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关工动态
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发布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21-11-02 阅读人数: 746

【编者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图书馆党政领导和校关工委发起组织不同年代出生的党员同志各推荐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引领全校师生员工学习,这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我们党是一个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我们党从昨天走到了今天,也必将走向充满希望的更为辉煌的明天。下面,我们选登上世纪20年代、30年代、40年代和50年代出生的离退休老党员所推荐的经典著作篇目及其推荐简述,供大家学习参考。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谈经典、学党史、悟思想、增动力、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排序:许胜、袁靖东、金城、沈玉华)

 

《为人民服务》

          推荐者 许 胜

 

同志们,大家好!习总书记指示我们要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加强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在这个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向大家推荐老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同志的一篇经典著作,就是《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这篇经典著作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内容丰富,它是我们常学常新的一篇重要的著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我们的党员和革命者都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是在党和人民长期培养教育下成长的,一个95岁的抗战老兵、新四军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转业革命军人,现在是南通大学离休干部。我从参加新四军开始,就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这一篇经典著作。通过反复学习,逐步树立了革命人生观,从那时起70多年来,一直在学习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这一宗旨。我们历届党的领导人对“为人民服务”的主题都曾发表过重要论述,所以我推荐大家再进一步学习《为人民服务》这篇经典著作。

最后我用我的一首诗来表达我对《为人民服务》的抒怀。

 

 

为民服务是根本,党育恩情比海深。

奉献余晖微弱力,鞠躬尽瘁到终身。

 

 

 

《周恩来》

推荐者 袁靖东

 

我是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人,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当中,我给大家推荐一本由国家博物馆编著的经典著作--《周恩来》。

这本书我一直把它藏在身边,我一边学习一边实践,编写这本书的人怀着浓浓的深情,选用了48个片段,诉说了一代历史伟人最具风采的生命历程,描述了一位开国总理、世纪伟人的真实故事,让我们读了以后,能够从周恩来同志的日常生活、工作故事的细节里面感悟到周恩来同志的大义。周恩来同志50多年的革命生涯,是同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连在一起的。他50多年的奋斗历程,就是我们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成为国际有影响的国家的缩影,所以周恩来同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座历史丰碑,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心目当中的一面光辉旗帜。习总书记用六个精神楷模概括了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崇高品德、伟大风范、伟大人格,让我们向周恩来同志学习,首先是做人,再就是做一个模范的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就是做人的标准、做人的楷模,是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的典范。

我认为《周恩来》这本书是我们每个人必读的人生教材,所以我推荐给大家,跟大家一起学习,跟大家一起实践,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宣言》

推荐者 金 城

 

今年是我们党诞生整整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全民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校图书馆党政领导组织各个年代出生的党员同志各推荐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我当积极响应此项活动,特向大家推荐《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1847年冬和1848年初合著的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列宁说《宣言》篇幅不多,但它的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宣言》以精炼透彻的语言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具有伟大的历史贡献和重要的时代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在《宣言》的滋养、指导之下,诞生、建设、发展和壮大的,从当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也是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就是真理的力量。我们党的领导人都是在读《宣言》的过程中成熟、成长起来,比如毛主席长征到达陕北以后,在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的时候,他就说:“到现在我读《宣言》不下百次,遇到困难就从《宣言》里找答案。”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说:“我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入门导师,就是《共产党宣言》。”

我们党非常重视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中学习,就是学习《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党的建设一书里,有一篇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要讲话,讲话中多次引用《共产党宣言》的金句。习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当前,我们读《宣言》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如西方一位学者所说,迄今为止,《共产党宣言》仍然是立于世界之巅,照亮人类文明前行的灯塔。

    在纪念我们党100周年诞辰的时候,我决心和大家一起一如既往地多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从经典著作中学习红色基因,吸取政治素养,增添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奉献

余热。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推荐者 沈玉华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开展了“经典著作中的党史”的书目推荐,我感到这项活动很有意义。作为50后出生的党员,我推荐经典著作《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其道理有这么一些:

一、习总书记对这本书的内容有着深情的回顾。总书记认为,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他受益匪浅,因为在这里培养出了他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是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

二、中央党校出版社、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对这本书的社会反响有着广泛的报道。认为梁家河的七年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实践的开端;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历练成才的故事,为当代青年的成长进步提供了光辉的榜样和生动的教材。

同时对这本书的育人功能,我们南通大学广大的青年学子也有着自己的切身体会。2017年以来,学校关工委以这本书为教材,在全校开展了“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时代好青年”的主题教育。习近平历练成才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南通大学青年学子的心,为他们的成长进步提供了不尽的动力。广大的青年学子表示,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锚定人生前进的方向,听党的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