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关工简讯
2017年第4期(总第51期)
发布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21-11-09 阅读人数: 551

目  录

【会议消息】

全省高校2017年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在无锡举行

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第四次会议在苏州科技大学召开

【关工动态】

校关工委报告团老同志积极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金城同志在与哈工大关工委同志座谈时的发言

校关工委举办2017年骨干培训班

退休第四党支部与纺织服装学院学生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党日活动

退休第五党支部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参观新农村,喜迎十九大”党日活动

【学院资讯】

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  培育新时代“四有新人”

——交通学院邀请校关工委老同志给学生作“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讲座

商学院邀请校关工委老师为新生上入学第一课

商学院总支邀请关工委老师开展学生党建组织员工作

生命科学院学院、海洋学院邀请关工委老师为2017级学生作入党启蒙教育讲座

建工学院党总支邀请校关工委老师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作讲座

理学院党总支邀请校关工委老师为第十六期党校培训班做专题讲座

理学院邀请校、院关工委老师参加2017级各团支部团日活动

理学院邀请学院关工委曹海林老师参加“青春共语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理学院邀请校关工委沈宝衡副秘书长指导“学习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书法朗诵比赛活动

商学院党总支邀请校关工委老师为第23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党课

公共卫生学院、外国语学院邀请校关工委沈宝衡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青春凝聚党旗下  同心共话十九大——纺织服装学院邀请校院关工委老同志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暨朗诵比赛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举办学生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邀请校关工委老同志作专题讲座

【理论园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体会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极其重要的一堂“预习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札记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师生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中心任务


【工作总结】

南通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总结


【会议消息】

全省高校2017年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在无锡举行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2017年12月5日至12月9日在无锡举行全省高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的主旨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高校关工委骨干队伍建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关工委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副主任王煌和秘书处全体同志出席,指导和服务培训班工作。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副秘书长沈玉华和杏林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陆伟家参加培训班学习。

王煌副主任主持开班式,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拓致欢迎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志敏到会讲话,作学习动员。接着,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秘书长张志民主持表彰颁奖仪式。这次表彰,是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四年一次的总结表彰活动。我校获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奖,杏林学院获高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奖,我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专职秘书梁丽梅获关工委先进工作者奖,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获关工委工作突出贡献奖,原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成长春获关工委工作荣誉奖。陆伟家同志在表彰大会上作杏林学院二级关工委工作经验介绍专题发言。

本期培训班邀请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王庆五教授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陆军指挥学院军队政工系张政文教授作《国际形势和我国国家安全及台湾问题》报告,南师大商学院许坚教授作经济形势报告。三个高水平的报告,给培训班学员以极好的教育与启迪。

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八个活动片在培训班上介绍了各片全年活动情况。培训班最后由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作题为《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的重要讲话,讲话对高校关工委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性。葛主任的讲话见我校今年《关工简讯》第三期。

(校关工委秘书处)


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第四次会议在苏州科技大学召开

江苏省高校关工委活动片第一片第四次会议于2017年12月9日在苏州科技大学召开。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庆奎致贺词;来自片区的南京理工大学、南通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河海大学、江苏警官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常州大学、常州工学院、苏州科技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等高校关工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项银康代表一片的牵头单位南京理工大学、南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回顾总结了片区2017年工作,并对2018年片区工作提出了初步设想。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副秘书长沈宝衡参加了会议。金城副主任在会上就我校2017年关工委工作的主要成果和特色作了交流发言。

葛高林主任在讲话中,对一片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说:“一片的活动多、活、富有成效,一片要争全省第一。”他还着重就二级关工委建设发表了重要意见,他强调二级学院是高校关工委的根,要把学校层面上关工委工作的成果转化到二级学院去,让二级学院共享。要把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搞扎实,要抓回头看,抓巩固提高。要建好二级关工委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好工作团队,解决好二级关工委的经费等问题,努力使全省高校二级关工委建设迈上新台阶。

(校关工委秘书处)

【关工动态】


校关工委报告团老同志积极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了,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取得了伟大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对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校关工委报告团的老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昂的政治热情、高精的治学态度积极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金城、沈玉华、沈宝衡、蒋辉明、林晓梅等同志在开展这项重大政治活动时,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力求精准、科学,理论密切联系实际。从十九大刚刚闭幕到今年年底,先后在十六个学院和党委党校及社会街道社区作讲座21场次,受众近2400人次,对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和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起到了很好“配合补充”作用。

宣讲活动中,同志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为经典文献。反复研读、领悟,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巨变和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矛盾新变化、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今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和战略布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及港澳台工作、外交事务等大政方针、党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加强和改进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十九大党章、坚决拥护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领袖地位和党中央的集体领导权威等政治重点,做到对十九大精神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将着力点放在中央通知的“六个聚焦”上。大家表示,十九大以来,我们所做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还只是初步的。2018年,是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将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学懂弄通,研深做实,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作出新贡献。

(校关工委秘书处)


金城同志在与哈工大关工委同志座谈时的发言

2017年9月15日


2017年9月中旬,全省高校关工委第一活动片组织本片高校关工委的同志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参观、考察、学习、交流。省高校关工委活动第一片,由宁、常、苏、通、盐五城市的十所高校组成,我校和南理工、南航三校为牵头单位。哈工大和哈工程是工息部军工系列的直属高校,两校各有院士36位和37位,综合实力强,办学层次高,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军队的贡献大。本次赴哈参观学习活动主要在哈工大。9月15日,与哈工大关工委领导同志座谈时,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教授应本片同志之托,作简短发言。

金城说,哈工大是全国名校强校,我们仰慕久已。这次,在南理工项书记(南理工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孟书记和吴老师的组织下前来参观学习,心情已然高兴之极。刚才谭校长(哈工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孙处长(哈工大关工委秘书长)的介绍,让我们受益匪浅。哈工大的关工委工作,在“军工七子”(北理工、北航、南理工、南航、哈工大、哈工程和西工大)阵营内,当属第一方阵。哈工大关工委老同志的奉献精神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丰富经验,令我们感动,很值得学习。我们一定把你们的宝贵经验带回去,以推进学校的关工委工作。南通大学是江苏省和交通运输部共建的地方综合性大学,跟重点大学相比,不少方面还有差距。这一些年,我们关工委的同志作了很大努力,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全省全国都有一定影响。这首先归功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刚才谭校长提到的葛高林同志,他是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他和副主任王煌及秘书处各位秘书长一起,对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领导非常到位,十分给力。每年都有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锐意创新、勇于进取,一年一个台阶。目前全省高校关工委建设工作已经走过了组织制度建设阶段、常态化建设阶段、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阶段,明年将启动向优质化阶段的推进工作。高校二级关工委建设工作,也进入常态化建设扫尾阶段,正稳健、扎实、有效地向前发展。我们南通大学关工委的老同志热情高、干劲足、奉献精神强,为配合学校工作大局、为服务青年师生,促进青年师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发挥了很好的“配合补充”作用,老品牌不断巩固和加强,新品牌不断涌现和发展。广大老同志以自己的夕阳余辉温暖着校园和学校所在地区的街道社区。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是我们南通人,前两年顾主任和教育部关工委领导同志专程视察南通大学关工委工作,指导我校关工委工作,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极大的鼓励。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北岸,经济繁荣、教育发达,滨江临海、钟灵疏秀。我们热切期望哈工大的同志莅临南通传经送宝。最后再次感谢哈工大对我们的热情接待和慷慨赐教,愿我们的友谊与日俱增,谢谢!

(校关工委秘书处)


校关工委举办2017年骨干培训班


校关工委每年举办一期骨干培训班,这是近几年关工委工作的常例,是关工委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有效举措。今年的骨干培训班,其主题是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开班仪式和结束仪式均以书面发言的形式替代(参加培训的老同志人手一份),省去了会议次数和会议时间。

参加本期培训班学习的老同志系活跃在关工委各个工作平台上的骨干,近50人,培训班主要进行了两次集中活动,一是赴海安县中洋集团参观考察,二是在校内观看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王庆五关于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录像报告。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的领导和同志们对本次培训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丁晓羚、陈旭东两位处长都参加了培训班活动,现将本次培训班的“开班辞”和“结束语”附后,借以反映今年关工委骨干培训班的有关情况。


南通大学关工委2017年骨干培训班开班辞


各位老同志:你们好!

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在服务青年师生,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很好的“配合补充”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成效。在去年荣获省关工委表彰的“高校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奖”以后,今年又被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表彰为“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校关工委工作的成绩,都是大家积极参与、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培训班,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通过外出参观考察,实地感知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然后,在校内学习讨论,将十九大精神学深弄通,在今后的关工委工作中认真贯彻做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我校关工委工作向优质化实践推进。

愿我们这次培训班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校关工委2017年骨干培训班结束语


各位老同志:

本期培训班今天结束了。大家通过外出参观考察和校内观看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录像辅导报告(省参事室主任王庆五同志主讲),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这为今后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更好地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了很好的政治基础。

2017年,由于党委的正确领导,分管领导的具体指挥,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全校的关工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校关工委坚持关工委正确的工作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热情服务青年师生,助力他们的健康成长成才。几个校区的“谈心屋”,接待约谈和随访的学生420多人,约谈的学生反映的多为“共性”问题,随访的学生反映的都是“个性”问题。报告团全年为学生和青年教工作讲座与报告52场次,受众5600多人次。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对学生社团活动现场指导30多次。党建督导员精准督导,为学校的党建工作发挥了“配合补充”作用。教学督导组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高作出了老同志的贡献。七个退休党支部与七个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以老带新,“两阳”耀辉。我们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省厅关工委的肯定和鼓励。校关工委被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授予“高校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奖”,杏林学院关工委被授予“高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奖,”全校四名同志被授予“高校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奖”。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关工委工作推向新阶段,争取新成绩。

最后,祝老同志们新年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校关工委秘书处)

退休第四党支部与纺织服装学院学生支部

结对共建开展党日活动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9月10日,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党员前往南通通州湾参观通州湾示范区,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全体党员同志前往通州湾商务大厦参观通州湾示范区规划展示厅。展厅较为直观地展示了通州湾示范区的建设布局情况。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全体党员同志一同观看了通州湾示范区发展建设宣传视频,了解了通州湾示范区发展建设和投产建成情况,大家对通州湾示范区的发展充满了希望。随后,还参观了通州湾科创城,老同志们边参观边鼓励学生党员要努力学习、开拓创新,为党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党日活动,加强了共建支部的凝聚力,促进了支部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了“结对共建”的工作水平。支部结队共建,丰富了我校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内容,提高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更加刻苦地学习,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成为追求“中国梦”的时代先锋。

(纺织服装学院 程诗涵)


退休第五党支部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

开展“参观新农村,喜迎十九大”党日活动

南通大学退休第五党支部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10月14日共赴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开展参观新农村喜迎十九大党日活动。

师生党员首先参观了蒋巷村村史展览和村容村貌,后观看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常德盛》专题纪录片。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对蒋巷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赞叹不已,对常德盛同志50年如一日,一心为民,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共同致富的先进事迹有了深刻认识,常德盛同志带领全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宗旨意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大家。参观中新老党员交流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工业、农业、军事、科技、生态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学生党员激发了学生本领、学习党章党规的热情,增强了“四个自信”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信心。

大家共同表示,一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艺术学院党总支、校关工委秘书处)


【学院资讯】

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  培育新时代“四有”新人

——交通学院邀请校关工委老同志给学生作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讲座


今年上半年,校关工委报告团金城教授应交通学院之邀,利用四个星期六上午为学生作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讲座。讲座分别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先驱精神”、“上海石库门和嘉兴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和赴京赶考精神”、“解放战争精神”。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领导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党的革命精神是党领导人民和人民军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近一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人民群众、革命将士用鲜血、生命、汗水、智慧和力量铸就的前无古人、举世罕见的英雄史诗与壮丽篇章。每个历史时期,其革命精神都有特定的形成条件、科学的丰富内涵及重要的时代价值。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是高校“立德树人”的精品教材。

毛泽东主席“又红又专”的殷切期望,邓小平同志“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和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有本领、有品行、有担当”的重要指示,都是对不同历史时期青年一代的明确要求。当下,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和引导青年师生从共产党革命精神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政治思想的营养和文化道德的精髓,力助青年教师和广大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新时代的“四有”新人。是为,讲授、宣传、赓续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应尽的时代责任,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时代价值。

(校关工委秘书处)

商学院邀请校关工委老同志为新生上入学第一课

9月11日,商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商学院院长蒋乃华教授和学院党政领导出席,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教授应邀参加,并为新生上入学第一课。开学典礼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陶峰主持,院党总支书记卢兵对新生致欢迎辞,同时介绍学院情况。接着,金城老师开始讲课。金老师简要介绍了南通大学的发展历史辉煌现状和对未来的展望以及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情况。然后给2017级500多名新生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陶冶道德情操、刻苦学习专业知识、认真磨炼实践技能、注重身体心理健康、友善团结同学、培养创新精神、勇担历史重任等殷

切期望,真诚祝愿同学们在大学生活时期谱写人生华丽篇章。

(商学院党总支、校关工委秘书处)


商学院党总支邀请关工委老师开展学生党建组织员工作


2017年下半年,商学院党总支邀请校关工委林晓梅、沈玉华、金城三位老师担任学生党建组织员工作,委派三位老同志与经党支部大会决议吸收为预备党员的33名同学进行入党谈话。三位老同志都是从学校党务工作岗位上退休的,有长期从事党史党建教育和党务工作的经历。他们跟同学谈话时,既亲切和蔼又严肃认真。谈话以后,慎重给出谈话意见,写入学生入党志愿书专栏内,供上级党组织审批时参考。他们还仔细审阅了学生入党的相关材料,对材料中某些不太妥当的表述以至错别字等问题,都善意诚恳地提出修改意见。学生表示,老同志跟自己的入党谈话,就是一次深刻党章党课教育,我们一定要记住关工委老党员的教诲,继续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下决心一辈子都做合格党员,并争做优秀党员,为党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商学院党总支对三位老同志跟学生入党谈话的工作深表感激、感动和感谢。

(商学院党总支、校关工委秘书处)


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学院邀请校关工委老师

为2017级学生作入党启蒙教育讲座


10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学院在主校区1号楼107教室举办了“青春幸会十九大,坚定自信跟党走”2017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活动,邀请了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教授为同学们做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国梦而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主题报告。

金城教授以党的十九大会议胜利召开为出发点,为同学们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主要内容,和同学们一起深情回顾了党史国情,让大家帮助了解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路上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式、历史地位和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金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学习时期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树立崇高的政治理想,勤奋刻苦学习,勇于接受挑战,放飞青春梦想,努力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自信的优秀大学生,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最后,他还贴心地指导同学们如何写入党申请书,如何认真学习十九大党章,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勉励大家:“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本次活动是学院跟进式人才培养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跟进社会主旋律、跟进学生思想实际,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价值取向,不断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生科院关工委、校关工委秘书处)

建工学院党总支邀请校关工委老师

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作讲座

10月28日上午,建工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孙汉中主持开班仪式并作了简短的开班动员,讲述了本期培训班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学习内容,并对学员提出了学习要求。

本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邀请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城、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季凌燕、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玉华给全体学员作主题讲座。各位主讲老师热情认真,精心备课,以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分别给学员们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及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与纪律,党员的义务与权利》和《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员素质》等专题。他们将理论知识和亲身实践相结合,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或娓娓道来,或循循善诱,使学员获益良多,为学员们描绘了一幅任重而道远的青年发展宏图。

参加此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纷纷表示,参加培训后对党有了更好的全面正确的认识,对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也有了更清醒的理解,表示一定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章程,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争取早日入党。

(建筑工程学院 吕峰)


理学院党总支邀请校关工委老师

为第十六期党校培训班做专题讲座


11月4日上午,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教授在逸夫9号楼,为理学院第十六期分党校培训班做题为《共产党宣言与我们党的现行党章》的专题讲座。

金老师首先讲述了党的十九大的辉宏场景、十九大的主题、十九大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战略成果,然后讲述了十九大党章的理论渊源。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清晰准确地阐释了《共产党宣言》发表的时代背景和《宣言》的深刻内涵,指出《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而提出的伟大理论,它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它的原理是科学的、价值是不朽的、精神是永存的。它已经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还将继续改变世界的未来,《共产党宣言》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第一个党纲,是世界共产党人的战斗檄文。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能使我们明白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大趋势,懂得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

金城希望同学们了解《宣言》的基本思想,把《宣言》确立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引导自己的人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振兴而不懈奋斗。

理学院党总支周平副书记在主持讲座时指出,金城教授的讲座内容系统、分析透彻、贴近实际、见解独到。他希望全体学员不辜负关工委老师的希望,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认真学习新党章,既要学原文、读原著,又要悟原理、重实践;要明确责任担当,更好地完成新时代年轻人肩上所担当的历史任务,筑牢灵魂支柱,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理学院 戴琳娜)


理学院邀请校、院关工委老师参加2017级各团支部团日活动

2017年11月8日  下午,理学院2017级各团支部以“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青春共话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在18号楼各教室举行团日活动。校关工委副秘书长顾勇、理学院关工委曹海林、林广道、秦炳强、王志坚、徐兰芳等老师应邀观摩,并指导各支部团日活动。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顾勇老师参加了物师171班的团日活动,与同学们一道观看了视频《青年榜样习近平》,学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品格,畅谈观看感悟,分享学习十九大的精神的体会,誓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曹海林老师参加了统计171班的团日活动,他充分肯定了主题团日活动的成效,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林广道老师参加了数学师范171班的团日活动,他表达了对当代青年的希冀,让同学们意识到今天的理想就是未来的现实,赢得了青年,就赢得了未来,他希望同学们勇于展现自我,让青春尽情飞扬,做一名出色的通大人。秦炳强老师充分肯定了信计171班的团日活动,希望青年学生勇于面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向既定的目标出发,努力实现人生梦想。王志坚老师参加了光电171班和光电172班的主题团日活动,她对同学们的朗诵《少年说》、手语操《国家》和合唱《平凡之路》等节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成长之路上谨记总书记的教诲,做有责任担当,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文化品味的“四有”大学生。徐兰芳老师参加了数师17定向班的团日活动,她希望数师17团支部能够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立足实践,传递正能量;希望广大团员青年立志做新时代的弄潮儿,铸就完美的梦想,与伟大祖国一起成长。

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谨记老师的教诲,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理学院关工委)


理学院邀请学院关工委曹海林老师参加

青春共语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11月22日下午,理学院在18号楼302教室举办以“青春共语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校离退休第七党支部书记曹海林同志应邀参加,与同学们一道表演情景剧《奋斗》。

本次团日活动分追寻红色基因、高举红色旗帜、传承红色精神三个篇章。同学们首先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辛历程,结合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表达对祖国未来的美好祝愿。

曹海林同志和数学师范161冯时等26同学共同表演的情景剧《奋斗》,生动呈现了孔繁森、焦裕禄、雷锋、江姐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的理想与不懈追求。师生们精彩的表演,铿锵有力的话语,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表演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结束。

校团委科技实践部部长刘飞、体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侯展应邀出席,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平、团委书记钱宗霞、辅导员何佳及学生代表80多人参加本次团日活动。活动由崇康、胡梦瑶同学主持。

(理学院 钱宗霞)


理学院邀请校关工委沈宝衡副秘书长

指导“学习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书法朗诵比赛活动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12月3日下午,在理学院“学习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书法朗诵现场,  南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沈宝衡应学院邀请担任本次活动评委会主任,现场点评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并即兴朗诵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博得同学们阵阵喝彩。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们以个人、宿舍、班级等组成代表队,朗诵题材多为经典诗歌,选手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炽热的爱国情怀,时而激昂,时而深情,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对祖国、学校的无限热爱之情,现场气氛高潮不断,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书法比赛环节,选手们结合学习十九大报告,从中选择印象最深的一段话、一个句子、一组词作为参赛素材,其中,“十九大报告主题”、“新时代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中国梦”、“文明和谐”、“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等成为同学们的热选,他们舞动笔尖,描绘梦想,展示新姿。

经过激烈角逐,信计151张志新获朗诵比赛一等奖;物师151巩玉鸿、物师161陆哲丰、应物161凌小煜等3名同学获钢笔字比赛一等奖;数师151沈敏兰、物师151巩玉鸿获粉笔字比赛一等奖;物师151巩玉鸿、王一骁获毛笔字比赛一等奖。

沈宝衡老师在点评时认为,理学院在组织全院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过程中,运用朗诵比赛、书法竞赛等形式,组织大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参与者多,覆盖面广,效果很好。他认为,所有参赛作品主题深刻,立意高远。参赛选手们声情并茂地抒发了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对国家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欢欣鼓舞的激动心情,表达了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事业发奋学习、立志成才的雄心壮志。他特别提到信计151张志新同学,他的作品《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的激情表达,展现了他身残志不残的精神风貌。

沈宝衡老师希望,学院能以举办这次活动为新的起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他祝愿,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邵春明、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琦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平、理学院物理系党支部书记成鸣飞、数学系刘凯峰、理学院团委书记钱宗霞、辅导员何佳及教育科学学院高泉棋等一并出席并担任比赛评委。理学院2015、2016、2017级师范专业全体同学观看了比赛。

(理学院关工委)


商学院党总支邀请校关工委老师

为第23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党课


2017年12月13日,商学院党总支第23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讲于JX2—304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主讲。

沈老师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为主题给入党积极分子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沈老师从正确认识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守规矩、讲纪律的自觉性;全面吃透党纪法规体系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的纪律的重点内容;高标准、严要求,做遵纪守规的入党积极分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纪律的支撑在党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规矩作用,参训学员们应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保持清醒头脑,做遵纪守规的入党积极分子,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本次党课内涵深刻,教育意义深远,帮助学员们学习了解党规党纪的基本内容,进一步培养了自觉严明的纪律观念。学员们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严守纪律,以实际行动继续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实现自己崇高的政治理想。

(商学院 周丽)


公共卫生学院、外国语学院邀请校关工委沈宝衡老师

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全面、系统的学习党的知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公共卫生学院、外国语学院分别举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先后

邀请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宝衡为培训班学员上党课。

已近50年党龄的沈宝衡老师的党课,“以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题,带领同学们一起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着重阐述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细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还就党的十九大为什么要修改党章,以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新党章对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学习交流。

沈老师的党课生动实际,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尤其是使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

激发了他们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

(公卫学院关工委、外语学院关工委、校关工委秘书处)

青春凝聚党旗下  同心共话十九大

——纺织服装学院邀请校院关工委老同志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暨朗诵比赛

12月20日下午,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党支部在9号楼学术报告厅组织举办了“青春凝聚党旗下  同心共话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暨朗诵比赛决赛,邀请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邵春明、姚春雷和原校党办主任沈玉华、原校审计处处长王玲两位校关工委老同志、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杨静新老教授及学院党总支书记邵小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如海担任比赛评委。

本次朗诵比赛分初赛、决赛两个环节。初赛有来自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以及各年级、各专业的16支代表队近100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微信投票、朗诵文稿评选等环节,评选出十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现场,十支代表队紧扣十九大精神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对自主创作的文稿进行配乐朗诵。最终,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中华颂》、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共话十九大,一心跟党走》获一等奖,纺织工程专业的《致亲爱的党》、《你好新时代》及轻化工程专业的《不忘初心,印染未来》获二等奖,其他五支代表队的《青年之声》、《让青春在党旗下凝聚》、《共话十九大,同筑中国梦》、《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圆国梦》、《寻梦中国》获三等奖。王玲老师对本次比赛做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各代表队学习、宣传、弘扬十九大精神的认真与热情,并从朗诵过程中的神态、语调、普通话等多方面进行了指导。

参赛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自身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还将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团结在一起,增进了彼此的交流与了解,加深了同学间的友谊,提升了专业间、年级间的凝聚力。

(纺织服装学院 殷春华)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举办学生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培训班邀请校关工委老同志作专题讲座

近日,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举办学生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旨在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党员,帮助学生党员不断增强党性,努力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并争做优秀党员。12月10日和12月13日培训班邀请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城老师、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沈玉华老师为学生党员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

金城老师讲课的题目是《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学习遵守新党章》。报告对新党章所作的107处修订逐一进行了解读,为学生党员学习、遵守新党章提供了深入、详尽的参考和指导。金教授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党章为遵循,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奉献智慧和力量。

沈玉华老师讲课的题目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授课从“认真学习十九大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增强争当三有青年的自觉性、明确十九大为青年一代指明的方向,增强争当三有青年的目标性、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努力做实现伟大复兴的践行者”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紧密结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工作、学习实际,提出了机械学子应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的要求和希望。

老同志的两场报告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金翼主持。机械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全体学生党员听取报告。机械学子纷纷表示,两场报告有深度、接地气,为大家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提高了认识,学员们感到深受教育和启迪,决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关工委)


【理论园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体会


今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是我们亲眼看到和亲身感受和体味到的美好现实,千真万确!我们进一步深刻体会到,五年来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如此深刻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还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和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的新阐述、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是鼓舞凝聚人心的战略部署,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和宏伟蓝图,一定会实现!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砥砺奋进!

(校关工委秘书处 沈宝衡)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极其重要的一堂“预习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札记

我们做学生的,毕业后又长期在学校工作的人,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体会,即要学好一门功课,听好每一堂课,得有一个好的前提:就是认真预习。预习到位了,课堂学习效果一定会大大提高。以此比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与将要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系,就像一堂重要的“预习课”与“正课”学习的关系一样。这个此方也许不很妥当,但本人作为一名退休的党员,心里确实是这么想的。

今年7月26日至27日,党中央在京举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26日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我们习惯称“7·26”重要讲话。李克强同志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分重要。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并以此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战略基础。讲话指出了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阐述了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历史巨变和辉煌成就,意味深长地说: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讲话再次强调要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总书记“7·26”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谋远虑,全面系统,内容十分丰富,哲理极其明晰,战略部署非常科学,对于当前各项工作,对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战略意义。

我们一定要学好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以新的精神状态搞好学校关工委工作,更好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继续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一定会成功地迈向“春风杨柳万千条”的辉煌明天。

(校关工委秘书处 金城)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武装青年师生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中心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

装青年教工和广大学生,理所当然地就是新时代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中心任务。

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战略成果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党的指导思想,确定为党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一伟大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内涵丰富、博大精神,对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战略意义和世界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根本政治遵循,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师生作为关工委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师生,首先,我们关工委的老同志要先学一步、要学懂弄通。毛泽东同志曾多次指出,要当别人的先生,必须自己先当好学生。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师生,必先武装自己。在实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师生的过程中,要经常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的老师们交流、沟通,避免宣传教育过程中的不必要的重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是“思政课程教授”,是主渠道、主力军,我们关工委老同志是“思政讲座教授”,是“配合补充”的思政队伍。我们坚信,在现职老师与关工委老同志的密切配合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师生,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立德树人”工程,一定会有新气象、新成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时代新人一定会一批又一批地健康成长,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栋梁。

(校关工委秘书处)

【工作总结】


南通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总结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首先感到,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分管领导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相应的工作力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和离退休党工委及关工委各委员单位全力支持,全校参加关工委活动的老同志积极努力。在这样良好的工作条件下,我们当然就能有付出,有收获,全年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成效。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极大的鼓励,在四年一次的总结表彰会上,给我校颁发了高校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奖、杏林学院高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奖和两个先进工作者奖、一个突出贡献奖、一个荣誉奖。得奖不是目的,受到奖励是成绩显著的体现。现将全年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坚持把准关工委工作的正确方向

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省、厅关工委领导同志的讲话和所制定的关工委工作方针,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会后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这些都是我们高校关工委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根、是魂。习近平总书记“8·25”重要指示发表不久,校关工委及时在《关工简讯》上全文转载,供校关工委各委员单位和二级关工委的同志学习贯彻。今年第一期《关工简讯》,再次转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并加写“编者按”,以期大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我们关工委工作的长期政治遵循,从而紧紧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发挥关工委的“配合补充”作用。

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关工委秘书处的全体同志从十九大开幕那天观看电视实况转播时就开始了学习、领悟。以后,大家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积极参加全校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高校关工委工作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我们认为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准关工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才能有关工委工作的成效可言。

二.继续建设关工委工作的传统品牌

校关工委经多年努力,已经形成了好几个自己的传统品牌,我们一直持续不断加强传统品牌建设。

“谈心屋”是首先在全省以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传统品牌,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教育部关工委列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十大品牌之一。但近几年,因为形势发展,信息技术突飞猛进,“谈心屋”面临新的挑战,每个学生一部智能手机,课余时间差不多都用在手机、电脑上,因此来访的学生比较少。我们就采取约谈和随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谈心屋”工作。今年,四校区受访学生420多人。交谈中,学生反映了许多共性的问题,比如对学校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生活中人际关系的处理;担任“学生干部”与学业如何妥善安排;专业学习与就业以及考研深造等等。至于个性方面包括隐私方面的问题,一般都是随访学生自个儿反映的,比如玩游戏机成瘾而严重影响学习;心理上悲观失望以致失去人生的信心;因失恋痛苦而不能自拔等等。我们值班的老同志都进行了耐心教育和疏导,并跟踪帮助与引领,必要时跟所在学院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及时联系,大家一起做工作,关心、关爱这些学生,效果多数很显明。学生表示,听我们老同志的话,就像听爷爷奶奶的话那样温暖。我们觉得,“谈心屋”还是以解决个性问题为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细心、耐心、热心地交流,促膝谈心体现“爱心”,师生以心换心,识理明理,传播知识,化解矛盾,排除困惑,平稳心态,解决心情欠佳、情绪节结和其他不可预料的意外情况等等。我们尽努力,发挥了“谈心屋”这一传统品牌在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的功能。

校关工委报告团是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又一传统品牌。十多年来,工作成绩显著,被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授予“工作创新奖”。今年校关工委报告团共作讲座报告52场次,受听青年师生5600  多人次。同时还应街道、社区和兄弟院校之邀开展过宣讲活动。报告团全年的讲座,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建军90周年、“七七”事变日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和我们全国抗日战争的开始、纪念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和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历史教训、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我们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遵守十九大党章等政治主旋律展开,单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应校党委党校和十五个学院之邀作了十六场次的学习辅导报告、讲座和党课。实践证明,校关工委报告团的成员是一批高校思政工作的“老助教”、党建工作“年长的辅导员”。

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是校关工委的第三个工作品牌。今年学生社团活动指导组的老师分别在文艺、美术、书法、集邮、体育等方面,对学生社团活动现场指导30多场次,促进了学生社团活动水平与质量的提高,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助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教学督导制度的实施,是我校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方面,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我校坚持教学督导制也已经十多年了。履行教学督导工作确实很辛苦,校关工委的许多老同志都有深刻体会。现在担任教学督导工作的都是70周岁以下的老同志,分本科、研究生、留学生三个督导组,共65人。每学期每周都随堂听课两次以上,学期末还担任巡考任务。大家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三.积极开设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平台

为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指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高校党建工作的要求,校关工委在党委领导下,在委员单位组织部的全力支持下,结合学校党建实际,聘请十三位富有党建工作经验的老同志,组建了校关工委党建督导组。实践表明,党建督导组,是助力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工作联系、指导、检查督导的有效形式,是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工党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党建工作的有力举措,是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平台。党建督导组的工作,对高校承担保障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起到了很好“配合补充”作用,其工作成绩得到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肯定,给我们颁发了“工作创新奖”。党建督导组的工作小结,还收入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7年度“工作创新奖”获奖项目经验介绍汇编《求索》。

今年,我们在离退休党工委的支持下,还组织全校七个退休人员党支部与七个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退休人员党支部组织党员到海安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沙家浜新四军抗日纪念馆、黄桥战役纪念馆和常熟蒋巷村等地参观学习,都与结对共建的学院学生党员代表一起活动、一起学习。校关工委秘书处的老同志还与杏林学院关工委开展了“忘年交工作坊”活动,老同志的丰富经验,给新同志以很好的启迪和帮助。

这样,我们开设的几个创新工作平台,呈现出关工委工作的新理念、新面貌、新作为,以老带新,老少共建,“两阳”耀辉。

四.切实加强二级关工委的常态化建设

我校24个学院,每个学院都建立了二级关工委。搞好二级关工委工作非常重要,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指出,要“立足基层、注重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坚持服务青少年”,高校的青年师生分布在各个学院,显而易见,二级关工委是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基层和前线,没有二级关工委工作的扎实开展,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成效就会大打折扣。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要求,我们十分注重二级关工委的建设工作。经两年的推进,到年底,经考核验收,24个学院关工委全部达到了常态化建设要求。6月份,校关工委便下发了关于在二级关工委开展巩固提高活动的通知。我校二级关工委建设工作正稳健地向前发展。

五.认真举办关工委工作的骨干培训班

为推进关工委工作,我们每年都认真举办骨干培训班,参加的老同志有60多人。今年的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一是组织大家到海安县中洋集团参观考察,实地体验全社会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二是观看省参事室主任王庆五同志关于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录像报告。经过培训,大家力求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自学的基础上,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于往后协助主渠道、主力军“立德树人”的工作中更好地贯彻做实,为党和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不断贡献老同志的正能量。

六.清醒正视关工委工作的存在问题

一年中,大家共同努力,全校关工委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必须继续努力、不懈奋斗。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校关工委秘书处的老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理论研究不够:全校24个学院二级关工委工作的发展和成效并不平衡;全校参加关工委活动的老同志资源缺乏,热心关工委工作的一批老同志不少年事渐高,身体欠佳,年轻的老同志,有的被民办学校请去继续工作,有的随子女移居外地,有的如葛主任所说,退休后就当上“孙经理”。所以,关工委工作队伍显得后继乏人;再就是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活动片重新组合后,南通所在地的高校和南通市关工委都希望南通大学牵头,以适当的形式每年聚会交流一两次,以互通情况、交流经验、促进工作、增进友谊。我们有了初步设想,但还没有付诸实施等,总之,我们要有问题思维,有问题就积极应对,问题解决了,工作就进步了。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努力学懂弄通做好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部署,将我校关工委工作扎扎实实地向优质化阶段推进,为学校“立德树人”,培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尤其是“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继续奉献余热。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