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恭湘老人坐在躺椅上,满头银发,微眯着眼,头小幅度地昂着,两手交叠,还是那样的优雅。她93岁了,距离抗战胜利已经70年了。那段关于烽火的记忆,章恭湘觉得,哪怕再过百年,她也不会忘记。

豆蔻年华:思想初萌芽秘密入党

三十年代初,东北三省沦陷,不久在日军扶植下成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中国北方整片平原地区打上了失地的烙印。

两位祖籍黑龙江的年轻人跟着大部队从关外流亡到汉口,成为当时正在读初中的章恭湘的地理老师和历史老师。中华960万公里的疆域都在日军的炮火中四分五裂,四万万炎黄子孙倍受欺压,回想起沦陷区的生活,年轻的老师几度哽咽。

“亡国奴做不得,做了亡国奴是要被指着脊梁骨骂八辈的。”这是章恭湘记忆里两位老师一直挂在嘴边的话。小小的她隔着半个祖国感受到了日本人的猖獗和他们带来的伤害,抗日的种子悄悄萌芽。

机缘巧合,怀揣着进步思想的远房表哥恰好到章恭湘家借宿。北大教育系的他才华横溢,能一口气从延安的无产阶级革命根据地讲到山东一带“神出鬼没”的游击队伍,从毛泽东、朱德的战略风采讲到高尔基、奥斯特洛夫斯基的文人意气。进步的书籍、进步的思想、进步的引路人,章恭湘逐走上了信仰共产主义的道路。

章恭湘14岁时,战火波及到了武汉,一家人不得已只能分散逃难。章恭湘一个人逃回浙江老家,由于前期受解放思想的影响,她决定插班进入甬江女子中学完成学业。甬江女子中学中有两名地下共产党员,思想进步的章恭湘引起了她们的注意。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他们对章恭湘做出了肯定,并决定将她发展成地下党员。

岁月荣华:地下党生活风云变幻

当时“三民主义青年团”把控了学生会的各大部门,作为国民党统治的特务机关,“三青团”对学生进行严密的监视。反动统治严重阻碍了共产主义的传播。章恭湘入党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夺取甬江女子中学学生工作的领导权。

在入党介绍人的帮助下,章恭湘开始练习合唱,并加入了当时学生会的合唱团,在学校歌唱比赛上一展歌喉,树立了自己的威信。章恭湘以合唱团为更大的平台去接触群众、活动全校学生,去寻找身边思想进步的青年人以此来积累党的群众基础、壮大党的队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939年,章恭湘高中毕业,中华大地的战火燃烧得愈加猛烈,她响应组织需求,以地下党员的身份调任上海负责宣传工作。三个月后,章恭湘发现有特务盯上了她,她明白身份一旦泄露,一家人都没有活路。章恭湘意识到,自己必须紧急撤离。

然而,本来安排妥当的她遭遇了叛徒告密,驻扎沪松口的日军接到情报——一名共产党员坐船要偷渡出上海。日军当然不肯放过这个机会,在沪松渡口设下天罗地网,翻查每个乘客的随身物品。还剩五个人就轮到章恭湘了,她的介绍信还在左边的口袋里,一搜就能搜出来,章恭湘感觉自己的心快要跳出来了。幸运的是,当时船底搭载的都是大通铺,秩序混乱,日军用来搜船的大狼狗也忍受不了各种气体混杂的味道,冲着人就吼。隔壁床上的年轻人被蹭着身子走过去的狗吓得尖叫不已,日军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过去了。临危不惧的章恭湘趁乱将党的介绍信塞进饼干里,利用饼干遇水便沉的特点,将介绍信沉入水底,趁机毁灭证据。

日军最终一无所获,只能怏怏而归。章恭湘的心也随着介绍信沉入水底,长长地舒了口气——她再一次与死亡擦肩而过。

洗尽铅华:抗战大宣传胜利在望

顺利逃过了一劫的章恭湘事后发现,介绍信没了,单线联系的她失去了党的消息。直到1940年春天,兜兜转转,她才恢复了党员身份。

同年,新四军在打响黄桥战役后,接连攻下了整片苏北地区。陈毅顺势在盐城建立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分校,章恭湘受到组织推荐,入抗大进修。万物复苏的季节,陈毅校长和刘少奇政委在闲暇时间和学生们唠唠家常,讲讲战场上的故事——谁差一点儿就被枪子儿戳破脑门,谁险险地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又一遭,谁奋不顾身救了谁,谁最后还是没能挨到抗战结束就牺牲了。章恭湘也会搬个小板凳坐在人群里听,那时候她觉得,那些在战场上“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英雄们,其实也是渴望安稳幸福日子的普通人。他们也会惧怕离别,期盼和平安康。

在抗大学习的一段时间,是章恭湘从14岁以后过得最幸福的一段日子。没有烽火,没有硝烟。但是祖国还没有彻底脱离危险,中华儿女还是得扛起他们的责任。

抗大毕业后的章恭湘受组织委派在苏中地区建立抗日革命根据地,成立了一支民兵基干队。章恭湘和同志们白天联系各乡党员和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晚上组织民兵进行深入的政治学习、练习作战技能。民兵队常常昼伏夜行,声东击西,利用地形的熟识度,与狡猾的日军周旋,保护当地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也因此,他们在当地百姓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当时报名新四军的人太多,登记员从早忙到晚,中间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有个小伙子急得直嚷嚷,“俺都排了老半天队了,俺就是想当兵,想当咱新四军的兵。”“我们新四军能打胜仗,部队工作做的扎实,能不得人心吗?”章恭湘一脸自豪。这是她所在的部队,是她信仰了一辈子的精神支柱。

1945年8月15日,8年抗战在日军宣读的投降文书中结束。章恭湘长舒了一口气——胜利终于来了。祖国安稳和平后,章恭湘辗转来到南通做了一名老师,继续用她的进步思想感染着周围的人。

封存了半个世纪的记忆被打开,已是耄耋之年的章恭湘再次忍不住沉浸其中,那是她最苦难的岁月,也是她最传奇的岁月。章恭湘安安静静地坐在躺椅上,眼睛依旧半眯着,整张脸却神采飞扬。愿中华民族长盛不衰,愿中华儿女幸福安康!

(校报学生记者孙静顾家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