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下午,市更俗剧场观众满席,热闹非凡,《舞动人生二十年》——新城桥街道侨友艺术团成立二十年汇报演出在此献演。演出在纪录片《春华秋实》中拉开帷幕,舞蹈《小草》、蓝印花布时装秀《蓝白风韵》、葫芦丝独奏与舞蹈《竹楼情歌》、女声独唱与时装秀《多美的南通多好的家》……全场11个节目融时装秀、舞蹈、演唱、朗诵、器乐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于一体,精彩纷呈,掌声雷动,演出活动获得巨大成功。

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侨友艺术团,于1998年由我校退休教师钱吉华一手创建并担任团长。艺术团成立二十年来,在钱老师带领下,树立团结、友爱、自律的良好团风,他们以“大爱之心做事,感恩之心做人”为座右铭,全体成员不计名利,努力挖掘古老江海文化精髓,之后又激情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成就斐然,举世瞩目。

传播江海文化。侨友艺术团自成立以来,把宣传南通、赞美南通作为己任,认真创编了很多有文化、有品味、有内涵的文艺节目,演出足迹踏遍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演出800多场,观众上百万,更在2011年的维也纳金色大厅里唱响“南通好家园”,让世界人民看到我们江海大地的人文风情,给各地人民群众带来了欢乐,也为南通的侨界文化增添了光彩。在国际、国内文艺大赛中,该艺术团获68项金奖,其中,蓝印花布时装秀《蓝白风韵》在国际文艺大赛中共获得十七次金奖;大型旗袍时装秀《旗袍史话》在香港金紫荆花文艺大赛中,荣膺表演最高奖、编导最高奖、组织金奖,这也是侨友艺术团荣获的第68块金牌。

投身公益事业。钱吉华老师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退休后资助过多名贫困学生。2012年钱老师不再满足于个人做好人好事,带领团队华丽转身,从自益转型为公益,承接了“江苏省妇联南通巾帼挽霞行动”志愿项目, 2013年她把艺术团重新组建成“志愿者服务大队”,与社区志愿者结对,帮扶社区三百多名空巢老人,还采用“志愿者服务网络”新模式,通过“亲善探望”、“亲情牵手”、“亲子活动”等系列举措,解决老人精神孤苦,看病困难、购物不便等生活中遇到的诸多难题,成为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巾帼志愿者”。钱老师还创办了《侨帮侨携手同行暖空巢》的志愿服务项目,长期为身边的空巢独居侨眷做暖心服务,使他们不再孤独、寂寞;让老人在国外的子女及时了解父母在国内的情况,加强沟通,加深了解,受到大家的称赞。短短几年中,文艺团队动员了社会方方面面数千人为老人服务,受到全社会赞扬。他们获得的荣誉可见一斑:2013年钱老师团队开展的江苏省妇联“温馨港湾”《巾帼挽霞项目》,获全省17家同类项目评比第一名,引起中央和地方30多家媒体的关注并作了全面报导,全国52家门户网站也作了报导;2014年“巾帼挽霞行动项目”被评为“江苏省最佳公益社工服务项目”,钱老师被省妇联评为“江苏省最美女性草根组织领袖”;2016年他们的“巾帼挽霞助老服务行动”获得《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2月,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6月《巾帼挽霞暖人心》公益视频片,获全国“十大暖心故事”荣誉。目前,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正加入到他们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谱写感动人心的关爱诗篇。侨友艺术团已经成为江海大地上的耀眼明珠,为和谐社会奉献着特殊的力量。让我们为之喝彩,为之自豪,为之祝福!(冯健郁)


原全国妇联副主席宋秀岩为钱吉华颁奖


2018年9月,获得全国妇联评选的新时代《十大暖心故事》奖励现场


2018年9月,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采访钱吉华


10月28日演出现场采访钱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