爱用心守“护”

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 侯  蔚


护理学院关工委工作在学院党政的高度重视下,按照学校关工委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提高青年师生综合素质为目的,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要求,积极跟进青年师生的成长成才,探索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一、加强领导,常规工作规范有序

学院关工委组织机构健全,以党总支书记为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南通大学退休教师为副主任,成员包括学院退休教师、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以及辅导员。学院党政领导始终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为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院议事日程。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讨关工委工作,督促执行,落到实处。常规工作规范有序,根据校关工委的要求建章立制,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学院师生认真学习关工委工作有关文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为关工委工作积极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严以律己,自身建设常抓不懈

坚持学习制度。组织学院关工委同志积极开展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关工委。关工委工作坚持有计划、有总结,稳步推进,明确分工、责任和工作目标,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充实调整关工委队伍,以有限的人力发挥最优效力。学校关工委对我们学院给予大力支持,金城、沈宝衡老师经常来学院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潘根龙老师作为党建工作督导参与学院总支活动,刘景新、李洪荣、周扬、蒋辉明等十三位老师是学院分党校指导教师,金淑仪、黄玉珍、吴嘉渔、吴扬等老师十多年来一直是学院的教学督导。在关工委成员调整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宣传教育、心理咨询等工作人员,动员和吸纳刚从岗位上退下来的年纪较轻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充实和壮大关工委队伍。以情关爱、用心守护学院的成长与发展。

三、发挥优势,党团建设高屋建瓴

学院关工委在党团建设中积极发挥优势功能,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培训等环节发挥重要作用。校关工委老师为学院分党校讲课,为年轻党员教工的教育教学出谋划策。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意对申请入党的学生从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实践活动、生活作风、群众基础等多方面,做好配合补充的工作,以便真正把基本素质好、入党积极性高的优秀团员、学生骨干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学院邀请关工委老师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金城老师参加学生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南通市道德讲堂等活动。与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畅谈理想、信念、人生,鼓励学生不懈努力。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政治理论,关心国家大事,鼓励青年学生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书写自己更加壮丽的人生。

四、言传身教,教学督导身先士卒

组织关工委成员与老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督导活动,配合教务处做好经常性教学督导。按照教务处的年度听课计划,集中人力和时间,坚持系统督听学院的主要课程,并通过一个学年的全面听课,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建议。加强学生“两课”教学督导工作,积极参与教学督导活动,加强学风、教风建设工作。

学院关工委组织老教师担任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评委,开展教学交流与研讨活动,对青年教师的上课情况提出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增强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心、使命感和敬业精神,营造良好的学风与教风。起好“传、帮、带”的作用。学院的老同志们的热心、真情,是学院团队成长的推动力。他们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经验为年轻人立了榜样、树了标杆,指导年轻教师一步步成长。

五、协同配合,思政教育润物无声

学院将关工委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实时关注、适时跟进、及时处理的学生管理模式,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通过舍长例会、宿舍走访与个别谈话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引导。

关工委成员大部分参与导师制结对,每名导师与7-8名学生结对,实时跟进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实现精准帮扶。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老党员,以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对青年学生进行学习辅导,以新时代发展创新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主动参与大学生心理咨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学生通过与长辈的沟通,学会反省和解决困难的思路方法;积极参加护理技能竞赛、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对大学生开展职业发展教育,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积极构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评价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

六、师生结对,特色工作精彩纷呈

护理学院秉承“博爱 笃学  进取”的院训,“爱的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感恩教育为重点,营造环境,引导学生懂得爱、学会爱,并以自身专业技能奉献爱。近年来,学院结合关工委工作的开展,围绕学风建设,积极开展“亲情屋”服务项目,取得良好成效。“亲情屋”是护理学院与老教师结对的学生宿舍“别称”,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自主结对通大离退休教师和社区老人,在双向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实现爱的传递。以代际沟通和互助的形式,培养学生以至亲至情的态度,在付出的同时收获感恩感悟、专业认同的幸福体验。

护理学院的学生把结对老人视作宿舍成员的长辈亲人,以自己的爱心温暖老人,帮助老人。结对的长辈更是以自己丰富的经验与人生阅历,以爱心、耐心、细心,在专业学习、心理、就业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亲情屋的结对是温馨而快乐的,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上一届同学去实习了,志愿服务的任务便主动传递给下一届的学生。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时光荏苒,唯一不变的是护理学院亲情屋的浓浓深情。

护理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关工委和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关心下一代”这一永恒主题:关心学院发展,真情爱护;关怀教师进步,辛勤守护;关爱学生成长,细心呵护!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与学院师生一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社会服务

校关工委金城教授应邀为建行南通分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作讲座


2018年中国建设银行南通分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在南通大学举办。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南通市关工委副主任金城教授应邀于7月6日下午为培训班学员作讲座。这次培训班学员为南通各县、市、区建行营业点及管理机关的党员发展对象,共72人。培训班为金老师讲座安排的时间为半天。

金老师根据学员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讲授了“《共产党宣言》与我们党的现行党章”。讲座的最高政治背景有五:第一,我们党历来将马克思主义列为党的指导思想,《共产党宣言》是我党初心的本源;第二,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纪念。第三,党中央政治局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于四月底在京举行集中学习会议,学习的中心内容是《共产党宣言》;第四,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会议分别于5月份在北京举行。第五,5月3日,我们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长篇重要讲话。

紧扣以上五点,金老师重点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共产党宣言》后国际共运概况,我们党老一辈革命家与《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宣言》的精辟阐述,《共产党宣言》与我们党的诞生、成长、发展、壮大,《共产党员宣言》与我们党的现行党章和《共产党宣言》伟大的时代价值等。

讲座最后,金老师希望各位学员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不断弄懂和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我们党的“看家本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以党章为根本政治遵循,努力奋进,砥砺前行,早日加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永远做合格党员,并争做优秀党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毕生的智慧和力量。讲座结束时,全体学员以热烈掌声对金老师的讲课表示谢意。

(校关工委秘书处)

五老风采

离休干部许胜老近年诗词选登


[编者按]  我校离休干部、新四军老战士许胜同志,1943年投身革命。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南征北战,枪林弹雨,舍生忘死,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保卫新中国、建设新中国作出了很大贡献。许老曾担任过宋时轮将军和覃健将军的随身秘书,后又在军事院校主管过教学训练工作。1978年转业回家乡南通,担任南京工学院南通分院副院长、南通工业专科学校副校长、南通纺织专科学校副校长。许老文学功底颇深,善书法,喜诗词楹联。许老现在已是九十多岁的老人了,身体依然硬朗,精神抖擞。每逢党和国家大事喜事,他总是激情澎湃,欣然命笔,作诗、填词、撰联,佳作累累。现选登许老近年诗词十首,供大家学习、领悟,以提高我们的文学涵养和政治素质。


颂党的十九大诗二首

五绝

庄严十九大,代表志高昂。

奋进明方向,扬帆续远航。


五律

中央开盛会,报告振人心。

成就五洲赞,蓝图四海钦。

前途宽似海,理论贵如金。

撸袖埋头干,乘风破浪行。


颂党的十九大

瞩目京华开盛会,聆听报告振人心。

辉煌成就五洲赞,宏伟蓝图四海钦。

灿烂前途宽似海,崭新理论贵如金。

凝心撸袖加油干,破浪乘风敞壮襟。

长相思

——纪念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同志逝世30周年


敬伟人,忆伟人。辟地开天旭日升,丰功永世存。

转乾坤,掌乾坤。高举红旗续远征,宏图必绘成。

采桑子·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峥嵘岁月匆忙过,岁岁诞辰。今又诞辰,四海同胞忆伟人。

一生革命一身正,办事唯真。理论唯真,指引神州万里程。


庆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曾受百年耻,终归慈母怀。

紫荆花绽放,宝地誉杨开。

百计谋发展,千方育俊才。

同心沿大道,勠力创将来。

接受南通市新四军研究会和爱国拥军基金会2018年春节慰问感赋

慰问人员来斗室,春风送暖到心中。

情深似海当勤勉,不忘初心贯始终。

纪念新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

人民总理爱人民,奉献一生总尽心。

崛起中华求解放,纵横世界觅和平。

无私无畏五洲敬,有义有情四海钦。

党率军民同筑梦,民安国泰慰英灵。

观央视《故宫国宝特展》感赋

锦绣故宫多宝藏,珠玑博物久文明。

继承国粹求发展,深化改革更创新。

沁园春·咏南通

灵秀南通,江海明珠,千载沧桑。望狼山峻峭,濠河璀璨;城乡锦绣,鸟语花香。梓里乡亲,勤劳睿智,近代名城四海扬。怀张謇,

付毕生心血,功铸辉煌。改革开放兴邦,握机遇争先创业忙。喜恢宏图展,巢营凤引;康庄道筑,虎跃龙翔。长寿之都,宜居通畅,憧憬未来意气昂。齐追梦,正扬帆破浪,勇辟新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