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养生保健
中秋佳节 如何健康吃月饼?
发布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16-08-31 阅读人数: 220

中秋佳节,如何健康的吃月饼呢?“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诗人苏东坡形象地描述了中秋节吃月饼的意境。月饼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眼下离中秋越来越近了,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月饼令郎满目。科学地选择月饼,就是给月饼添加上了健康的内涵。


1、岁岁月饼有不同

传统的月饼有京式、苏式、广式、湖式、宁式、川式、滇式、台式、港式等,传统馅料有豆沙、百果、五仁、枣泥、芝麻、桂圆、冰糖、苔条、鸡丝、火腿、蛋黄、腊肉、香肠、鲜肉、甜肉等数十种,各有风味,任人选用。

现代月饼新品不断增多,果蔬月饼、茶叶月饼、椰奶月饼、越菊月饼、巧克力月饼、木糖醇月饼、宫廷月饼、燕窝月饼、鲍鱼月饼、药膳月饼、海米月饼、鸭丝月饼、迷你月饼等;令人愉悦的音乐月饼;专为儿童制的猪仔饼、狮子饼等。还有令青年人喜欢的冰皮月饼和雪糕月饼等。真是“年年中秋明月夜,岁岁月饼有不同”。


2、选购月饼有须知

(1)月饼表面出现塌斜、坍塌、露酥、凹缩、跑糖、青墙、拔腰,包装袋内有水蒸气凝结,需慎重购买。

(2)凡有色泽不正、暗淡发污、焦煳黑渣、霉变菌斑者,切勿购买。

(3)国标要求:无夹生、无异味、馅料拌和均匀、饼皮厚薄。

(4)均匀、无可见杂质。不得使用回收馅料。

(5)预包装月饼应标明月饼名称、配料清单、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

(6)为避免过度包装,国标规定:包装成本不超过月饼出厂价的25%。


3、不同月饼吃法不同

月饼不宜久存,以免油脂氧化,馅料腐败变质,应详细阅读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及储存方法,打开盒子没吃完的月饼,最好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保存,仍须尽快吃完。

冰皮月饼和雪糕月饼需冷冻保存,因为月饼的制作过程用 250℃ -300℃ 高温烘焙25分钟,而冰皮、雪糕月饼没有这道工序,因之有较高的染菌风险。

月饼含有较高的糖分及脂肪,不能多吃,一般人吃一个足矣,吃多了引起胃部胀满,消化障碍。冰皮和雪糕月饼更不宜贪吃,以免引起腹痛、呕吐或腹泻。


4、特殊人群应少吃月饼

糖尿病人少吃或不吃月饼,以免血糖升高,病情加重。

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浅尝即止,以免增加血黏度,引发不测。如果吃低脂无糖月饼,也少吃为宜。

患有胆结石的人,不宜吃月饼,因月饼的脂肪含量高,易引起疾病发作。

老年人群患慢性病的人较多,消化能力较差,应少吃月饼。

胃炎或十二指肠溃疡病人不吃或少吃月饼,因月饼促进胃液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

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对高糖高脂难以消化,不宜吃月饼。

体重超标者少吃或不吃高糖、高脂的月饼,以免增肥。